慢太白的快崛起 ——寶雞市太白縣綠色經濟發展紀實

2019-09-25 14:46:0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縣城全貌

雲霧繚繞的太白山

太白縣綠色高山蔬菜的種植面積已達到11萬畝,佔耕地面積的90%,基本實現了“一縣一品”。

  記者 劉強 楊琳

  寶雞市太白縣,因秦嶺主峰太白山在其境內而得名,是陜西境內海拔最高的縣。

  1000多年前,詩人李白途經太白山,望鬱鬱蔥翠、山高雲淡,提筆寫下“太白何蒼蒼,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里,邈爾與世絕”的壯麗詩句,給後人留下無限的遐想和嚮往。

  1000多年後,蒼蒼依舊在,卻道勝舊時。巍巍太白山下,五顏六色的鮮花成片盛開,農戶在田野大棚忙碌,遊客絡繹不絕,裝載蔬菜瓜果的貨車緩緩駛出,呈現一派和諧美好的畫面。

  立足獨特的區位、涼爽的氣候、良好的生態和豐富的資源,近年來,太白縣始終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高點定位謀劃,壯大綠色經濟,將景區景點、現代農業、民俗文化、農家樂等相關産業有機融合,把發展全域旅遊作為加速追趕超越、實現綠色崛起的突破口,走出了一條錯位發展、綠色崛起之路。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太白縣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1.9億元,增速達10.7%。悠悠白雲下,花海爛漫間,太白縣用青山綠水之美和瓜果蔬菜之甜推動經濟不斷增長,描繪了一幅綠色發展新藍圖。

  1 魅力小城 承載詩與遠方

  身處高樓森林的你,是否嚮往那樣一個遠方?

  那裏有清新自然的空氣,有美麗如畫的風景,早上遠觀雲海日出,夜晚仰望璀璨群星,感受積雪六月天的神奇,品嘗山野小菜的可口新鮮,幸運的話還能與“秦嶺四寶”來一次親密接觸……

  遠方並不遙遠,來到太白,這些都可實現。

  太白縣——一座靈秀神奇的魅力小城,北接秦川,南通巴蜀,依山傍水,氣候宜人,被譽為天然氧吧和天然空調城,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秦嶺生態保護核心區。這裡植被覆蓋率達95%以上,水質潔凈,空氣清新,無工業污染,大氣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釐米4634個,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25天以上。

  在這片27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著5.2萬太白人。這裡歷史悠久,交通便利,縣內垂直自然生態譜係典型完整,擁有57種珍稀野生動物和1700多種珍稀植物,大熊貓、金絲猴、朱鹮和羚牛“秦嶺四寶”同棲於此,太白“七藥”遍佈山川,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生物基因庫。

  珍惜大自然賜予的瑰寶,如何釋放生態紅利,讓人民群眾共享,考驗著太白縣的建設者。

  獨特的生態環境孕育了豐富多樣的農業資源。太白縣以打響“太白高山蔬菜品牌”為目標,按照全省“3+X”戰略實施意見,堅持錯位發展、特色取勝的思路,大力推進“優菜、擴莓、培葡、壯蜂、育菌”增收計劃,舉全縣之力調結構、創特色,建園區、促帶動,抓品質、樹品牌,太白縣蔬菜産業逐步實現品種多樣化、種植精細化、産品系列化、品質無害化,形成了早中晚熟品種搭配,名優新特品種並舉,大路菜與精細菜、露地菜與大棚菜互補的生産格局,形成以高山蔬菜、夏季莓類、中華蜂養殖等五大産業為主,香菇、木耳、花椒、核桃、平菇及各種工藝品根雕等全面發展的産業新格局。

  獨特的生態環境蘊藏了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太白縣把旅遊興縣富民作為主攻方向,走出了全域旅遊發展先手棋,聘請寶雞市規劃設計院和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院共同擔綱完成《太白縣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太白縣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確立了“一核、一帶、兩區、兩線、多點”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把省級旅遊示範縣創建列入了全縣工作大局,將旅遊創建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主要領導親自部署,全體縣級領導分工包抓重點項目,7個鎮和23個責任部門各司其職、緊密協作,凝聚了強大的推進合力。近3年,全縣圍繞旅遊資源環境産業發展投入資金突破20億元,為加快産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2 太白農業 從海拔1500米走向世界

  如今,高山蔬菜已成為太白縣綠色生態産業的金字招牌,是什麼讓一個縣城的蔬菜暢銷全國50多個大中城市,直供港澳地區,遠銷日本、韓國等國家?

  答案還要追溯到太白縣獨特的氣候和良好的生態環境。

  20世紀80年代初,咀頭鎮群眾開始種植蔬菜。年降水量800毫米以上,年平均氣溫7.7攝氏度,無霜期158天……獨特的高山氣候和良好的生態,讓太白縣産出的高山蔬菜葉片厚、含水量大、口感脆美,受到市場重視和消費者歡迎。太白縣蔬菜種植面積逐年擴大,優質品種不斷增加,反季節蔬菜極大滿足了市場需求。

  鮮嫩翠綠的生菜、飽滿水靈的冰菜……當新鮮蔬菜從秦嶺深處的太白縣通過冷藏車運輸到香港時,全程只需48個小時。2017年7月,在綠蕾供港蔬菜基地,隨著第一輛供港蔬菜冷藏車緩緩駛出,標誌著太白縣生産的綠色蔬菜通過了香港地區嚴格的品質認證,全縣農産品品質安全達到了新的高度。

  而在生産另一端,在綠蕾農業專業合作社300多畝的土地上,每隔幾十米放置的檢測器和監控攝像頭直接連接大數據管理平臺,無須實地檢查、反復測量,只要輕點滑鼠,蔬菜長勢、土壤指標、大棚環境等數據清晰呈現在螢幕上。工作人員通過手機遠程調控閥門,即可通風、滴灌、精準施肥。

  綠蕾農業專業合作社的智慧農業體系僅是太白縣蔬菜增産提質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太白縣重視農業科技創新,蔬菜産業發展不斷取得新跨越。全國首家“高山蔬菜研究院”在太白縣落地;圍繞新品種引進試驗推廣、技術攻關。全縣建成蔬菜漂浮育苗點55個,育苗1.5億株。黃色的奶油甜椒、白色的茄子、80公斤的南瓜……五花八門的新品種一次次刷新人們對太白蔬菜的認識。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太白縣以政策引導調整産業結構,按照《太白縣加強特色産業獎勵扶持辦法》,年內落實特色産業獎勵扶持資金26萬元;通過引導群眾種植生菜、花椰菜、萵筍、四季豆等精細蔬菜,逐步提高了名優菜和精品菜的種植規模和比例;調整了蔬菜種植結構與品種,促進莓類、冰葡萄、中蜂養殖、食用菌産業協調發展。

  守一方厚土,帶一片産業。2018年,太白縣種植蔬菜10.26萬畝,銷售産量共計46萬噸,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0438元。蔬菜産業已成為太白縣最具特色、最有影響力的主導産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撐。太白縣先後榮獲全國農産品標準化生産綜合示範區、中國綠色生態蔬菜十強縣、陜西省無公害農産品生産基地等稱號。全縣17個蔬菜品種獲得國家綠色食品A級認證和歐盟、美國有機蔬菜認證;“太白甘藍”通過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認證。如今,從1500米海拔高地上生長的太白蔬菜暢銷全國,以良好的口碑走向世界。

  3 美麗鄉村 再造現代“桃花源”

  擇一城一隅以安,伴一雲一宿以悅。每年盛夏時節,驅車來到太白避暑納涼是百萬遊客的不二選擇。

  “白天帶孩子爬山、釣魚、採摘、騎車,晚上靜靜坐在院子裏納涼。看這青山綠水、灰瓦紅墻,讓我好像回歸了大自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鬆和愉悅。”回想在太白居住的20多天,西安遊客白女士戀戀不捨,她和房主李翠娥約定,明年留出幾間房,她要帶上親戚朋友多住幾天。

  李翠娥是咀頭鎮白雲村人,在村裏經營一家農家樂。2016年,白雲村開始建設美麗鄉村,投入600多萬元集中建房、改造街道、栽植各類苗木、修建垂釣中心和停車場,打造集休閒養生、旅遊度假為一體的特色民俗旅遊度假村。

  一番“裝扮”過後,村民不敢相信,以前“白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村子,變成了詩中描繪的桃花源,再現“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的場景。當潺潺河水梯次流過,垂垂細柳隨風飄拂時,白雲村正如其名,宛如一個白雲繚繞的人間仙境。

  讓村民更沒想到的是,2017年發展鄉村旅遊後,青山綠水吸引了一批批遊客,農家樂的房間供不應求,自家土特産成了香餑餑。近3年,白雲村累計接待遊客2萬餘人,帶動26戶群眾興辦農家樂,集體年收入20萬元左右。

  在太白縣,像白雲村這樣的鄉村旅遊示範點共有16個。2018年,太白縣鄉村旅遊年接待遊客達到1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7.7億元。太白縣堅持全域景區化理念,把村莊當公園、園區當景區、道路當風景線,聘請專業機構,量身定做美麗鄉村建設規劃,下大氣力整治農村環境。全縣清“三堆”、治“三亂”、美“三口”,水電路網全部暢通,路牌、指示牌、停車場等住宿、餐飲、娛樂基礎設施一應俱全,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實現無縫隙、全覆蓋,成功創建省級旅遊特色名鎮3個,省級旅遊示範村3個,並建成鸚鴿唐風小鎮、桃川石頭小鎮等一批主題鮮明的小鎮群和鄉村旅遊示範點,實現了鄉村旅遊集群式發展。

  與此同時,太白縣以美麗鄉村建設助推脫貧攻堅,探索實施“景區景點+農家樂”發展模式,通過參與景區建設管理,開辦農家樂、農家客棧,開發旅遊扶貧公益性專崗,銷售農林産品,帶動貧困戶融入鄉村旅遊産業鏈,走上了一條“鄉村旅遊+精準脫貧”的致富路,讓群眾在家門口吃上了旅遊飯,讓鄉村真正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幸福家園。

  4 壯大綠色經濟 共享生態紅利

  漫步太白街頭,不經意間會有身處油畫世界的錯覺。澄藍的天空、碧綠的樹木、暖色的墻面、紅色的屋頂,拼湊了太白縣城絢麗多彩的色調;歐式擺鐘、文化雕塑、景觀路燈、花架花箱,裝點了太白縣城優雅的西洋風情。如果把太白縣城繪成一幅畫,一定是唯美的歐洲小鎮風景畫。

  太白縣以景區化理念規劃建設縣域全城,加速5A級景區縣城建設,實施縣城風貌提升工程,按照“坡面紅屋頂、墻面暖色調、墻裙文化石、門匾木質化”的建築風格,提升改造縣城沿街建築外立面,改造建築穹頂,清理整修沿街門店、宣傳櫥窗、通信箱,營造歐陸風情。縣上修建了綠地廣場9處,改造垃圾填埋場、污水處理廠,在主幹街道實施弱電地埋、雨污分流等配套設施建設,拆除老舊綠化帶,改造微地形,使街道豁然開朗,綠意盎然。太白縣縣長張建科説:“我們把全縣作為一個大景區來建設,精心打造寬敞之城、乾淨之城、綠色之城、閒適之城、興旺之城,共建秦嶺國家中央公園。目前,太白成功入選2019中國最美縣域、中國天然氧吧、全國避暑旅遊樣本城市,美譽度和影響力大幅攀升。”

  太白縣城不大,一輛自行車就可以穿街走巷,慢城小火車也能帶你在縣城慢悠悠地轉上一圈。白天,同當地人一樣享受陽光,觸摸寧靜;夜晚,與好友飲茶暢談,共享人生樂趣。慢節奏的步伐、慢節奏的生活,讓太白獨具休閒魅力。

  太白的精彩不止於此。春看山花、夏避酷暑、秋觀紅葉、冬賞瑞雪,“賞花節”“避暑節”“蔬菜採摘節”“紅葉節”……季季有體驗、月月有活動,太白縣四季旅遊、全域旅遊深度破題,唱響了旅遊“四季歌”。

  時時賞美景,處處有風景,呼吸清新空氣,食得綠色蔬菜,綠色經濟鼓起了腰包,享受全面的社會保障,生活在“秦嶺裏的香格里拉”太白縣的群眾是幸福的。

  近年來,太白縣全力推進民生工作,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全面落實各項社保政策,穩步推進教育內涵式發展,著力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準,提高居民幸福指數,建設獨具特色的魅力小城。

  未來,太白縣將進一步壯大綠色經濟,釋放生態紅利,以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引領縣域經濟全面跨越,推動民生和社會事業長足進步。“全域景區化發展理念加速了太白綠色崛起步伐,在生態立縣、特色富民治縣戰略和生態化、特色化、民本化、景區化方針的引領下,在勤勞勇敢智慧的太白人的努力下,活力、實力、張力兼具的幸福慢城太白縣,正在以美麗迷人的全新姿態走向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太白縣委書記田來鎖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