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聖地展新顏】陜西洛川:奮進70年 小蘋果“種出”大變遷

2019-09-26 17:56: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9月25日上午,延安市委宣傳部、延安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壯麗70年 聖地展新顏”系列新聞發佈會。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洛川縣副縣長薛宇航、洛川縣蘋果産業管理局局長張軍旗出席發佈會並介紹了70年來洛川通過發展現代果業帶動經濟社會大變遷。

  

  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介紹相關情況

  説起洛川,就不能不説蘋果。據王明智介紹,洛川早在1947年就開始引進種植蘋果,如今,洛川蘋果種植面積達到53萬畝,蘋果已經成為洛川縣域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的支柱産業。

  奮進路上,蘋果産業助增收

  近年來,洛川緊扣蘋果産業發展主旋律,走出了一條以蘋果為特色主導産業的發展路子。全縣53萬畝果園已全部通過國家綠色食品原料生産示範基地認證,是全國唯一整縣通過驗收的蘋果基地縣。為了加大配套開發,洛川還不斷引進研發新優品種,並建成試驗站。果醋、濃縮果汁等深加工産品年産值達8億元以上,進一步增加了農民收入。

  “洛川大力實施品牌行銷戰略,先後獲得‘北京奧運會專供蘋果’‘上海世博會指定蘋果’‘廣州亞運會專用蘋果’等30多項品牌和冠名權,累計榮獲省部級以上大獎180多項。洛川蘋果還多次被作為‘國禮’贈送給外國元首。”王明智説道。

  目前,洛川蘋果的品牌價值已高達72.88億元,銷售市場覆蓋了全國大多數一二線城市,並遠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成功舉辦了第十一屆中國・陜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和首屆世界蘋果大會後,洛川蘋果更是揚名海內外。

  除此之外,蘋果還帶動了洛川的旅遊産業。洛川縣依託蘋果生産開發的休閒觀光體驗園、京兆萬畝蘋果觀光采摘長廊、中國蘋果第一村、中國蘋果大觀園等一大批集旅遊、休閒、觀光、科技、文化為一體的示範基地,為洛川帶來旅遊綜合收入3.84億元。蘋果對於洛川來説,真正變成了帶動經濟發展的“金蘋果”。

  奮進路上,城鄉建設呈亮點

  洛川縣花大力氣推進城市建設,近年來,共實施項目137個,完成投資15億元。棚戶區改造、城市交通框架建設、城區集中供熱、生態公園建設等一批項目已建成投用,城市服務承載能力不斷增強,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城鎮化率達到55.6%,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配套跟進,實現了全縣城鄉統籌一體發展。此外,洛川還成功創建“省級園林縣城”和“省級衛生縣城”。 

  奮進路上,鄉村振興穩發展

  洛川堅持每年樹立一批鄉村振興示範村的發展理念,精心打造了中國蘋果第一村阿寺村,特色鄉村旅遊村黃連河村,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村垣畔村、蘆白村等,一個個特色鮮明、宜居宜旅的美麗鄉村,成為獨具洛川特色的示範樣板。

       同時,洛川還啟動了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已建成美麗宜居示範村30個、生態村58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也加快推進,全縣196個行政村全部實現了集體經濟收入清零,進一步發展壯大了農村集體經濟。

  奮進路上,社會事業増福祉

  社會民生事業是百姓最關心的熱點。近年來,洛川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深化拓寬與無錫市、清華附中的教育合作,教育品質穩步提升,被授予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和全省“雙高雙普”示範縣;文體事業也進一步發展,洛川獲評“中國蘋果文化之鄉”“中國鼓舞鼓樂之鄉” “陜西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在醫療衛生改革方面,延安醫療集團託管的洛川醫院模式在全國推廣並向鄉鎮延伸,使人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為了更好地方便群眾出行,洛川高鐵綜合樞紐站、縣城至動車洛川東站連接線道路啟動建設,圓了洛川人的高鐵夢。

  “70年來,洛川大地發生的巨大變遷,真實印證了從貧困到富有的歷史飛躍。”王明智介紹,2018年,洛川全縣實現生産總值244億元,全縣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2390元和12027元,人民生活水準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奮進新時代,洛川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繼續推動洛川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大力提升洛川人民的生活“幸福感”。(文/圖 張雅潔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