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市寧強縣:健康扶貧助推脫貧攻堅

2019-09-28 17:54: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石麗敏

  漢源中心衛生院 攝影 段曉蕊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和關鍵。9月25日,“壯麗70年·扶貧展新顏”網絡主題採訪活動走進漢中市寧強縣漢源中心衛生院,聚焦健康扶貧。

  據了解,寧強縣轄18個鎮(辦)、213個村(居),總人口34萬,2019年,全縣貧困人口7323戶15949人,其中因病致貧635戶1679人,患病人口755人,29種大病患者109人,慢性病患者646人。因病致貧戶人口占貧困人口10.5%。

  為此,寧強縣成立由分管縣長任組長的健康扶貧領導小組,在縣衛生健康局、各級醫療機構均設置健康扶貧辦公室,確保健康扶貧工作紮實推進。2017年以來,寧強縣共整合財政涉農資金2129.963萬元,對2017年、2018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合個人承擔費用實行財政全額補助,建立政府專項救助基金500萬元,政府補充醫療保障資金477.6萬元,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合參保率均達100%。此外,寧強縣各醫療機構開通貧困人口住院 “一站式”結算服務窗口,實行先住院後結算制度,取消貧困人口住院押金,嚴格控制非合規費用,確保貧困人口住院合規費用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

  漢源中心衛生院位於寧強縣漢源街道辦事處,該街道辦建檔立卡貧困戶1269戶3498人,其中患病636戶804人,因病致貧61戶130人。為助力脫貧攻堅,漢源中心衛生院全面實施村衛生室達標建設,19個行政村衛生室均達到標準化村衛生室要求,讓群眾有地方看病、看得上病。此外,漢源中心衛生院依託醫共體建設實行“1+3+1”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組建4個77人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按照“縣指導、鎮管理、村隨訪”原則,實行“一説二看三講四問五查”的隨訪工作法,將轄區建檔立卡貧困戶1269戶3498人全部簽約,並按服務頻次進行隨訪。

  目前,寧強縣健康扶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017年被漢中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市健康扶貧領導小組辦公室授予“健康扶貧工作突出貢獻獎”,2018年被漢中市委、市政府授予“脫貧攻堅先進集體”,2019年被陜西省衛健委授予“全省健康扶貧工作先進單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