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親手繪製明信片 讓更多人了解了法門寺

2019-10-10 10:26:12|來源:三秦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一張小小的明信片寄託著千家萬戶的祝福,走過千山萬水,到你想讓它去的地方,於是你和遠方之間便有了故事。10月9日是世界郵政日,三秦都市報記者走進西安市郵政局,通過一個個小小的明信片,為你講述城市發展和時代變遷。

  父親親手繪製法門寺明信片 

  明信片問世至今已有130多年曆史。今天上午,在西安市郵政局,高級工藝美術設計師趙立指著一張明信片告訴記者:“看這張明信片,就是一張卡紙,兩面都沒有精美的圖案。右上角印有單色的4分面值的郵資圖,而當時郵遞平信需要貼8分的郵票,因比平信價格便宜一半。 在當年國家百廢待興、物資相對匱乏的年代,它走進尋常百姓身邊,是不少遊子報平安的首選。”

如今趙立“女承父業”也成為一名明信片設計師

  在各種琳琅滿目的明信片中,一套兩枚名為“法門寺唐代密藏出土紀念”的明信片,引起了記者注意。趙立説:“1987年法門寺地宮被發現,這是我國考古曆史上的重大事件,佛祖釋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的出土,震驚了世界。郵政部門為此特別發行了一套兩枚紀念明信片。我父親有幸擔當了設計師,那時候國內明信片的製版工藝還不夠先進,父親想更好地表現法門寺的豐富寶藏,於是選用水彩技法精心繪製。作為當時郵政系統地方省市唯一的高級工藝美術師,他深厚的繪畫功底,新穎的設計,為這套明信片增色不少。隨著明信片的發行和國內外的郵寄,也讓更多人了解了法門寺和法門寺的寶物。它承載著幾代人的記憶和情感,也吸引我‘女承父業’。”

  逢年過節郵寄明信片成時尚

  1991年是我國明信片發展史上一個非常具有紀念意義的時間節點,這一年的12月1日,當時的郵電部首次開辦中國郵政賀年(有獎)明信片業務,亦稱郵政賀卡。自此,每年9月至次年春節期間發行,還可兌獎。

  西安郵政文史中心前主任邵亞軍告訴記者:“我記得當天西安郵政共有516人參與銷售,在全西安市設置了190多個銷售點,共售出210589張。一時間,明信片成為當時郵政的王牌業務之一。”

  兩年後,西安郵政創新推出以標準郵政明信片(不帶郵資)為載體的,由企業定制設計、印製、寄遞的“百家知名企業明信片”。這樣的創新,很快得到市場認可,到1995年,製作量突破百萬件。“寶雞啤酒”“太陽鍋巴”“西安飯莊”……這些婦孺皆知的企業,都曾定制過明信片。從此,有獎賀年卡成了拜年新潮流。1995年,西安郵政又推出“教師節紀念明信片”“升學紀念明信片”“聖誕節紀念卡”等多種新式明信片,迅速佔領校園市場。

  此後,為企業定制明信片,以最佳設計呈現客戶想要傳遞的主題,成為當時西安郵政明信片的主要內容。邵亞軍説:“現在的年輕人可能都無法想像,當時手機尚未普及,市民除了來郵局打長途電話、發電報之外,每逢元旦、春節等節日,郵一張明信片在當時成為一種時尚。”

  小小明信片見證時代變遷

  “特別是在改革開放後,隨著經濟的發展,印刷工藝的提高,郵政明信片設計越來越精美,功能越來越強大。就拿城市風光片來説,幾代設計師都曾設計過關於鐘樓、大雁塔等西安地標性建築的城市風光片,但不同時期的構圖、風格都完全不同。小小的明信片,也是時代發展的縮影。”設計師趙立説。

  最近,“秦嶺四寶”登上禁毒明信片的消息在網上爆火,西安郵政設計師王華麗也被諸多網友知曉。記者了解到,為了更好地強化廣大市民對書信文化的認同感,西安郵政系統還開發了系列主題郵局。除了“印象西安”“陜西民俗”等系列明信片之外,主題郵局的設立也給明信片帶來了新的生機。

  從前車馬郵件都很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而在快節奏生活的今天,一筆一畫寫下的情話,更是一份難得的浪漫。如今,更多的人走進了主題郵局,在郵筒裏投進一張明信片,給遠方的他(她)講述你與這座城市的美麗故事……(首席記者 李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