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鳳千花帳”:繡出千千萬萬人的命運軌跡

2019-10-10 09:49:2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0月8日,在陜西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現場,西安醫學院師生在“紅鳳千花帳”前駐足觀看。記者 張辰攝

  10月8日,在陜西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上,懸挂在展墻上的巨幅“紅鳳千花帳”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

  在這幅高5米、寬7米的刺繡作品上,一隻淩空翱翔的紅鳳凰躍然而出。作品由1008塊繡片組成,圖案精緻而質樸。繡片的背後是陜西婦女一針一線繡出的對生活的熱愛、對未來的希望。

  1995年9月,北京,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現場。“紅鳳千花帳”初次亮相就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各個國家的參會人員在“紅鳳千花帳”前流連忘返,或駐足欣賞,或拍照留念。

  得到這樣的關注並非偶然。此前,陜西婦女界展開討論,希望全省婦女能參與到迎接世界婦女大會的活動中。時任省婦聯研究室主任的高小賢提出,刺繡是婦女錶達情感、表現才能與智慧、寄託思想和審美情趣的重要手段,建議借用獨具地方特色的刺繡形式,製作一幅千人繡帳。她的提議得到大家的贊同。

  在陜西省婦聯的動員組織下,3000余名婦女參與到繡制工作中。其中年齡最大的85歲,最小的僅有12歲。

  這並非“紅鳳千花帳”使命的終點。世界婦女大會之後,省婦聯將目光投向了貧困婦女的高等教育,決定拍賣“紅鳳千花帳”。

  1995年12月13日,陜西籍夏氏三姐妹以35萬元競買到了“紅鳳千花帳”。三姐妹經濟並不寬裕,她們只願為那些考上大學而經濟有困難的女孩盡一些綿薄之力。

  1996年3月,由省婦聯發起成立、以拍賣款項為啟動資金的紅鳳工程正式啟動。這是我國第一個以貧困女大學生為資助對象的高等教育扶貧工程。

  20餘年過去,很多人的命運軌跡因為紅鳳工程而改變。截至2019年2月,紅鳳工程已籌集社會資金2400余萬元,資助貧困女大學生5555名。

  24年前,參與“紅鳳千花帳”繡制的千余名婦女也許不曾想到,她們手下繡出的作品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3年前,參與競拍的夏氏三姐妹也許不曾想到,她們的努力為改變貧困女大學生命運的紅鳳工程奠基。

  19年前,受到資助的第一批“紅鳳生”順利完成大學學業。她們中的一些人向紅鳳工程受助生發出倡議:在畢業5年內以自身能力資助一名貧困女大學生完成學業。她們也許不曾想到,“紅鳳生”反哺紅鳳工程的實踐成為廣泛共識和行動自覺,紅鳳工程“助人自助、自立自強”的精神影響了越來越多的人。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裏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在陜西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現場,“紅鳳千花帳”背後的故事,展示著陜西婦女的辛勞、智慧、希望……(記者 孟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