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臨潼區:建設現代新區 由“遠郊區縣”向“副中心城市”邁進

2019-10-11 17:00: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 段曉蕊):10月11日,西安市召開“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臨潼區專場發佈會。西安市臨潼區委書記王浩,臨潼區委常委、副區長楊兵,臨潼區副區長劉春來、徐毅出席新聞發佈會並介紹臨潼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王浩表示,臨潼區是大西安副中心城市,這裡文化底蘊深厚,文物遺存眾多,素有“華夏源脈”的美譽,是華夏文明的“基因倉”,周秦漢唐歷史的“標本庫”,是中外遊客感受中華悠久歷史文化的首選地。70年風雨歷程,70載砥礪奮進。70年來,一代又一代臨潼人接續奮鬥,克難攻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效,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臨潼經濟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70年來,臨潼産業持續發展,經濟結構不斷優化。2018年生産總值完成238億元,財政總收入23.2億元,“一二三産”比重為14:28:58,實現了由“單一農業縣”向“工業強區、旅遊名區”的飛躍。

  旅遊從弱到強,享譽世界。臨潼區以秦兵馬俑出土發現為機遇,深挖資源優勢,全力塑造旅遊品牌,建成了秦兵馬俑博物館、華清宮2個AAAAA級景區,驪山森林公園、秦始皇帝陵2個AAAA級景區,成為中外遊客的必遊之地;以創新的思維喚醒資源,用文化的能量做強産業,打造了《長恨歌》《12·12》《秦俑情》實景演繹劇目;結合溫泉沐浴、康體療養、精品民宿等業態,臨潼旅遊正在由單一文物觀光向多元休閒體驗轉變,由門票經濟向綜合經濟升級。2019年9月,臨潼區被命名為國家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

  工業從小變大,集聚發展。臨潼區堅持園區支撐,規劃建設了西安渭北(臨潼)現代工業新城、新豐工業園、代新工業園、臨渭經濟協作區、開發區綠色工業園5個工業園區,發展工業企業74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1家,年産值億元以上企業25家、10億元以上企業5家,初步形成了裝備製造和農副産品深加工兩大産業集群。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産值完成208億元。

  農業從粗到特,品質提升。穩固糧食生産,臨潼區建有優質糧食生産基地10萬畝,是全國糧食先進縣(區);臨潼區發展特色農業,奶牛存欄6.2萬頭,栽植石榴3.5萬畝,種植蔬菜15萬畝,形成了“奶畜、雜果、蔬菜”三大特色産業品牌。2018年,臨潼被農業農村部納入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創建名單。

  

  西安市臨潼區委書記王浩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柳洪華

 臨潼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70年來,臨潼城市建設快速發展,設施不斷提升,面貌持續改善,實現了由舊集縣城向現代新區蛻變,由“遠郊區縣”向“副中心城市”邁進。

  城市空間拉大,規模擴張。臨潼區按照“景城分治、一水雙城”的空間格局,臨潼新區、西安渭北(臨潼)現代工業新城等城市功能片區加速建設,城市建成區面積達到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達到30萬人。

  交通體系完善,融入西安。70年來,臨潼交通道路建設跑出了加速度,陜西第一條高速公路一一西臨高速縱貫東西,10條鐵路、3條高速公路、2條國道等交通幹線穿境而過,2020年建成通車的西安地鐵9號線將使臨潼進入“地鐵時代”,新豐大橋、秦王一橋等5座大橋連接渭河南北,渭河兩岸堤頂路串聯渭河沿線城市,初步形成“西融西安、北跨渭河、東連渭南”的交通格局。

  城市品質提升,宜居宜業。現在的臨潼,城市傢具、城市小品、城市生活設施佈局合理、配套齊全,構建起了15分鐘便民生活圈;居住環境日益改善,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1.8%,農村綠化覆蓋率達到29%。2018年,臨潼被評為“全省綠化模範區”。

  臨潼人民幸福指數持續提升

  70年來,臨潼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大投入,豐富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眾收入增加,生活更加富裕。2018年,臨潼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49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3元;全區19個省定貧困村801戶、2190人實現村退出、戶脫貧目標,每個貧困村都有了村集體經濟,脫貧戶人均純收入達到10329元,2018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全市優秀”。

  鄉村設施完善,保障更加有力。臨潼區聚焦鄉村基礎設施短板加快推進中心城鎮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新建縣鄉公路、鄉村道路1525公里,實現通村路硬化全覆蓋;臨潼區農村村村通電、通自來水、通網絡,村村通天然氣工程全面推進。2018年,臨潼區城鎮人均住房建築面積47.6平方米,農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65.7平方米。

  服務水準提升,群眾更加滿意。臨潼區高度重視社會事業發展,建成中小學校、幼兒園380個,提供學位8.5萬個,陜師大附中渭北中學計劃2020年9月建成招生,臨潼獲“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陜西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雙高雙普合格區”等稱號。此外,臨潼區擁有各類醫療機構540家,提供醫療床位2857張,每萬人擁有醫生46人;臨潼區發展區級公共文化單位6家,建成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19個,農家書屋、農民體育健身廣場、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服務點實現全覆蓋;臨潼區的養老、醫療、工傷等各類保險全面實施,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實現“應保盡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