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鋼鐵意志書寫不屈人生 ——記“延安月度模範”崔治清

2019-10-11 09:32:1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崔治清在修鞋店修鞋。本報記者 王婕妤攝

  “老崔,你來了我就安心了。孩子學校今天要開運動會,昨天沒發現鞋子破了,這個時間也沒處買,你趕緊給修一下。”9月20日一大早,家住延安市誌丹縣城南的李正義專門跑到崔治清的修鞋店等他開門。

  一間不到3平方米的簡易活動板房,一個泛舊的木頭工具箱,一架用得發亮的釘鞋機,兩個舊木頭長條凳,構成了崔治清的修鞋店。就是在這個狹小的空間內,崔治清的修鞋手藝得到了志丹縣群眾的認可。他不僅活兒做得細緻,收費還公道,大夥都喜歡光顧他的店。

  崔治清今年57歲,是志丹縣順寧鎮保娃溝門村村民。崔治清17歲時因為一場事故導致雙腿殘疾,但他沒有因此消沉,而是選擇堅強地面對生活。他説:“沒了腿,我還有雙手,該擔的責任我會擔,該盡的孝道一點也不能少。”他是這樣説,也是這樣做的。從那天起,他將雙臂、雙手發揮最大功用,慢慢學著適應沒有腿的生活。

  1993年,崔治清帶著一個老舊的木頭工具箱,和親戚湊錢買來一架二手釘鞋機,舉家來到志丹縣城,開始了他的漫漫修鞋路。崔治清的修鞋攤雖然支了起來,可修鞋的人都認準老師傅,根本沒人找他這個新面孔修鞋。“開始那一年,太難了。修鞋的人都找老師傅,幾乎沒人光顧我的攤位。”回憶起創業初的艱難,崔治清如是説。

  但崔治清並沒有灰心。既然手藝還沒有得到認可,他就認真精進自己的修鞋手藝。他仍舊每天早早出攤,天天黏在老師傅身邊,認真看、耐心聽,不懂就問,然後自己再反復練習,即使釘鞋磨破手、釘子扎進手指頭,他也從不叫苦叫疼。憑藉著頑強的毅力和踏實肯幹,漸漸的崔治清在志丹縣城小有名氣,他的修鞋生意越來越好。

  2008年,看著年邁的父親和逐漸長大的兩個女兒,崔治清想:“總這麼在縣城漂著也不是個事啊。”借著縣上新農村建設的良好時機,崔治清用辛苦積攢的7萬多元錢在老家保娃溝門村修建了一院平房,一家人終於結束了在縣城租房的生活,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家。

  “家是有了,可修鞋的活兒不能丟啊,一家人都還靠著這個糊口呢!”於是,崔治清的修鞋路,每天又多出了16公里。

  每天淩晨5時,當大多數人還在夢鄉時,為了不耽誤修鞋生意,崔治清便早早起床。淘米、洗菜、翻炒,動作利索且細緻,招呼著父親和妻子吃過早飯後,他便開上代步的殘疾人專用三輪車,趕往在縣城的修鞋店。一整個白天,他基本不吃不喝,偶爾花錢買個餅或者饅頭充饑。好心人勸他保重身體,他也只是微微一笑:“沒事,我早上吃得足著呢。”其實,他是擔心上廁所不方便,還想省點錢,讓家人的日子過得更好些。

  崔治清不僅對家人負責,而且對待顧客同樣善良寬厚。

  “不用給錢了,這點小問題我就是隨手一修,也不費啥工夫,你快去給孩子送鞋吧,孩子還等著穿呢。”崔治清將修好的鞋遞給顧客,卻怎麼也不肯收錢。“老崔這人熱情,又有愛心,來他這兒修鞋的,小問題他一般不收錢,這都是常事。”負責這一片區衛生的清潔工曹東齊恰巧路過看到了這一幕。

  的確,在崔治清經營修鞋生意的這26年間,免收、少收修鞋費是常事。貧困顧客不收錢,年齡大的顧客不收錢,小毛病稍微修補一下的顧客不收錢,有時對沒有零錢的顧客,他也説算了,下次來再收。

  此時,又有顧客前來光顧。“師傅,你看下這個鞋帶開線了能修嗎?”

  崔治清仔細檢查後,又考慮到修鞋後的美觀,他把生意介紹給了旁邊的修鞋鋪。“修是能修,就是我這兒沒有白線了,黑線釘上不好看,你到旁邊那家去修吧,那家有白線,師傅手藝也好。”曹東齊打趣道:“哪有你這樣做生意的!這個不收錢,那個又介紹給別的店,就你這樣,什麼時候能掙到錢。”

  “黑線釘上不好看,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些年,我得到了不少幫助,自己就會這麼點手藝,也應力所能及幫幫別人。”崔治清樂呵呵地回應。

  崔治清用鋼鐵般的意志書寫了不屈的人生。正是憑藉著堅強、善良與誠信,崔治清感染了身邊許多人,也因此被評為“延安月度模範”。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不幸的災難,常常考驗著人類的耐力。君子有志,化傷痛為動力,胼手胝足,于逆境中奮起,以超越庸常的毅力,完成了對於自身和他人的救贖,創造了平凡中的奇跡。”這是2019年7—8月份陜西好人榜發佈儀式暨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上,組委會給“延安月度模範”崔治清的致敬詞。(記者  王婕妤  通訊員  劉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