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20條道路有了“新名字”

2019-10-14 17:3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經西安市地名委員會研究審議並經市政府同意,西安市103條新建道路命名被正式批復,包括新城區9條,碑林區2條,灞橋區14條,未央區15條,經開區43條,高新區20條。

  復振、竹南、翠北、雲屏……這樣富有詩意的詞和西安高新區的道路進行完美的結合,充分展示了西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在傳承歷史文脈的基礎上凸顯了地域特色。

  復振路位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南校區南側,西接興隆路。“復振”採詞于宋度正《上茶使趙伯川》中的“師友一源端復振,世間從此卜興隆”句。寄託了教育科技興盛,高新再次騰飛的美好願望。

  而雲屏巷、雲上路、雲橋路三條路名中“雲屏”出自李白詩句“廬山秀出南斗傍,雲屏九疊雲錦張”,意為層層疊疊的山峰和畫有雲彩或用雲母裝飾的屏風。“雲上”語出《後漢書》“山林長往,遠性風疏,逸情雲上”,喻西安高新事業宛在高雲之上。“雲橋”,則是傳説中的銀河橋,語出元稹詩《生春》:“織女雲橋斷,波神雲貌融”,寓意西安高新科技事業為高邈卓越的雲橋。

  兆元路、乾元路、坤元路,這三條道路均為西安高新區兆豐村內南北走向的平行道路,目前是高新區長安通信産業園區域的南北向主幹道。據《咸寧長安兩縣續志》記載:兆豐村原名“兆元坡”,因該村建於棗園之上得名,後由棗園坡雅化為“兆元坡村”,近代改為“兆豐村”。為傳承悠久的歷史文化,西安高新區將其南北主幹道路命名為兆元路,東側與之平行的兩條道路分別命名為乾元路、坤元路。

  倉頡路位於造字臺區域。倉頡是黃帝時期造字的史官,據《説文解字》、《淮南子》等書籍記載,倉頡在漢字形成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為“造字聖人”,“倉頡造字”的故事流傳久遠,故將該路命名為倉頡路。

  城市中的路名是城市的指向標,路的名字在方便市民記憶的基礎上,也要注重指位功能。如位於興隆街道棗林村區域內的棗薇路、林薇路,橫穿長安區大仁東村、大仁西村、小仁村的三仁路,這三條路原為通往村子的道路,沿襲群眾習慣和熟知的原路名,予以正式命名。此次命名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見,旨在方便村民使用。

  潤豐路、隆豐路、盛豐路、裕豐路、廣豐路,這五條道路均為東西走向的平行道路,採詞“潤豐”“隆豐”“盛豐”“裕豐”“廣豐”,取豐裕通達、興隆昌盛之意,依次命名並形成系列化地名。

  西灃中路和西灃南路,均屬於1960年修建的西萬公路(210國道)的一段。近年來,隨著城市的發展,原西萬公路段已成為市政道路,為突出指位性,分別命名為西灃中路、西灃南路。(供稿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