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多措並舉 全力打造“15分鐘養老圈”

2019-10-16 18:01: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提升居民養老便利度,近日,西安航天基地以滿足基地新建社區老年人養老基本服務需求為導向,以“政府引導、部門協調、企業參與、市場化運作、社會化服務”為原則,著力打造社區“15分鐘養老圈”。

  據了解,西安航天基地規劃打造的“15分鐘養老圈”是以市場為主體,老年人家庭為核心,社區、家庭積極參與,以助餐、助醫、助浴、助潔、助急、助行等日間照料服務為重點的優質、快捷、便利養老服務。西安航天基地在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的基礎上,為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膳食供應、保健康復、文化娛樂、服務受理等服務。

  進一步滿足老年人從居家到社區、從社區到機構的養老照料需求,西安航天基地還將從多個方面出發全面提升轄區老年人養老便利度,其中包括拓展服務形式,大力發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鼓勵養老機構升級為區域性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向社區居家老年人延伸送餐、康復等服務,推行“家院互融”。

  在信息時代,為更好的為老年人服務,西安航天基地將建立老年人信息庫,編制轄區居家養老服務項目清單,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潔、助急、助醫、助行等多樣化的服務內容,倡導敬老愛老助老傳統美德,探索家庭照料者培訓和支持工作,鞏固家庭養老功能。西安航天基地全面升級“智慧養老”服務,重點推進“互聯網+”養老服務創新, 利用大數據、智慧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構建具備多種功能的“智慧養老服務平臺”。

  同時按照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西安航天基地除了將繼續推行社區醫療衛生部門每年為65歲以上老年人進行體檢等服務外,還鼓勵三甲醫院利用醫聯體做基礎支撐,進行醫療資源下沉,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提供基礎性人才和技術支撐,構築以醫療體系為支撐,以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為服務平臺。

  為保障養老服務人員隊伍建設,不斷提升養老從業人員素質,西安航天基地將養老服務人員技能培訓納入城鄉就業培訓體系,鼓勵、吸引大中專畢業生從事養老服務工作,把養老服務人員培訓作為職業培訓和促進就業內容之一,積極落實養老從業人員工資待遇,提高養老服務人員職業道德素養,加大養老護理員的培訓支持力度,使更多的人員願意從事養老服務工作。

  未來,西安航天基地將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加強設施建設,增加有效供給,提升服務品質,健全智慧養老服務,加強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構建多層次城市社區養老服務體系,讓居住在航天基地的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切實增強民眾獲得感。(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會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