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市勉縣: 決戰脫貧攻堅 共享美好生活

2019-10-22 16:45:01|來源:海外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金秋十月,天高氣爽,碩果纍纍,五穀飄香。10月21日,在陜西省漢中市民政副局長黨曉芬、勉縣民政局局長黃宏志的陪同下,中央、省級媒體代表30余人,一同走進美麗的勉縣進行實地探訪。

  勉縣位於漢中盆地西端,北依秦嶺,南垣巴山,全縣轄勉縣轄17個鎮、1個街道辦,總面積2406平方千米,總人口42.63萬人,其中農業人口35.3萬人。全縣在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5577戶73468人,其中兜底保障6931戶12228人,截止目前已脫貧17415戶56311人,計劃今年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勉縣民政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認真履行部門職責把好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最後一道防線,在全市率先成立脫貧攻堅兜底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調整配備工作力量,形成局黨組統一領導,確保了兜底保障行業扶貧各項工作的落實。

  勉縣民政局局長黃宏志告訴筆者,他們確保脫貧路上不漏一戶一人,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低保保障範圍,嚴格落實分類施保、漸退幫扶和單人保政策。截止今年9月底保障農村低保對象5347戶1091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027戶10205人,發放低保金3280萬元。實施分類施保5773人,落實漸退幫扶114戶304人,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341人參照單人戶納入農村低保,實現了應保盡保。今年共實施臨時救助3413人次,發放資金461.28萬元,做到了“應救盡救”。聯合財政、殘聯將殘疾人“兩項補貼”管理工作納入績效評估,不定期對補貼對象進行走訪,查看補貼領取情況,補貼對象實行動態管理,補貼資金實現按月發放。

  他們對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開展摸底核查,建立信息臺賬,並按季度更新做到動態管理。目前勉縣已建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和村居兒童主任(鄉鎮督導員)管理體系,做到了村居兒童主任(鄉鎮督導員)全覆蓋。為農村留守老人建立信息臺賬,實現精準定位到村、精準識別到戶、精準建檔到人的工作任務。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村民委員會的組織服務作用,開展村幹部和留守老人之間“一對一”幫助關愛活動,及時了解農村留守老年人生活品質,切實解決農村留守老人的後顧之憂。同時,加大城鄉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全縣已建成70個農村互助幸福院、4個日間照料中心,6個村(社區)服務中心。今年投入585萬元在全縣建設農村幸福院65個。

  他們積極引導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出臺《引導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實施意見》,規範管理社會組織。撥付縣級福彩公益金20萬元用於支持社會組織開展産業發展、文化下鄉、社會服務等項目。組織召開“百社百村”勉縣幫扶團結對幫扶推進會,為全縣17個深度貧困村與優秀社會組織建立“1+1”結對幫扶關係,促進交流互動,精準配置資源。今年共31家社會組織參與扶貧,實施幫扶項目34個,投入幫扶資金37.932萬元,幫扶貧困人口33055人。

  10月21日下午,媒體行團隊一行走進勉縣中心敬老院探訪。該院位於勉縣新街子鎮杜寨村,總佔地78畝,建築面積1.8萬平方米,目前入住農村特困人員509人,是陜西省最大的敬老院,于2010年12月建成並投入使用。開院以來,始終秉承“一流設施、一流團隊、一流管理、一流服務”的服務理念,不斷提高規範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務水準,結合養老機構服務品質提升各項指標和要求,在上級民政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院裏功能設施不斷完善,老人們的居住環境得到了顯著改善,為脫貧攻堅兜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確保農村特困集中供養對象在院裏生活的舒心、安心。

  探訪中,勉縣中心敬老院負責人告訴筆者,他們一直在努力打造“環境像公園一樣、服務像航空一樣、房間像賓館一樣”的“陽光家園”,讓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在這個灑滿陽光的溫馨家園中得以充分體現,更好滿足農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據悉,他們先後接待了亞非拉25個發展中國家政府代表、比利時特恩豪特市政府代表團的訪問,民政部領導、省政協領導、市人大代表等中省市單位的考察及兄弟市縣的參觀學習,各項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高度評價。榮獲漢中市級衛生先進單位、園林式單位、文明單位、省民政系統先進集體、三星級敬老院。在第十四次全國民政會議上,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民政部授予全國民政系統“先進集體”稱號。在今年7月的星級敬老院評定中,中心敬老院再次順利通過三星級敬老院核查復審,長林區域敬老院通過二星級敬老院核查,真正實現了老有所養。(文/圖 宋健 周曉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