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農高會:讓陜西和阿裏越走越“親”

2019-10-24 09:46:51|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0月22日,以“新農業新農村新農民”為主題的第26屆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在楊淩示範區開幕。

  經過陜西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前期的多方協調和精心籌備後,首次亮相楊淩農高會的“天上阿裏”展館迎來諸多與會領導嘉賓與參展代表的駐足關注,優質的生態綠色農産品吸引了大量客商和觀展消費者,成為農高會的“明星展館”。阿裏地區行署組織發改委、農業農村局、財政局、商務局、科技局、旅遊局以及普蘭縣、札達縣等7個縣組團參展參會,展銷藏香、礦泉水、白青稞餅乾、白青稞糌粑、科迦菜籽油、豌豆糌粑、羊毛墊、栽絨被子、藏式卡墊、手工地毯、藏雪雞護膚品、羊乳製品、唐卡等30余種具有阿裏特色的農蓄産品、手工藝品等特色産品,集中展示阿裏區特色産業發展和産業扶貧成果。

  希望阿裏特色農産品搭上農高會快車

  “改則縣是個牧業大縣,我們立足特色資源,近幾年開發出很多了畜産品,包括羊絨産品、皮毛産品、民族手工工藝産品,今天我們帶著這些産品來參加農高會。”阿裏地區改則縣政府副縣長其美歐珠談起參加農高會的感受顯得特別激動。“我們這次能夠參加農高會,特別感謝陜西第九批援藏工作隊。”

  據介紹,今年7月,陜西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到達西藏阿裏地區後,就開始謀劃阿裏農産品參展,經過積極協調爭取,克服了重重困難,阿裏地區農業産品如期參展。

  阿裏地區被稱之為“世界屋脊的屋脊”,位於祖國西南邊陲,地處西藏自治區西部,東西及西南與印度、尼泊爾、克什米爾等國家和地區接壤。居住著藏、漢、蒙、回、維等27個民族,總人口11.9萬人。據了解,自1994年7月,中央在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作出了“對口援藏”的重大決策,陜西省派出首批對口支援西藏阿裏地區援藏工作隊,25年來,陜西援藏幹部換了一茬又一茬,但不變的是紮根高原、奉獻阿裏的決心。

  在“家門口”推介自己另一個“家鄉”

  “我們噶爾縣帶來的産品主要以手工業為主,後面的這幅五人挂毯、這邊的汽車坐墊呀,還有高原産的枸杞,它有一個自己的特點就是晝夜溫差大,年溫差小,具有高原特色的枸杞。”噶爾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張絨介紹起展品時如數家珍。

  張絨是對口援藏阿裏地區的陜西省第九批94援藏幹部人才之一,在去噶爾縣工作之前,是楊陵區農業農村局幹部,此次作為技術幹部被派過去。

  記者發現,張絨在介紹噶爾縣時,每次必加主語“我們”一詞。談起這個這個細節時,她笑著説,不知不覺中已經把噶爾縣當做自己家鄉了。

  “這次參展就是希望把阿裏地區特色産品帶出來,借力農高會的平臺,推介出去;同時,阿裏地區各縣都還有很多特色優勢資源還待進一步開發,希望借機把有眼光、有實力的企業帶回去,把有技術的人才引過去。”談起參加農高會的初衷,張絨説出了自己的想法。

  據了解,長期以來,陜西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中央部署要求,把對口援藏作為一項重大任務,全力推進經濟援藏、教育援藏、科技援藏、衛生援藏。自1994年以來,我省先後選派19批553名幹部人才進藏工作,實施援助項目220多個。特別是近年來,不斷加大資金項目支援力度,聚焦扶貧,幫助阿裏地區群眾改善生活,為西藏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第九批援藏工作隊總領隊、阿裏地委副書記、阿裏行署常務副專員張小平表示,援藏工作既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也是一項經受鍛鍊,增長歷練的難得機會,第九批援藏工作隊一定牢記使命,不負重托,用堅韌植根雪域高原,用實幹扛起責任擔當,義不容辭地做好援藏各項工作,進一步密切聯繫深化兩地合作,推動共同發展,讓親戚越走越近,越走越親,讓民族團結之花越開越艷。(記者 南楠 劉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