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古道明珠譜華章 靜美佛坪鑄輝煌

2019-10-24 17:40:21|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0月24日,漢中市“奮力追趕超越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佛坪縣專場在漢中市人民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佛坪縣委副書記、縣長馮永清就70年來縣域經濟建設成效作主要發佈。佛坪縣委副書記李凡,佛坪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盧華剛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馮永清介紹説佛坪縣地處秦嶺南麓,植被豐茂、環境優美,素有生物基因庫、天然氧吧之稱,大熊貓、金絲猴、羚牛、朱鹮秦嶺“四寶”齊聚於此,是“大熊貓的家園”、“中國山茱萸之鄉”,是全省首批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絡”的縣。全縣轄7個鎮辦,45個村社區,總人口3.5萬,總面積1279平方公里。

  佛坪縣委副書記、縣長馮永清作主題發佈

  光陰荏苒,滄桑巨變。70年來,在黨中央、省委、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佛坪縣委、縣政府帶領全縣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誠團結、開拓進取,把一個昔日貧窮、落後、封閉的佛坪,建設成經濟繁榮昌盛、社會事業蒸蒸日上、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交通通訊便捷暢通、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人民生活安居樂業的一方樂土。佛坪,正在以嶄新的姿態昂首闊步邁進新時代。

  綜合實力不斷攀升,呈現出快速增長、後勁增強的新態勢。新中國成立70年來,佛坪人民團結拼搏、負重奮進,用責任和擔當、用辛勞和汗水,書寫了一部勇於創新、與時俱進、克難攻堅、激情奮鬥的發展史、創業史,佛坪始終與時代同步、與祖國同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佛坪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高品質發展目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扣追趕超越和“五個紮實”要求,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全縣經濟跨越式發展,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生産總值從1949年的130萬元增加到2018年的10.9億元,增長838倍,年均增長10.24%;財政總收入從1950年的6980元增加到2018年的7179.8萬元,增長10256倍,年均增長14.55%;固定資産投資從1978年的86萬元增加到2018年的26.6億元,增長3093倍,年均增長22.2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1949年的12萬元增加到2018年的3.44億元,增長2867倍,年均增長12.23%。先後榮獲國家生態縣、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園林縣城、陜西省生態建設強縣、縣城建設先進縣等多項殊榮,走上了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産業發展特色凸顯,邁上了總量擴張、品質提升的新臺階。70年來,全縣産業發展實現了百廢待興向百業興隆的現代産業體系轉變,三次産業佔比從1978年的58.2:14.1:27.7優化調整到2018年的16.0:33.4:50.7,現代産業體系引領著佛坪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追趕超越。現代農業提質增效,佛坪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以綠色中藥産業為龍頭,以生態農業、特色養殖為重點,加快構建現代化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建成縣級以上現代農業園區13個,無公害認證農産品4個。2018年,農業總産值突破3億元,比1949年增長150倍,現代農業從無到有,産業佈局逐步優化,能力基礎逐步夯實。新型工業支撐有力,依託自然稟賦和便捷交通優勢,大力發展農特産品深加工、礦産開發、電子商務等特色産業,中小工業迅速崛起,規模工業數量穩步增加。以綠色食藥、現代材料、清潔能源為主攻方向的綠色工業為發展積蓄了新動能。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産值達1.92億元,是1976年工業産值的183倍。旅遊三産活躍繁榮,佛坪深入實施“旅遊強縣”戰略,大力培育富民強縣的戰略性支柱産業。按照“一軸兩翼三環四區”空間佈局,實施全域景區化、縣城景點化、鄉村景觀化,搶抓高鐵機遇,全力打造秦嶺原生態山地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形成“旅遊一業突破,引領多業融合”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模式。熊貓谷4A級景區、“西北動物標本展覽館”、藥子梁羚牛谷吸引著國內外遊客紛至遝來。茱萸花海踏春遊、秦嶺大熊貓文化旅遊節、秦嶺大熊貓論壇等節慶活動,擴大了佛坪的知名度和美譽度。2018年,旅遊綜合收入5.61億元,是2000年的1403倍。旅遊産業正在從“高速增長”向“優質發展”加快轉變。

  城鄉統籌日新月異,産生了輻射帶動、支撐發展的新效應。城鎮作為歷史變遷的縮影,經過70年的持續建設,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道路快捷通暢,佛坪正成為宜居宜遊宜業的熱土。交通路網不斷完善,建成公路里程689.9公里,是1990年的3.5倍。108國道、345國道、西漢高速公路、西成高鐵橫貫縣境,柏油路、水泥路通村到組入戶,斜拉橋、鋼架橋輝映成趣,以縣城為中心、覆蓋鎮村、溝通毗鄰縣市的交通網絡,推動著佛坪經濟社會的大發展、大變革。城鎮功能全面升級,按照“全縣大景區,縣城大景點”的思路,拉大骨架、擴容提質,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特色集鎮亮點紛呈,生態鄉村更加宜居,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縣城綠化覆蓋率達到41.98%,人均公共綠地面積18.38平方米,主次幹道亮化率98%,城鎮化率達到48.01%。鎮村顏值顯著提升,佛坪堅持以城鄉環境提升、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為抓手,持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行動,農村“廁所革命”專項行動,村容村貌提升行動,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污水處理率分別達99.9%、91.2%。建成省級美麗宜居示範村2個、縣級11個,“環境美、風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城鎮鄉村,成為人們“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神往之地。

  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取得了居民收入、民生品質的新提升。佛坪始終堅持惠民生、增民利,持續辦好民生實事,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群眾生活品質明顯改善。2018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19元,比2007年增長3.29倍;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9850元,比1978年增長86倍。脫貧攻堅順利摘帽,佛坪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盡銳出戰、真抓實幹,率先在全省實現脫貧摘帽。2010年以來,累計脫貧退出3324戶11274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7.75%下降到2018年的0.7%,實現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貧窮落後向全面小康邁進的歷史性跨越。社會事業蒸蒸日上,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教育、醫療、文化、社保等民生事業加快發展,成功創建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陜西省雙高雙普縣、省級文化先進縣,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了70年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強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效果顯著,社會治安滿意率95.89%,平安佛坪建設取得新進展。創新信訪工作方式,積極開展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榮獲國家信訪工作“三無縣”。

  生態建設成績斐然,實現了剛性治標、系統治本的新突破。佛坪始終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守護好生態這個最大的優勢、最寶貴的財富,統籌山水林田湖系統治理,全力推進協調融合、互促共進的綠色發展。毫不鬆懈守衛綠水青山,堅持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立縣之本、興縣之舉,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全力保護綠水青山和生態屏障。空氣優良天數長期穩定在330天以上,優良率始終位居全省、全市前列。主要河流出境段面水質穩定達到國家二類標準,森林覆蓋率90.3%。不遺餘力推進長效治理,突出綠色循環、生態宜居發展定位,持續加大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以最嚴格的制度、最管用的機制,推動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常態化、長效化,實現污染防治與生態保護協調貫通,治污減排與生態增容兩手並重、同向發力。全力以赴加強生態建設,大力實施青山、藍天、碧水、凈土四大保衛戰,深入推進秦嶺生態環境專項整治。“中國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國天然氧吧”“中國最美縣域”“中國綠色發展優秀城市”“中國生態魅力縣”成為佛坪靚麗的名片。

  70年櫛風沐雨,70年砥礪奮進,佛坪人民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實現了從貧窮到小康、從落後到趕超、從封閉到開放的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人民生活實現了飛躍性的巨變。在新的歷史時期,佛坪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開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新局面,以優異的成績朝著兩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實習記者 曹文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