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援藏再結碩果 阿裏特色産品首次亮相農高會

2019-10-24 09:45:57|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阿裏地區位於祖國西南邊陲,地處西藏自治區西部,東西及西南與印度、尼泊爾、克什米爾等國家和地區接壤。素以“世界第三極”“千山之宗”“萬水之源”著稱於世。

  10月22日,第26屆中國楊淩農業高科技成果博覽會在陜西楊淩農業高科技産業示範區隆重舉行。記者在展會現場了解到,西藏阿裏地區的農業産品首次出現在本屆博覽會上。

  在“天上阿裏”展區普蘭縣展位前,記者看到擺放著岡仁波齊礦泉水、普蘭西德白青稞餅乾、普蘭西德白青稞糌粑、科迦菜籽油、古城科迦豌豆糌粑、科迦寺藏香、普蘭縣霍爾鄉聖湖珍稀魚、羊毛墊、栽絨被子等當地特色産品,琳琅滿目,十分吸睛。

  普蘭縣副縣長頓尼告訴記者:“普蘭縣位於西藏自治區西南部、阿裏地區南部,是一個半農半牧邊境縣。我們隨阿裏展團第一次參加楊淩農高會,此次參展的主要目的是推介宣傳本地特色農産”。隨後,頓尼副縣長拿著當地的西德白青稞糌粑給記者介紹:“普蘭西北部西德村盛産白青稞,是該區域一個獨有的特色産業。當地將種植白青稞作為産業扶貧的重要抓手,目前當地種植面積2000多畝,每年産量70多噸,並建設有加工廠,擴展白青稞深加工産業鏈,除了白青稞糌粑,還生産白青稞餅乾等特色産品”。産于阿裏神山腳下的純天然綠色産品西德糌粑,具有活性成分、營養豐富、食用方便、容易消化等特點,對維持腸道健康、調節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等具有更佳效果。

  “發展白青稞産業因地制宜,對帶動當地貧困農牧民致富增收成效顯著,是當地産業扶貧的重要抓手,隨著不斷發展,未來將繼續深化糧食深加工,做大做強以西德白糌粑為主的農産品品牌效應,深挖農産品附加價值。目前主要是對接市場,此次農高會是我們推廣宣傳的好平臺、好契機”,頓尼説。

  除了普蘭縣的特色農産品,記者在現場還看到阿裏地區札達縣、噶爾縣、日土縣、革吉縣、改則縣、措勤縣的特色産品——底雅鄉蘋果、枸杞、雁神湖熏香、鹽羊古道鹽巴、藏雪雞護膚品等。現場諮詢的人絡繹不絕。

  阿裏地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福堂告訴記者,此次是阿裏地區首次參加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有七個縣的農蓄産品、手工藝品,30余種産品集中展出。

  噶爾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張絨介紹:“噶爾縣帶來的産品主要以手工業為主,挂毯、汽車坐墊和高原産的枸杞,因為晝夜溫差大,年溫差小,我們的枸杞品質極高。

  札達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耿玉霖介紹:“我們札達縣參加這次農高會的手工藝類有二十一度母,藏服飾、札達的玉等。旅遊産品有活性炭雕,唐卡相框等,都是當地的特色文化。農産品類有沙棘,多香糌粑,底雅蘋果,象泉河辣椒等,都是綠色無公害的”。

  據了解,1994年7月,中央在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作出了“對口援藏”的重大決策,陜西省也派出首批對口支援西藏阿裏地區援藏工作隊。25年來,陜西援藏幹部換了一茬又一茬,但不變的是紮根高原、奉獻阿裏的決心。

  此次展團隨隊援藏幹部告訴記者,陜西第九批援藏工作隊於今年7月到達西藏阿裏地區後,就開始謀劃阿裏農産品參展,經過積極協調爭取,克服了重重困難,阿裏地區農業産品如期參展。也希望通過參加此次農高會,讓更多的人們了解阿裏,關注阿裏,愛上阿裏! (記者 劉碩 南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