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新力量”推動西安高品質發展 回望西安高新區闊步奮鬥的28年

2019-10-30 18:5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10月30日,西安市政府新聞辦舉行西安市“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西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專場發佈會。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賈軼昊從西安高新區經濟發展、改革創新、營商環境、城鄉一體化發展、招商引資等方面介紹西安高新區發展成就及取得成績。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牛愷、顧海文一同出席發佈會。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賈軼昊介紹西安高新區發展情況 攝影 呂宏偉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牛愷出席發佈會並介紹相關工作情況 攝影 呂宏偉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顧海文出席發佈會並介紹相關工作情況 攝影 呂宏偉

  西安高新區作為國務院首批成立的國家級高新區之一,自1991年以來,經過28年發展,在轄區10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科技創新為源動力,持續為陜西省、西安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做出了“高新貢獻”。

  創新驅動發展 經濟成果質效提升

  作為目前科技創新競爭力位列全國第三的國家級高新區,西安高新區在28年歲月裏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依託自創區、自貿區聯動發展,形成以半導體、軟體信息等為核心的電子信息産業,以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為核心的現代製造業,以及以現代金融、文化創意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三大主導産業。西安高新區全面支撐西安建設具有競爭力的絲路科創中心,累計註冊市場主體超過16萬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達1926家。

  精準的産業發展定位和高品質的産業佈局讓西安高新區的經濟發展不斷躍上新的臺階。據了解,2018年,西安高新區實現生産總值1577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505億元;實現進出口總值2818億元,分別佔陜西省、西安市進出口總額比重的80%、85%;稅收總收入245億元,佔西安市20%。2019年1-9月,實現生産總值1321億元,增速11.7%,在西安市佔比超過20%;實際利用外資26.84億美元,在西安市佔比達43.7%;規上工業增加值424 億元,在西安市佔比38.1%;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總收入2428億元,同比增長17%。

 科創成果豐碩 區域高端産業集群初具規模

  作為打造國際化一流科技園區的目標規劃,西安高新區設立以城市客廳、軟體園、創業園、綜合保稅區、西安國際社區等功能園區為主的産業佈局,吸引了三星、西門子、霍尼韋爾、英特爾、艾默生等115家世界500強及跨國龍頭企業,2000家外商投資企業,149家境內外掛牌上市企業在區域內落地發展。

  西安高新區內科技企業廠區的機器人工作場景 攝影 馬浩

  除吸引優質資源落地發展外,西安高新區深化統籌科技資源,在美國、德國、英國等地設立了12個海外離岸創新中心和科技服務站,引進3個諾貝爾獎獲得者科創實驗室。西安高新區還聚集了三星電子研發中心、三星數據研發中心、華為西安研究院等世界500強研發中心40多個,培育雛鷹企業1165家,瞪羚企業104家,孵化出的“創途西安”“中科創星”已成為中國眾創空間的典型代表。同時,西安高新區還通過設立100億元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引導基金以及150億元的首善高新産業發展及並購基金助力企業發展;打造統籌科技資源的加速平臺,匯集超過1.2萬項的技術成果。目前西安高新區內企業獲得國家和省部級科技獎300余項,擁有近40項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標準,國家和行業標準超過800項,近3年累計專利授權量超過3萬件,居中國第二位。

  打造優良營商環境 增強企業發展信心

  作為區域發展的重要軟實力及核心競爭力,營商環境的改善和優化是助力企業發展的重要環節。西安高新區通過“一枚印章管審批,大廳之外無權力”以及出臺容缺審批、預審批、極簡審批等五項制度;並聯審批網上辦事大廳實現建設領域審批事項“一網通辦”;“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監管以及信用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狠抓“一扇門、一張網、一次辦”等工作,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縱深,為企業發展打通“綠色通道”、注入“強心針”。據了解,目前西安高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可一站式完成462項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工作,不斷減流程、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使企業及市民辦事從“跑部門到跑政府”,只進一扇門,辦完所有事。

 關注社會民生 打造優質人居環境

  28年間,西安高新區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一系列重大跨越。在經濟發展的同時,為不斷提高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安高新區從教育、醫療、環境等方面入手,打造最優人居環境。

  

  西安高新區咖啡創業街區夜景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西安高新區唐城墻遺址公園 攝影 晏良俊

  其中圍繞教育發展,西安高新區通過實施“1346”計劃,推動教育改革發展,計劃2020年8月底前完成新建學校50所、改擴建學校87所。在醫療衛生建設方面全面提速,西安高新醫院二期等一大批重點醫療項目加速建設,國際醫學中心等重大醫療項目已投入使用。

     西安高新區加快灃河梁家灘、灃惠渠、太平峪河、潏河治理工程建設,提升唐延路、科技八路、西漢高速綠色走廊,形成直通秦嶺的綠色景觀大走廊。據了解,僅2018年全年,西安高新區環境空氣品質良好以上天數224天,比2017年多了47天,持續為民眾創造出“碧水藍天”的優質環境。

  從1991年到2019年,28年的時間裏,西安高新區用奮鬥用創新書寫了一部精彩的“創業史”,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西安高新區還將緊跟中省市的各項方針政策,始終堅持科技創新是第一生産力,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産業,以新發展理念助力大西安追趕超越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