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舉辦我心中的“四面旗幟”——學生標兵微論壇

2019-10-31 19:11: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現場師生合影 供圖 西安交通大學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10月30日晚,西安交通大學舉辦我心中的“四面旗幟”——學生標兵微論壇。西安交通大學2018—2019學年11名學生標兵以“四面旗幟”為主題,講述自己心中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樂觀主義、英雄主義”。 

  張若彤現場演講 供圖 西安交通大學

  “樂觀主義就是接受失敗,忘記失敗,戰勝失敗。”學生標兵張若彤講述了自己在大學所遭遇的打擊,剖析了自己曾經的失落與沮喪。她告訴大家,雖然挫折很多,但她並未被其擊敗。樂觀主義帶來的向上正能量支撐著她一次次站起,向前奔跑,收穫成功。

  “愛國主義就是把個人夢融入到實現中國夢的奮鬥中去。”學生標兵丁怡銘通過講述自己參加全國大學生武術錦標賽的備賽細節闡述了其對愛國主義的理解。她認為將個人情懷轉化為實際行動,在各自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地付出,為國家的發展做出屬於自己的貢獻,就能真正地把個人夢融入到實現中國夢的奮鬥中。

  “英雄主義就是‘竭盡全力’。”學生標兵楊海謙分享了自己心中英雄主義的模樣。在賽艇訓練和比賽中,他明白,“劃船的時候,拿起的槳是不可以丟的,必須要過終點”、“冠軍的背後是訓練中的堅持不懈”,他深信,“人生不是一定要贏,而是要努力去贏。”

  “英雄主義就是不畏艱險、不怕失敗、探求真理的精神。”學生標兵陶中愷因外出交流而未能到場,通過錄製視頻的方式分享了他在專業學習過程中對英雄主義的理解。因為對大師的敬仰與嚮往,他選擇了數學專業,大學四年的苦讀與鑽研使他在專業領域中獲得了本科生難以企及的成長與成就。他堅信,人類一定能夠揭開數學背後的奧秘,因為人類有著無盡的勇氣和智慧,而這種不畏艱險、不怕失敗、探求真理的精神,就是他心中的英雄主義。

  “樂觀主義就是用樂觀的態度對待困境,懷著熱愛和情懷對待生活。”學生標兵吳思遠對於樂觀主義的見解則更為樸素真實。于他而言,樂觀主義最好的狀態是擁有“平常心之道”。

  

  劉思銘現場演講 供圖 西安交通大學

  “樂觀主義就是‘人生逆旅不妨坦然笑對,志存高遠切記步步為營’。”學生標兵劉思銘現場講述了另一種“樂觀主義”。2018年,劉思銘在矽谷實習時,在機緣巧合下和團隊一起開始了他們的創業項目。從剛開始和商圈人士打交道時的自卑到結束實習時團隊達到百萬量級,這段不尋常的成長經歷讓他意識到,樂觀主義是一種人生態度。他説,不管身處何種境遇,樂觀主義者都能認清自身處境,做到不盲目悲觀亦不盲目樂觀,即便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也能不放棄希望。

  “愛國主義是不懈奮鬥,是無私奉獻,是勇於擔責,是情係人民,是把個人發展與祖國富強、人民幸福緊密結合起來。”為西遷而歌的學生標兵藍格非則通過多次出國交流的經歷,讓她堅定了在世界舞臺上為中國發聲、為中國正名的決心。

  “愛國主義就是心懷祖國,腳踏實地。”學生標兵蔡沐結合自身的科研經歷和交大西遷的歷史,得出了“要做到愛國主義,就要從實際出發,為祖國的發展做出貢獻;要腳踏實地做到愛國主義,就要刻苦努力,為未來邁出堅實的步伐;要落實愛國主義,就要笑看生活中的磕磕絆絆,不怕困難,從哪跌倒,就從哪爬起來”的結論。他激勵大家要做到無愧於自己、無愧於母校、無愧於國家,為祖國科學事業奮鬥50年。

  “集體主義就是不要互相遺忘。”學生標兵劉少騰以引人入勝的語言為大家展現了他生活中數個與集體有關的故事。在海爾工廠,他與流水線工人是一個集體;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他與海外華人是一個集體;在課題組,他與同門師兄是一個集體……在他看來,集體是那些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互相影響的人們,即使相隔兩地、跨越時間,但當他們以同一個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時,“不要互相遺忘”時,這就是一個優秀而強大的集體。

  “集體主義就是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譽。”學生標兵李祎璠在為集體奉獻的過程中經歷了從臺前到幕後的變化,她認為犧牲“小我”以實現集體的成功是一種別樣的快樂。

  “英雄主義是克服所有困難,一定要達到目標的決心。”來自印度的學生標兵安好通過講述她在中國創業過程中克服的種種困難,闡述了她心中的“英雄主義”。她認為直面挫折,承擔責任,不怕困難,勇往直前,就是一個敢擔當的交大人,就是自己的英雄。

  

  現場師生齊唱西安交通大學校歌《為世界之光》 供圖 西安交通大學

  作為西安交通大學優秀的學子代表,學生標兵們的經歷與見解都為在場觀眾帶來了感動與思考,也啟發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在未來的學習和工作中,無論是專心競賽科研、還是熱衷體育文藝,又或者積極參加志願公益,每個人只要將弘揚“四面旗幟”內化於心、外化于形,力爭做四面旗幟的踐行者、示範者,讓“四面旗幟”有更鮮活的生命、更深刻的內涵、更全面的發展,都可以續寫西安交通大學新青年的故事輝煌。

  在《為世界之光》的激昂歌聲中,微論壇順利結束。之後,11名學生標兵還將組成微宣講團,走入各書院與同學們面對面分享,“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英雄主義、樂觀主義”將引領著交大學子不斷努力,奮勇向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