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推進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建設現場會在西安市臨潼區召開

2019-10-31 17:59: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0月29日,西安市委文明辦在西安市臨潼區組織召開了“迎接十四運  深化文明城市創建  全市推進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建設”現場會。

志願服務現場

  在臨潼區驪山新家園社區,不少居民將志願服務的攤位圍個水泄不通,紛紛將家裏的壞損家電拿過來請志願者宋大毛幫忙維修。在宋大毛的巧手下,一件件家電“重獲新生”。“這些東西不是很貴卻很容易壞,拿去修又不划算,本打算扔了,沒想到還能修好,真是太好了。”居民劉大媽對這項志願服務豎起了大拇指。

  除了義務修理家電外,驪山新家園社區還開展了“垃圾換水 喚回文明”、垃圾分類公益宣傳、群眾宣講團進社區、鄰裡守望節、“車讓人、人守規”宣傳、“一星期一本書”、“健康管家”家庭醫療關愛、趣味運動會等10余項志願服務活動,吸引了眾多社區居民參與其中,並獲得市民一致好評。

  驪山新家園社區副主任高敬説:“我們社區在西安市首推‘社會化的志願服務制’,由社區搭建平臺,根據居民需求、志願者專長,在社區內定期開展種類多樣的志願服務,現有志願者1300多人。我們社區就是希望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志願活動,讓居民感受到社區的文明新風尚,促進社區居民相互了解,提升大家的凝聚力。”

  隨後,各參會代表實地觀摩了臨潼區其他3個街道、6個社區的15個志願服務項目。此次現場會還傳達了中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相關精神;為首批3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示範社區和市級6支行業志願服務總隊進行了授牌、授旗;西安市相關區縣、部門和社區就推進志願服務工作制度化常態化作了交流發言,對西安市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建設及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同時,此次現場會圍繞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測評中對志願服務工作的要求作了具體培訓指導。

  據了解,近年來,臨潼區立足實際,發揮特色,打造出了一批在西安市、陜西省乃至全國有影響力的志願服務品牌。針對群眾的實際需要,圍繞社區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所需、所困、所急,臨潼區精心設計出四點半課堂、花樣夕陽紅、公益理髮、健康義診等志願服務項目百餘個,東關社區“愛心陪聊”、陜鼓社區“1+1”黨員幫扶、華清社區宋大毛義務維修、西鐵社區紅白理事會等一大批志願服務項目常年常態在社區開展,“五老”群眾宣講團、鐵音緣合唱團、雪之夢模特藝術團等一大批志願服務隊伍常年活躍在大街小巷、廣場院落。

  其中,“垃圾換水·喚回文明”志願服務活動,持續6年累計兌換礦泉水10萬餘瓶,受益群眾達30萬餘人,被評為全國“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項目、陜西省最佳志願服務項目。2018年5月,該志願服務活動在《三秦都市報》和“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聯合舉行的2018屆陜西520公益季頒獎盛典暨三秦XIN公益論壇上被評為陜西省兩大品牌公益項目之一。

  “石榴花”志願服務隊榮獲第二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銅獎。“五老”群眾宣講團被中宣部授予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驪山新家園社區分別被陜西省、西安市委文明辦授予陜西省、西安市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規範化示範社區,成功舉辦陜西省“12.5”國際志願者日示範活動。目前,一大批志願服務項目和組織在臨潼城鄉落地生根,成為了美麗臨潼的一道靚麗風景。

  臨潼區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鞏固提升為契機,按照“黨政所需、群眾所求、志願所能”的工作思路,持續推動社區志願服務工作制度化常態化開展,形成了特色品牌引領、活動常態開展、社區全面提升的工作格局,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溫暖路、文明路。(文/圖  楊昆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