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使節共鑒渭南非遺 盛讚非遺是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極佳載體

2019-11-05 09:46: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11月3日,2019第三屆駐華外交官(東盟十國)陜西行渭南段活動開啟。此次渭南段的活動主題為特色産業看渭南——東盟使節“一帶一路”渭南行。來自文萊、柬埔寨、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東盟國家的駐華使節將在為期三天的參訪考察中,圍繞渭南産業、文化兩條主線,探訪城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産業支撐,感受深厚歷史文化所賦予的城市魅力,領略新時代渭南國際新形象,尋找渭南——東盟合作新機遇。

  

  東盟使節一行在渭南非遺傳習館合影 攝影 索彭英

  11月3日下午,東盟使節一行造訪了此行第一站——渭南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傳習館(以下簡稱“非遺傳習館”),探尋渭南古老生活記憶,共鑒渭南非遺文化。渭南物華天寶,文化資源富集,非物質文化遺産更是讓渭南有了獨特的文化基因。渭南作為著名的“戲曲之鄉”“鼓舞之鄉”“中國皮影藝術之鄉”,全市非遺項目及傳承人數量均居陜西省前列。截至目前,渭南市擁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5項,省級項目109項,市級項目287項。

  

  非遺傳習館裏展出的花饃 攝影 李歐

  非遺傳習館裏展出的華州皮影 攝影 李歐

  東盟使節一行先後參觀了非遺傳習館的民間文學、傳統戲劇、傳統音樂舞蹈、傳統美術、傳統體育遊藝雜技與曲藝、傳統技藝與民俗等展區。他們為華州皮影等古老的傳統藝術所深深折服,時而側耳傾聽,時而掏出手機,用光影記錄下一幕幕有著渭南基因的文化記憶。

  

  來自泰國駐華使館的外交官龍國偉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趙浚喆

  泰國駐華使館外交官龍國偉對非遺傳習館的剪紙很感興趣,他認為剪紙的工藝細節相當精湛,藝人除了需要具備高超的技藝,還需要投入極大的精力,才能完成精美的剪紙作品。他還介紹,在泰國,沒有專門的非遺博物館,而是會把物質文化遺産博物館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博物館建在一起。

  

  來自馬來西亞駐華使館的公使銜參贊拉茲達·拉扎克專心聆聽講解員介紹渭南非遺 攝影 李歐

  走出非遺傳習館,馬來西亞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拉茲達·拉扎克意猶未盡。她表示,從這些非遺項目可以看出,渭南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勤勞、聰明,富有創造力,他們用不同的藝術形式表達豐富的文化生活。她還説:“部分喜聞樂見的生活化非遺項目,可以反映出本地人很享受他們現有的生活模式。我甚至都想留下來把這些非遺項目挨個學一遍,真切感觸創造這些非遺項目的匠人智慧。”

  

  越南《人民報》駐北京記者站主任蘇黎明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趙浚喆

  越南《人民報》駐北京記者站主任蘇黎明表示,傳習館的非遺項目讓渭南豐富內涵的歷史文化記憶得以留存,這種重視歷史傳承的做法很值得學習。“藝術來源於生活。我很喜歡非遺傳習館內反映農村文化的非遺項目,它們很接地氣,極具地方特色。這組表現農村生活題材的泥塑,部分表現內容跟我們國家農村很相似。”蘇黎明指著一組渭南泥塑説。他還表示,非遺文化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同時他還認為非遺文化也是對外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極佳載體。

  據悉,此次渭南之行還將深入渭南高新區、渭南經開區、渭南華州區等多地,參觀考察渭南3D列印、酵素産業、現代農業等産業,多方面了解渭南之獨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