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莊培育大産業 東盟外交官讚賞“現代農業+扶貧”的“渭南模式”

2019-11-05 17:35: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11月4日下午,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緬甸等東盟國家的外交官走進渭南市華州區赤水鎮小漲現代農業園和華州區瓜坡鎮君沙省級現代農業園區,了解渭南當地農業發展情況及“現代農業+扶貧”的實踐成果。

  

  外交官品嘗渭南華州區的特色農産品 攝影 柳洪華

  渭南自古以來就是“關中糧倉”。渭南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品質興農、綠色興農的宗旨,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推動農業由注重數量向提升品質轉變。尤其是近年來,渭南十分重視農産品品牌化建設,打造了白水蘋果、蒲城酥梨、大荔冬棗、臨渭葡萄、合陽紅提五大品牌,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哇,這個梨真甜。”“蔥真辣!”“蘸醬好香啊!”在華州區赤水鎮小漲現代農業園,東盟國家駐華外交官們品嘗了當地種植的紅心火龍果、石榴、獼猴桃、酥梨及蔥等優質農産品後,發出了讚嘆。

  華州區赤水鎮人民政府鎮長吉文博介紹,近年來,赤水鎮堅持把做大做優設施農業作為産業升級的重中之重,以創建省級示範園區為目標,多方對接、多措並舉,推動小漲現代農業産業園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小漲現代農業産業園已發展設施大棚386棚,佔地近千畝,特色甜瓜、普羅旺斯番茄、中蟠系列蟠桃、金艷杏等特色産業長勢喜人,村集體經濟增收明顯,設施農業發展初具規模。

  

  來自新加坡駐華使館的外交官王運生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柳洪華

  新加坡駐華使館的外交官王運生看到渭南的農産品很是讚嘆。王運生説:“渭南的農業模式跟我們國家有很大的不同,我們沒有足夠的土地,主要靠進口,而且基本上是依賴技術來發展我們的農業。來到渭南了解了當地的農業發展很開眼界,這裡的農産品很豐富,我覺得此次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期待渭南與新加坡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

       王運生還説:“2019年,陜西加入了‘陸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機制,對陜西來説,不僅有利於當地的産品更便捷地走入東盟國家,也使西部陸海新通道更加完善。非常歡迎陜西人以及企業到新加坡去看一看。”

  

  瓜坡鎮君沙省級現代農業園區裏的草莓大棚 攝影 吳宇婷

  外交官一行在華州區瓜坡鎮君沙省級現代農業園區,感受到了渭南扶貧産業在助力當地農民脫貧、增收方面的積極作用。

  據了解,華州區瓜坡君沙省級現代農業園區是省級第五批認定命名的現代農業園區,于2010年開始建設,總佔地1000余畝,其採取“合作社+農戶”的合作運作模式經營,經過幾年的發展,如今已經發展成為集科技推廣、菜果種植、休閒採摘、觀光、農業體驗、倉儲為一體的現代化農業示範園區。

  

  來自泰國駐華使館的外交官龍國偉(左)與村民交流 攝影 吳宇婷

  瓜坡鎮黨委副書記時鵬説:“園區的建成發展,解決了當地剩餘勞動力,帶動周邊南沙村、瓜底村等村300余戶發展設施蔬菜生産,或在園區就地就近打工,為華州區農業産業結構調整、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起到了輻射帶動作用。”

  

  來自越南使館的外交官范忠義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柳洪華

       越南駐華使館的外交官范忠義對園區的扶貧方式很是讚賞。他説:“我們越南也非常重視農民的扶貧、脫貧工作,也在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財力。渭南當地政府用扶貧資金幫助農民發展特色農業,再將産業收益通過分紅髮給農民,助力其脫貧、增收,我覺得此模式值得我們借鑒。”他還表示,希望今後有更多渭南優質的農産品能走進越南,同時越南的熱帶水果以及更多農産品也能夠走進中國、走進陜西,相互交流、共同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