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國際港務區:推進港産城融合發展 打造企業發展“寶地”

2019-11-05 13:4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11月4日,西安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西安國際港務區專場。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副書記陳博,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苗吉出席發佈會,對西安國際港務區70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作全面介紹。

  

  西安國際港務區新聞專場發佈會 攝影 陳嵐

 加速産業聚集 經濟跨越式增長

  據陳博介紹,自2008年組建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始終堅守為中國內陸“造港開埠”的使命,堅持“港-區-城”發展路徑,聚焦“三個經濟”發展,以“建設內陸第一大港,服務全國向西開放”為目標,加快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全力構建“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全網物流體系,深入推進港産城融合發展,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打造生態西安的名片、綠色發展的示範、對外開放的窗口。

  

  夕陽下的西安港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

  近年來,西安國際港務區主要經濟指標實現了年均30%以上增長,連續6年獲得了西安市考優秀單位,GDP年均增速達30%,財政收入增幅連年居西安市第一。西安國際港務區的臨港經濟、電子商務、新金融、商貿物流、文體健康等五大産業蓬勃發展,2018年新註冊企業數達到3221家;近三年園區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3000億元,園區已成為國內外知名企業投資的“熱土”、發展的“寶地”。

  拓展對外開放通道 完善港口服務功能

  自園區成立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建成了全國唯一具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口;向西常態化開行了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至中亞、歐洲的10條幹線,覆蓋絲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創造了“港口內移、就地辦單、多式聯運、無縫對接”的內陸港模式;形成了以長安號、“西安港”、開放口岸、多式聯運監管中心、跨境電商綜試區等為基礎的對外開放格局。

  

  中歐班列長安號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

  門戶口岸方面,西安國際港務區已建成鐵路一類、公路二類開放口岸,糧食、肉類、整車指定口岸及跨境電商綜試區、全國首批二手車出口試點等。西安國際港務區在綜合服務平臺方面,已建成西北首個綜合保稅區,佔地4.67平方公里,目前入區企業220家;並在德國法蘭克福、哈薩克斯坦卡拉幹達州等地設立8處“海外倉”,西安港的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據蘇國峰介紹,今後西安國際港務區將聚焦央企合作、模式創新、産業融合等方面持續發力,依託大型央企優質的市場資源,夯實長安號貨源基礎;加大與陜西周邊城市的合作力度,在常態化運行襄(襄陽)西歐、徐(徐州)西歐、蚌(蚌埠)西歐、冀(石家莊)西歐等集結班列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長安號的“朋友圈”,全力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同時西安國際港務區將深入挖掘長安號聚集能力,大力實施“通道+貿易”“通道+産業”戰略,加快推進西安港智慧終端製造産業園建設,吸引更多東南沿海科技型加工製造企落戶西安港,將西安國際港務區打造成承接東南沿海産業,面向“一帶一路”的加工貿易基地,為長安號積累貨源,以産業聚集賦能長安號開行,實現通道、貿易、産業良性互動,為陜西、西安發展“三個經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貢獻陸港力量,為中歐班列高品質開行貢獻陜西西安解決方案。

 助力全國十四運 優化城市空間結構

  作為2021年即將在陜西召開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的主場館,西安國際港務區緊抓機遇,全面優化城市空間結構、提升區域承載能力、升級城市功能,全力打造生態、綠色、開放的現代化的西安東部新城。目前,西安國際港務區正按照“國際標準、絲路新韻、生態陸港”的定位和“以山為魂、以水為脈、以綠為骨”的生態營城理念,指導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及周邊區域配套建設。

  

  西安國際港務區內的優美景色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

  西安國際港務區以“藍綠交織、綠網串聯、綠心點綴”的設計手法,結合“森林+”建設,打造國際港務區南北向濱河生態發展軸、東西向綠色生長軸,構建“T”型生態格局。西安國際港務區加快制定全域綠化、亮化、美化方案,高標準建設灞河生態廊道、港務區中軸公園及高鐵綠化廊道等生態項目,形成軸帶貫穿、慢行連續的生態空間系統。西安國際港務區還堅持以國際標準建設文化體育、高端商業、休閒娛樂、公園廣場等園區公共配套設施,打造慢行連續的綠道系統,構建15分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宜居宜業的東部新城。西安國際港務區大力推行“TOD”交通引導模式,強化軌道、高速、快速、城市道路四級交通體系,聚力形成“井字形”快速路網、“田字形”結構主幹路網體系,加快推進向東路下穿隧道、地鐵14號線建設,保障區域交通高效、便捷。

  據悉,西安奧體中心可容納1.8萬個座位的體育館已于2019年9月30日率先建成,目前正在開展專項竣工驗收工作。可容納6萬人的體育場計劃2019年年底建成,可容納4000個座位的游泳跳水館計劃2020年6月建成;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將於2020年6月底交付使用,與西安奧體中心同步規劃的西安全運村正加快建設,奧體中心周邊水、電、氣、暖及道路交通等配套設施建設也在順利推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