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國際山水生態文化旅遊名市 ——陜西省華陰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側記

2019-11-05 10:54:31|來源:光明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今年9月20日,陜西省華陰市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正式授予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榮譽稱號,在全省獲此殊榮的兩個區縣中穩佔一席。消息傳來,華陰市沸騰了。

  曾經,西嶽華山腳下的華陰市城區路窄、城舊、街道淩亂、環境衛生差,整個城區沒有幾個公廁,因為旅遊基礎設施落後、旅遊消費環境差、旅遊公共服務滯後等,華山之上“遊客稀疏”,山下“門可羅雀”。

  2016年,華陰市錨定了未來的方向,形成“景城一體,融合發展”的思路,圍繞“大華山”國際旅遊目的地發展目標,全面打響“山水聖地、魅力華陰”全域旅遊品牌。

  創新機制,激起全域旅遊一池春水

  2016年,經過努力,華陰市被正式列入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借著這個東風,華陰市全面吹響了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號角。

  華陰市緊緊鎖定“旅遊立市、産業強市、文化興市、生態美市”的發展目標,市級四大班子主要領導主動擔任創建領導小組組長,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常態化研究創建工作,並將創建情況納入政府年度目標考核,分值佔到6%;市人大、市政協對創建工作進行全程監督,對旅遊生態環境、旅遊安全、旅遊市場秩序實行“一票否決”。

  華山景區以險著稱,為保障旅遊安全,華陰市還創新性地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旅遊警察大隊、旅遊巡迴法庭和旅遊市場監管分局和華山假日統一指揮體系,各職能單位還在節假日聯合執法,通過重點抽查、聯合檢查、拉網排查、企業自查和節日巡查相結合的方式,形成了“1+3+N”快速反應機制和高效運作模式,對旅遊市場實行全方位、高密度的安全監督檢查。

  有了堅強的機制保障後,華陰市圍繞“大華山”國際旅遊目的地這一發展目標,深度挖掘地域歷史文化、山水旅遊和區位交通等方面的優勢,制定了《華陰市全域旅遊總體規劃》等文件,明確了全域旅遊資源開發、産業融合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發展思路,配套制定了旅遊産品開發、公共服務、市場治理等專項規劃。華陰市還堅持以華山為核心,加快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旅遊業從單一景區(點)建設向綜合目的地服務轉變。通過3年多的快速發展,一個具有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準的大華山旅遊目的地初具雛形,一個景城一體、融合發展的“新華陰”呼之欲出。

  優化環境,讓遊客高興而來滿意而歸

  “師傅,我們準備夜爬華山,早上看日出,晚上什麼時候開始登山合適?”“你們四五個小時就能爬到東峰。先找個旅館住下,晚上12點開始爬,到淩晨四五點剛好到東峰看日出。”9月12日,是華陰市運輸公司支部書記張華玲的“主題黨日”。一大早,她就上了車,忙著為遊客解答各種問題。

  今年以來,“黨建+旅遊”主題黨日活動在華陰市交運、文旅、公安、衛健等涉旅部門全面開展。而這一切,只是華陰市深化“全域旅遊、全民服務”理念,全力營造優質旅遊服務軟環境的一個縮影。

  同時,為了切實做好旅遊服務工作,華陰市還多渠道做好假日旅遊信息統計和發佈工作,構建旅遊預警機制,及時處理和解決各種問題,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的度節目標。如今,華山清潔工、挑山工以及小紅帽志願服務群已成為華山文明旅遊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在提升全民旅遊服務意識,提高旅遊服務品質的同時,華陰市還舉全市之力,不斷完善旅遊硬體設施,提升旅遊體驗環境。以貫通市域旅遊景區、構建全域旅遊大環線為重點,建設形成了“四縱四橫一環線”的城市路網格局。在全省率先開通了免費旅遊公交,實施了310國道華山景區段改線工程。全市旅遊大數據平臺的投入使用,使智慧旅遊深入到各個領域,實現了景區內外、城鄉之間旅遊公共服務的全域覆蓋。

  “旅遊+”模式,旅遊新業態精彩紛呈

  為滿足遊客多樣化旅遊需求,深度發揮旅遊經濟帶動作用,華陰市積極推動旅遊業與相關産業的實質性融合,發展旅遊新型業態,實現“旅遊+”聯動發展。按照“旅遊+”的新模式,大力發展研學遊、康體養生遊等多種融合業態,旅遊與水利、體育等融合類園區達到10家。

  華陰市依託豐富地熱溫泉資源,打造開發了華山禦溫泉和華山清新溫泉景區,一年四季遊人如織。結合資源優勢和山嶽型旅遊景區的遊客消費需求,重點打造了康養旅遊産品,陸續建成了華山醫養中心、休閒養生苑等養生項目。

  華陰市還大力挖掘名人文化、非遺文化等地方文化,通過策劃大活動、推動常態化演出等方式讓地方文化與旅遊深度結合。同時,華陰市把打造鄉村旅遊休閒板塊作為全域旅遊戰略的重要一環,加快發展鄉村旅遊,重點打造華山鎮、羅敷鎮、華西鎮、孟垣鎮4個特色鎮。

  在“景城共建,發展共享”的全域旅遊理念引領下,華陰市旅遊産業量質齊升,2018年,共接待遊客1137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92億元,三類産業結構比率為7:34:59,旅遊從業人數佔就業總數的21.5%。旅遊業已成為支撐華陰市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柱産業。 (本報記者 張哲浩 楊永林 本報通訊員 石超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