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盛會成就一座城市,從全球硬科技大會看給西安城市發展帶來的機遇

2019-11-06 11:44:00|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19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在西安成功舉辦

  10月31日,2019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在西安落下帷幕,在為期三天的時間裏,眾多全球頂尖科學家智慧碰撞的火花閃耀古都,讓西安一時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借此機會,西安播放了一部全大氣磅薄、美輪美奐國際形象宣傳片。

  如今,大會閉幕、嘉賓離開、閃光燈閃停,這場國際性會議對於西安而言,處於聚光燈之下的短暫快感不值一提,它在更深層次上、更長遠的時間上對西安發展的意義,才更應該被關注和探討。

  為中國科技發展貢獻了一個詞

  2019全球硬科技大會結束之後的第三天,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提出,支持和鼓勵"硬科技"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專家學者共話西安硬科技發展

  硬科技概念于2010年在西安首次提出,是指那些對人類經濟社會産生深遠而廣泛影響的革命性科學技術,通常具有極高技術門檻和技術壁壘。一般認為,硬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光電晶片、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八大領域,而這些領域正是第四次技術革命的"發生地",也是未來國際科技競爭的"主戰場",他們代表著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和方向,也與中國科技發展的方向不謀而合。

  為國際交流合作搭起了一座橋

  西安作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城市,主動作為,不斷突破地域限制,積極拓展國際合作,謀求追趕超越。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便是西安搭建平臺、推動國際合作的舉措之一。

  中科院院士、圖靈獎得主姚期智進行"人工智能的硬科技"主旨演講

  自2017年首次舉辦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以來,西安已經吸引了圖靈獎首位華人得主姚期智院士領銜的交叉信息核心技術研究院、來自以色列的兩位諾獎得主先後在西安建立實驗室,與西安本土企業合作,開展合成肽與鎂合金3D列印研究……本次大會,又有包括錢學森空天動力(西安)創新中心的一大批合作項目簽約落地。這些國際、國內一流人才、一流科研機構的加入,為西安發展硬科技産業注入新鮮血液,進一步夯實了西安建設硬科技之都的根基。鋻於硬科技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強大支撐作用,未來的西安,將為中國科技發展提供更多核心技術和創新力量,為人類科技進步做出更多中國貢獻。

  為世界了解西安打開了一扇窗

  作為十三朝古都,長期以來,西安以其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示人,人們看西安看到的第一眼往往是歷史文化古跡,但是除卻這些,西安是否還有另一面?10月31日,2019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正式落幕,這個已經在西安連續舉辦三屆的國際會議,已經成為西安展示國際形象的重要窗口,在這座千年古都的封面上添上了一個新的關鍵詞--硬科技。

  西安是中國西北地區的科教重鎮,高校、科研院所雲集,産業門類齊全,在硬科技領域,目前已具備了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電晶片等在內的硬科技實力。近幾年,隨著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的連續舉辦,西安的硬科技實力不斷彰顯,迎來了更加廣闊的合作領域、創造了新的發展機遇。

  硬科技大會上的"跨洋交談"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工作人員Annie Joseph的親筆感謝信

  除了彰顯了西安的硬科技實力,西安的科教、文化、營商環境、城市建設等都在全球硬科技大會期間進行了集中展示,增進了世界對西安了解。來訪嘉賓除了參加會議外,抵達西安較早和離開較晚的嘉賓都在承辦方的安排下進行了各自領域企業和研究機構的深度交流訪問。其中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Annie Joseph在離開之前留下了一封感謝信,表達了再次到訪西安、尋求合作的願望。她説道:"這場高端的硬科技盛會展示了西安的資源和成就,讓人大開眼界。會議的規模和相互協作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一定會再次來到西安,探尋更多的合作可能。"紙短情長,通過這封簡短的信不難看出,硬科技大會為世界了解西安打開了一扇窗。

  為西安經濟發展開闢了一條路

  會展經濟現在已經成為一座城市綜合經濟實力的有力體現。近年來,西安會展經濟的發展駛上快速發展道路,包括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歐亞經濟論壇等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力、規模盛大的國際國內會議在西安輪番登場,這是西安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的結果。

  硬科技大會現場

  會展經濟是一種新興産業,也是一種跨産業、跨區域的綜合經濟形態,由會展商品生産、流通、交換、分配各個環節組成的各种經濟組織及相關經濟活動主體共同構成。本次大會,作為執行方的萬眾企服集團邀請到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專家學者和跨國企業代表,增強了本次大會的國際影響力。而類似于萬眾企服集團這樣的民間企業發展壯大,是西安會展經濟崛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該企業負責人李建輝表示,本次大會期間,西安高標準的酒店、會議場地,以及高水準、專業化的工作人員及志願者,都體現了西安較高的服務水準,得到了參會各方的肯定。同時他提到,很多與會嘉賓通過便條、視頻留言等多種途徑,對大會期間西安提供的高品質服務表示感謝,能夠通過自身的力量使嘉賓感受到西安的魅力,他十分感動與欣慰。

  為國際會議舉辦樹立了一個新榜樣

  燈光與鏡頭前,觀眾看到的是光鮮亮麗的展會和各方面保障十分完善的硬體設備,而鮮為人知的是會議背後工作人員付出的努力,為西安舉辦國際會議提供了一個新榜樣。據了解,萬眾企服集團認真打磨每一個細節,就為給西安,給世界奉獻一場硬科技的饕餮盛宴,就為讓參會者有收穫,跟西安有合作,把外面的資源引進來,讓本地的企業走出去。

  硬科技大會開幕前的最後準備

  大會接待處隨時待命的工作人員

  《西安市會展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將不斷完善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綜合服務功能,提升西安國際性會展承載力,目標直指國際會展名城的打造。李建輝表示,越來越多的、級別更高、規模更大的國際會議落地,將為西安的酒店、餐飲、交通、旅遊等行業帶來巨大收益,城市品質及服務能力也將獲得大幅提升,將極大滿足市民和遊客更高的消費需求,持久推動消費升級。

  硬科技大會上的笑臉

  從杭州的G20峰會,廈門的金磚國家峰會,青島的上合峰會,西安的硬科技大會不難看出,一場盛會成就一個城市,會議活動已經成為城市的新名片和展現城市發展成就和文化底蘊的"黃金機會",抓住會議,也就抓住了機遇。

  "硬科技"這一嶄新的金字名片無疑向世界呈現了一個更加立體、更加科技化、更具時代特色的新古都。發展之路雖漫漫,但西安正在通過硬科技走向國際舞臺,成為世界舞臺上一顆璀璨的明星,絲路古都,科技新城,未來可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