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省管理局于11月11日掛牌

2019-11-11 15:45: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11月11日,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省管理局正式掛牌,並向大熊貓國家公園太白山、長青、佛坪、周至、寧太管理分局授牌,這標誌著陜西省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進入全新階段。陜西省林業局領導,陜西省林業局機關全體人員,各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省管理局及各分局代表參加了掛牌儀式。

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秦嶺區管控分區圖 供圖 陜西省林業局

  掛牌儀式上,陜西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黨雙忍表示,國家公園具有全球價值,是國家象徵;秦嶺是頂級生態空間,是中華地理標識,具有“中國符號”意義;大熊貓是“中華國寶”,秦嶺大熊貓是“國寶中的國寶”,具有國際認知度。建設國家公園是保護秦嶺的標準配置,也是保護大熊貓的必由之路。

  黨雙忍指出,陜西省是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省份,建設國家公園,做好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省管理局工作,對陜西林業來説是“新事物”,陜西省林業局要堅持“業務精”,提升專業知識技能,儘快成為國家公園領域的“行家裏手”,力求試點工作高品質;堅持“形象好”,創新機制體制,力求在國家公園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做表率。

  黨雙忍強調,新一輪機構改革後,新組建的林業部門正在發生“化學反應”,正在“合成”兩個歷史性變化。第一個歷史性變化是從過去林業“合成”為現在的自然生態空間;第二個歷史性變化是從過去林業行業管理“合成”為現在的生態空間治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就是要為生態空間治理體制機制創新探索出一條新路徑。陜西省林業局要主動適應“兩個歷史性變化”,保持生態空間治理戰略定力,加快自我升級改造,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步伐,在生態空間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為美麗中國貢獻陜西力量,為美麗陜西貢獻林業力量。

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秦嶺區範圍圖 供圖 陜西省林業局

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管理局分局佈局圖 供圖 陜西省林業局

  據了解,2017年1月3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進入實質性階段。2018年10月29日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在成都掛牌;2018年11月19日,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省管理局揭牌。2019年9月26日,陜西省編委印發的《陜西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設置方案》,明確管理機構設立,11月11日正式掛牌。

  《陜西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設置方案》主要包括設立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省管理局,與陜西省林業局合署辦公,實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省政府雙重領導,以省政府管理為主的管理體制;依託現有機構,設立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省管理局5個分局,分別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太白山管理分局、大熊貓國家公園長青管理分局、大熊貓國家公園佛坪管理分局、大熊貓國家公園周至管理分局、大熊貓國家公園寧太管理分局;依託陜西省林業科學院,設立秦嶺大熊貓研究中心;整合設置基層管理站。根據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實際,對大熊貓國家公園各分局範圍內的各類保護機構、編制、人員進行整合,科學合理設置基層管理站和管護點。

  據悉,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秦嶺區總面積43.86萬公頃,囊括了8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和70%以上的大熊貓棲息地。核心保護區面積31.51萬公頃,一般控制面積12.35萬公頃,佔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秦嶺區面積比例分別為71.83%、28.17%。區域涉及西安、寶雞、漢中、安康4市8縣的19個鄉鎮,分佈大熊貓298隻,包括12個自然保護區、2個森林公園、2個水利風景區、3個省屬林業局、16個林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