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新港報告”語言文學系列講座開講

2019-11-12 16:2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學“新港報告”語言文學系列講座在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報告廳開講。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鄭慶華,校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成進,外國語學院院長陳向京、書記楊小渭,國際教育學院副院長紀婷,網絡教育學院副院長陳靈等出席開講儀式。儀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長龍建綱主持。

  本次開講邀請了清華大學教授封宗信和西安交通大學教授楊瑞英,分別帶來題為“數學家的童話:《愛麗絲漫遊奇境記》”和“語言從何而來”的講座,吸引了涵蓋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在內的700余人參加。講座現場座無虛席,為了讓同學們能夠更好地共享學術盛宴,新港報告除在西安交通大學興慶校區開放直播分會場之外,還首次在創新港加開直播分會場,利用學校自主研發的skyclass網絡直播系統進行全程直播。

  

  講座現場

  鄭慶華在致辭中表示,國際化交流尤其是文化交流是西安交通大學向世界一流大學邁進的重要一環。他強調發揚中華文明並致力於世界文明繁榮發展的重要性並希望大家能共同構築更加豐富多彩的世界文明藝苑。同時,他勉勵同學們要努力探索新知,追求真理。

  陳向京介紹了語言文學系列講座的有關情況。她表示, “語言文學”系列講座融學術思想和流行元素于一體,包括語言認知和文學文化兩部分。語言認知部分以“語言如何塑造我們”為主題,主要探究語言對個體、國家和文化傳播的作用;文學文化部分圍繞“經典永流傳”的主題,主要闡釋中西方經典文學的相互影響,展現東西方文學的交流與碰撞。她希望通過這一系列講座讓同學們更好地認識自己和周圍的世界。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作為一部經典的童話,不僅是為孩子寫、供孩子閱讀的,更是一部有深意的、成年人才能真正讀懂的作品。”封宗信説。圍繞主題,封宗信介紹了經典和童話的內在含義,並通過舉例分析説明,將書中使用“奇境”和現實生活作對比,引人思考什麼是真實的現實。

  語言從何而來?楊瑞英展示了魚兒、電腦以及霧霾的有關圖片,説明語言對於人類,就像是水之於魚、網絡之於電腦、空氣對於人類生存般重要,並探討了有關語言特性和起源的多種觀點,認為“語言産生於社會活動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楊瑞英認為語言影響、塑造人的思維及行為習慣,因此研究語言發展演變至關重要,希望更多的同學能加強語言理性認知,傳遞中國文化,促進跨文化交流。

  創新港的新氣象讓封宗信感受到了西安交大發展的蓬勃態勢,他高度讚揚了學校的系列學術活動,他説:“我認為這是西安交通大學人文學科國際化的重要舉措之一,也是外國語學院學科發展和學術交流的又一個重要標誌。”他希望同學們能充分珍惜和利用西安交通大學前沿的平臺、獨特的人文環境和資源,成長為科學與人文素養並存的新型人才。“語言是一切發展的基礎,對人類的貢獻是本質性的。”楊瑞英説。楊瑞英鼓勵外語專業學生要發現自己的研究興趣,在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銳意進取。

  據悉,“新港報告”語言文學系列講座將從11月9日持續至12月7日,共十講內容,主講嘉賓包括清華大學、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荷蘭烏得勒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的專家學者,以及導演和劇作家,講座內容將同步在西安交通大學網絡直播平臺在線播出。(供稿 文/圖 西安交通大學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