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學教授趙亞乾:用綠色污染控制技術開啟水處理新篇章

2019-11-14 14:5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日益短缺的資源與日益增長的資源需求成為了困擾社會進一步發展的重點問題,11月11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西安理工大學,採訪西安理工大學教授趙亞乾,了解其關於水污染處理技術的看法。

  

  趙亞乾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歐

  

   2019年深圳人工濕地污水處理理論設計及應用高級國際培訓班成員合影 供圖   趙亞乾

  

  趙亞乾在西班牙參加博士畢業答辯後的合影 供圖 趙亞乾

  因為在英國和愛爾蘭有過20多年學習工作經歷的關係,在談到國內外水處理領域的差異時,趙亞乾教授表示,其實目前國內外水處理領域所覆蓋的技術基本是一致的,只不過因為國內水處理起步不是很早,所以還需要從技術應用等方面繼續深入研究,這也是他回國之後一直帶領學生在做的事情。而基於目前國內的飛速發展以及大眾普遍對環境的重視程度,他對於國內目前的水處理技術發展抱有很大信心,他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國內水處理技術就能夠趕上或者超越國外的成就。

  

  趙亞乾參加2018年東京世界水大會 供圖 趙亞乾

  一直以來,趙亞乾教授在學術研究領域都秉持著實用性與專業性相結合的理念。他説,作為一名工學背景的研究人員,重要的不只是研究,還要關注研究的落地成果,關注這項研究成果是否真的是當下環境所需要的。這也是他參加本次2019中國(西安)國際水處理技術與裝備博覽會的重要原因所在,他希望這次水博會能夠切實發揮“産學研”相結合的特色,加強學術研究人員與企業的交流,尤其在國內的海綿城市建設與黑臭水體治理方面的深入研究和推進帶來良好的促進效果。

  在這一次2019中國(西安)國際水處理技術與裝備博覽會上,趙亞乾教授將展示自己深耕多年的自來水廠污泥的資源化再利用成果,希望能夠為水污染控制的行業同僚打開一個新思路,多多施行“人工濕地”這樣的綠色污染控制技術,為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建設多做一份貢獻。

  據悉,本次2019中國(西安)國際水處理技術與裝備博覽會將在12月16日至18日在西安會展中心舉行,本次大會以“産學研”一體為會議特色,邀請了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西安理工大學等各大高校水處理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前來參會,並且匯集了包括蘇伊士環境集團、北控水務集團等國內外眾多水務處理行業的企業佼佼者加入,成就一場水處理領域的行業盛會,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水污染處理技術蓬勃發展,為促進人與環境的和諧相處。

 相關連結:西安理工大學教授趙亞乾簡介

  西安理工大學教授趙亞乾,主要從事非傳統污水處理技術,新型人工濕地污水處理,自來水廠污泥調節、脫水和處置工程,水和污水處理工程,地表水(河流,湖泊,海灣等) 水質生態修復等方面的技術研究工作。他將在本次2019中國(西安)國際水處理技術與裝備博覽會的“黑臭水體治理與水環境修復”專題論壇上做關於“自來水廠污泥處理”相關的報告。

  趙亞乾教授如今是人工濕地污水處理技術研究領域裏國際主導型的研究者之一,任愛爾蘭工程師協會(IEI)常務理事、國際水協會會士(FIWA),人工濕地和專家委員會委員,Water Sci & Technol等9個國際期刊副主編或編委,49種國際期刊特邀審稿人,“全愛中國環境資源能源協會”發起人和首任會長。此外,他也在英國劍橋大學、愛丁堡大學、英國Cranfield大學、西班牙UPC大學、法國阿爾比-加莫國立高等礦業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等多所高校進行過學術講座。

  2011年起,趙亞乾教授聯合國際上知名的人工濕地污水處理專家在國內舉辦人工濕地污水處理高級國際研修班,至2019年已辦了9期,為國內培訓了近2000名人工濕地技術人員,該研修班也被譽為人工濕地的“黃埔軍校”。他所帶領的課題組在人工濕地污水生態處理、河流生態恢復,污水脫氮除磷、污泥調節、脫水及回用等方面也開展了極具原創性的研究,CCTV4國際頻道、國際水協會會刊(Water 21),英國土木工程師協會會刊(ICE),愛爾蘭工程師協會會刊(IEI)及愛爾蘭主流報紙(The Irish Times)先後多次報道了趙亞乾教授及其團隊的研究成果。(文 馬琪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