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區夯實社會治理根基 築牢平安建設防線

2019-11-15 17:47:36|來源:西安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長安區的社會治安越來越好了,生活在這裡讓我覺得很安心、很放心。”日前,家住長安區智慧城的市民周瑞娟提及平安建設工作時如是説。

  今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長安區以“社會安定、城鄉安全、人民安居”為目標,堅持黨建引領,夯實社會治理根基,傾力打造平安建設防線,抓治理、破難題、補短板、防風險,有力保障了全區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穩步提升。

  黨建引領

  基層黨組織戰鬥力顯著增強

  為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全面提升社會治理水準,今年來,長安區科學謀劃,大膽改革,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大力探索實施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政治化、知識化、年輕化、專職化“四化”改革工作,遴選部門、街道優秀年輕幹部到村(社區)任黨支部書記,努力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

  舉旗亮劍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縱深推進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長安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區動員、全民參與、全警參戰”,各項工作全力向縱深推進。截至目前,全區共辦理涉黑涉惡案件7件,打掉涉黑社會組織1個,摧毀惡勢力犯罪集團1個、惡勢力團夥5個,“打財斷血”累計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1.0374億元。截至今年10月,長安區刑事案件發案數較2018年同期同比下降20.6%,震懾了犯罪分子,鼓舞了民心,有效提升了公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擦亮“天眼”

  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明顯優化

  今年來,長安區著力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大力推進公共安全視頻監控“雪亮工程”建設,在全區16個街道科學設計安裝950個點位、1860個探頭,初步實現城區重點要害部位、治安複雜場所、農村地區主要出入口視頻監控有效覆蓋。2019年9月27日“雪亮工程”試運行至今,系統有效預警10人,共抓獲3名在逃人員。強化校園安全防範,初步實現全區中小學幼兒園封閉化管理100%、視頻監控系統與屬地公安機關聯網一鍵式報警100%、保安配備100%目標要求。同時,全面推進全科網格化建設,灤鎮街道先行確定8個行政村,劃分為2個片區8個網格,開啟實戰模式,試點運行,努力實現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打造“美好、宜居、幸福、和諧”的新長安。

  源頭治理

  群防群治防控格局持續發力

  認真貫徹“打防結合,預防為主,專群結合,依靠群眾”的方針,最大限度地組織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在全區構建起了大巡邏大防控格局。堅持“全面覆蓋,重點防控,快速反應,等級控制”原則,全面提升公安隊伍巡邏防範水準。以巡警專職巡防力量為主體,派出所巡邏民警、機關民警為輔助,屯警街面、聯勤聯動,切實提升巡邏防控、應急處置突發事件工作效能。積極調動廣大人民群眾、機關幹部參與群防群治工作,組建“紅袖章”平安志願者隊伍,在城區主要大街設立40多個區級單位執勤點,著力構建防範有效、覆蓋面廣的第三級巡邏網,切實保證了全國“兩會”、長安大學城半程馬拉松賽、長安國際女子半程馬拉松暨全國女子半程馬拉松錦標賽等大型活動及重要節點全區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促進和諧

  矛盾糾紛化解成效明顯提升

  群眾最關心什麼,就解決什麼;群眾最期盼什麼,就攻堅什麼。長安區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及時協調司法、法院、公安、信訪、交警等部門,綜合運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充分發揮343個調解組織、1050名專兼職調解員積極作用,做好涉及群眾各類利益問題的排查化解工作,努力把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狀態。今年以來,長安區三級調解組織有效化解環境保護、徵地拆遷、醫患糾紛、勞動爭議等領域矛盾糾紛2488起,調解成功2480起,調解成功率99.7%,基本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

  夯實基礎

  社會治安綜合整治效果顯著

  今年來,長安區全力開展社會治安集中整治,維護社會平安和諧。始終保持對各類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嚴厲打擊“兩搶一盜”、“黃賭毒”、食品藥品安全、電信詐騙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積極開展“護校安園”、“破小案”等一系列專項行動,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警力就在眼前、平安就在身邊。持續加大校園周邊、旅遊景點、城中村、城鄉接合部、集貿市場、火車南站、公交車站等重點地區整治力度,重點加強對區級掛牌整治的韋曲街道喬家村、西寨村、何家營村,郭杜街道郭北村等四個區域集中整治整改工作,通過各行業領域的集中整治,全區治安環境顯著改善。

  社會治理勇於創新,平安建設不斷深化。長安區將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好平安建設,爭創“平安鼎”。強化公安機關主力軍的打擊作用,充分發揮群防群治“紅袖章”作用,有力保障全區社會治安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為全區建設國際化大都市新型城區保駕護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