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兒童醫院舉辦“世界早産兒日”家庭聯誼活動 早産寶寶回到當初穿越生死的"家"

2019-11-17 16:52:35|來源:陽光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11月17日是世界早産兒日,西安市兒童醫院新生兒重症醫學科(NICU)舉辦“大手牽小手,有愛有未來”主題活動,為曾在該院新生兒重症醫學科住院治療過的早産兒家庭進行專家講座,並對寶寶們進行免費查體和生長髮育評估,活動受到了許多早産寶寶家庭的歡迎和關注。

  早上9:00,當初在西安市兒童醫院新生兒重症醫學科接受過救治的早産寶寶和爸爸媽媽們一起回到“重生”的“家”。這群提前降生的天使,還未來得及感受父母的喜悅愛寵,就被送進了西安市兒童醫院新生兒重症醫學科,他們過五關斬六將,才在“生門”關閉之前,努力留在了人間。

  9:30分活動正式開始,新生兒重症醫學科劉建萍主任為早産兒家長們講授了早産兒餵養的相關知識。讓家長們了解到早産兒對營養的需求更為嚴苛,即要保證營養的供給,又不能增加胃腸道的負擔,懂得了如何讓寶寶吃的營養,吃的健康。講授過程家長們認真聆聽,有些家長還在做筆記。

  為了增加寶寶的生命品質,避免家長在養育過程中存在誤區,該院新生兒重症醫學科(NICU)的護理團隊還通過講解、示範,有獎問答等互動模式,幫助家長們了解在寶寶體位、睡眠、環境等問題上的困惑,推廣“袋鼠式護理法”,提高早産寶寶及家庭的幸福感,幫助早産寶寶減少並發癥,完成追趕生長。

  宣向榮護士長帶領護理人員和家長及小寶寶進行互動遊戲,和有獎問答。活潑可愛的早産寶貝們在醫護人員的引導、爸媽的保護下,快樂地比拼著,盡情地玩耍著,自由地爬著、跳著,到處都是歡聲笑語……    

  活動過程中,家長踴躍回答,紛紛諮詢寶寶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困惑,劉建萍主任帶領專家團隊耐心為家長們答疑解惑。

  互動活動幫助家長了解早産兒成長中的常見問題,追蹤早産兒生長髮育,幫助更多的早産寶寶健康成長,讓社會關注這些“早到的天使”。在充滿淚水與歡笑的記憶裏,鑄就有愛就有未來的信念,參與活動的每個人都收穫滿滿!    

  最後,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科(NICU)的專家們免費為這些參會的小寶寶們查體,並進行生長髮育評估,很多早産寶寶在進行階段性治療後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劉建萍主任稱,此次“世界早産兒日”活動是為了幫助早産兒家庭改善早産兒健康狀況,提高早産兒生命品質,增強早産兒家庭信心。

  活動的家長們都非常感謝NICU劉建萍主任團隊當初對這些早産兒不離不棄的救治和出院後隨訪指導的醫生,是他們憑藉精湛的醫術和無私的奉獻,才讓這些早産兒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跡。    

  相關連結:

  西安市兒童醫院新生兒重症醫學科——奇跡在這裡上演

  近年來,早産兒的出生越來越多。西安市兒童醫院NICU救治的小早産等新生兒更是數不勝數,這些早産兒都在新生兒重症醫學科得到重生。

  該院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NICU)係陜西省第一批醫學重點學科,醫療設備和技術水準已達到國內先進水準,形成了以新生兒心腦肺疾病診治為優勢,以早産兒救治為重點的學科特色。在NICU設有“生命島”,每張床位配備有國外最先進雙層觸壁式溫箱和輻射搶救臺、呼吸機、微電腦注射泵和中央監護系統。

  2018年,西安市兒童醫院新生兒病區由省衛健委授牌,成為西安市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作為西北地區最早成立的兒童專科醫院,歷經近80年的發展壯大,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NICU)已經成為西北地區危重及疑難罕見病的轉診中心,同時NICU承擔新生兒急救轉運任務,其轉運範圍覆蓋陜甘寧,半徑達1800公里。    

  NICU配備搶救床位35張,醫護人員49人,全部經過新生兒專業資格培訓,能夠快速進行危重症的甄別,熟練掌握危重症的搶救流程及新生兒復蘇技術。中心配備吊塔30套,多功能中央監護儀30套,新生兒常頻呼吸機、高頻呼吸機18台,CPAP治療儀4台,新生兒轉運暖箱及轉運呼吸機1套,配備大量新生兒輻射搶救臺、進口早産兒保暖箱、心電監護儀、經皮膽紅素測定儀、藍光治療床及藍光治療燈,擁有腦功能監護儀、視頻腦電圖、NO治療儀、血氣分析儀、經皮血氣監護儀、耳聲發射、聽覺誘發電位以及眼底照相等儀器設備,可在危重新生兒床邊進行X線攝片、頭顱B超、心臟彩超檢查。    

  NICU具備救治危重症的各種特色技術, 如新生兒呼吸支持、極低和超低出生體重兒的救治、圍手術期管理、血液凈化技術、ECMO、新生兒遺傳代謝病篩查與診治及新生兒顱腦損傷規範化診療技術。在合併多種危重疾病的超小早産兒的救治方面,積累了豐厚的經驗,在孕周小于30周以下合併壞死性小腸結腸炎及各种先天性結構畸形的救治上,成功率達90%以上。    

  該中心還建立了高危兒隨訪門診,對出院患兒開展早期隨訪干預的研究,明顯改善預後,社會效益顯著。目前,NICU已成為陜西省最有影響力的新生兒危重症救治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