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初心,打造山青水秀美麗家園 ——佛坪縣全面構建生態文明、人水和諧的水文化

2019-11-18 17:34:5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水清岸綠,堤固洪暢,野生鴛鴦回眸成雙,紅嘴鷗撲水張翅,中華秋沙鴨結對戲水,各類珍禽倒影成趣,水與山,城與鄉,相映如畫,形成佛坪縣特有的人文水體景觀……

  近日,在2019年度漢中市首屆“最美河湖”評選活動中,佛坪縣椒溪河位列榜單第三名,宛若玉帶的椒溪河現如今成為人們爭相打卡的網紅景點。

  在佛坪縣委、縣政府正確領導下,該縣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生態文明與經濟建設整體協調發展,創新思維、科學籌劃,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力推行河長制,全面構建佛坪生態文明、人水和諧的水文化,傾力打造山清水秀、幸福美麗的新家園,充分展現“中國熊貓第一縣”的獨特魅力。

  創新生態機制 打造美麗宜居家園

  立足實際,優化資源配置,該縣深入推進河長制,建立健全縣鎮村三級河長管理體系,創新實施巡河、舉報、考核、聯合執法等管理制度,紮實開展“攜手清四亂 修復母親河”等專項行動,全力構築美麗宜居、幸福和諧的新家園。

  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黨建引領,強化部門聯動,確保工作有人抓、問題有人管、責任有人擔、思想不麻痹。設立APP信息管理平臺,公佈投訴舉報電話,及時受理群眾舉報,協調解決問題,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對省市督查反饋、移交問題積極整改,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和臨戰狀態,形成了“黨政領導、整體聯動、齊抓共管、群策群力”管理河道的工作格局。

  在發揮職能優勢、整合資源力量做好相關工作的同時,佛坪縣水利局還結合“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和“安全生産宣傳日”等活動,採用有獎知識問答、宣傳展板、宣傳車等多種方式,大力宣傳《河道管理條例》等水利法律法規,提高廣大群眾愛水、用水、護水思想意識,營造濃厚的生態文明社會氛圍。

  加強水域治理 建設“陜西最美河流”

  椒溪河作為佛坪縣境內的主要河流之一,也是佛坪人民的“母親河”,嚴格水源地保護、取水許可和水功能區、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使河流水質達到國家II類標準,努力建設“陜西最美河流”。

  該縣加大小水項目建設力度,強化全縣節水灌溉系統運行效能,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穩步實施人飲工程項目建設,保證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品質,持續提升貧困群眾飲用水的標準和品質。對重點水土流失區域80平方公里進行綜合整治,增強水土保持能力。

  該縣積極開展河道“百日會戰”“清四亂”等專項整治行動,有效解決河道亂採砂石、亂堆垃圾、違法捕魚等問題。建成縣城污水處理廠1座、鎮村污水處理站14座,埋設污水管網3000米、雨污分流管網 2800米,沿河設立垃圾處理廠、垃圾轉運站和垃圾回收箱,做到河道無垃圾、污水無直排、生態無破壞。

  與此同時,該縣加強技術人才隊伍的配備和培養,完善災害監測預警系統運行管理維護制度,強化野外雨水情自動監測站、預警廣播的檢修維護、村組簡易監測預警設備的管理和保養,促進已建系統設備可靠、高效、持續、安全運行。

  堅實防汛保障 推進人水和諧發展

  今年以來,該縣汛期天氣較為惡劣,分散性強降雨和連陰雨天氣偏多。面對汛期實際,佛坪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精細部署防汛備汛工作,落實各項措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該縣認真落實“鎮自為戰、院戶聯防、村組自救、預警到戶、提前撤離、責任到人”工作機制,簽訂防汛責任書,層層細化、分解職責任務,做到險情到來撤離工作不滯後,轉移群眾不落一人。修訂完善《城區防禦洪水災害應急預案》《山洪災害防禦預案》等132個預案,組織開展演練60余場次,進一步提高防汛救災能力。建設移民安置點及支流山洪溝防洪河堤,形成重點部位、重點集鎮、集體村落的防洪抗災水體系。開展疏浚、綠化等綜合整治,實施中小河流防洪工程建設,實現了全縣三大流域防洪保安大堤全覆蓋。

  為提升防洪保安管理水準,該縣建成全縣山洪災害預警監測系統、雨量監測系統,視頻會商系統等,搭建防汛信息化、指揮扁平化的架構體系,為全縣防汛抗洪減災提供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