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將十種兒童疾病列入首批救治管理病種

2019-11-19 09:09:2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陜西將十種兒童疾病 列入首批救治管理病種

  記者昨日獲悉,為做好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醫療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近日,陜西省衛健委、民政廳、醫療保障局等多部門聯合發出通知,再生障礙性貧血、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淋巴瘤等10個病種被列入首批救治管理病種。

  組建省級診療協作組

  按照發病率相對較高、診療效果明確、經濟負擔重等原則,將4種非腫瘤性兒童血液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噬血細胞綜合徵)和6種兒童惡性腫瘤(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骨及軟組織肉瘤、肝母細胞瘤、腎母細胞瘤、視網膜母細胞瘤)作為首批救治管理病種(簡稱首批10個病種)。在此基礎上,按照國家要求,逐步擴大救治管理病種範圍。按患者自願原則,為相關患兒提供相應保障。

  確定西安市兒童醫院、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和西安交大二附院作為第一批非腫瘤性兒童血液病省級定點醫院,對兒童血液病患者實施集中治療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由省級定點醫院牽頭、各級醫院共同參與的診療服務網絡,提高診療能力。

  結合國家前期開展兒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工作進展,在西安市兒童醫院血液科設省級兒童血液病救治管理辦公室,負責組織推進全省兒童血液病救治管理相關工作。由西安交大一、二附院、西北婦女兒童醫院、省人民醫院、唐都醫院、西安市兒童醫院等6家醫院分別組建3個跨醫療機構的省級診療協作組。診療協作組各牽頭醫院與成員醫院間要加強聯繫,明確各自職責,完善各項協作制度和轉診流程,實施惡性腫瘤患兒手術、化療、放療、移植等多學科協作診療,為患兒提供全週期、連續性診療服務。

  各市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中醫藥管理部門要指導當地醫療機構,及時將疑似或已確診罹患首批10個病種疾病的患兒轉診至各省級定點醫院、診療協作組醫院。各定點醫院和診療協作組醫院要指定專人負責對接工作,對其他醫療機構轉診的患兒進行及時診斷,對確診患兒進行及時救治。

  完善藥品供應和綜合保障制度,開展相關病種藥品供應保障情況監測,加大相關藥品供應保障力度。加強藥品品質監管,確保用於血液病、惡性腫瘤患兒救治的藥品品質安全。

  降低患者費用負擔

  落實醫療綜合保障政策,對罹患首批 10個病種的患兒,按照現行城鄉居民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相關政策規定執行,實現三項制度有效銜接,發揮綜合保障效益,合力降低患者費用負擔。符合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條件的血友病、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骨肉瘤等 4 種疾病患兒,由當地相關部門做好政策銜接,確保參保群眾待遇保障。

  推進醫保支付改革,將更多符合條件的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等重大疾病治療藥物納入醫保支付範圍。深入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在保障醫療品質的前提下,將首批10個病種納入按病種付費範圍,合理測算付費標準,減輕參保群眾醫療費用負擔。針對血液病及實體腫瘤患兒需在多個醫療機構就診的情況,由醫保部門負責簡化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轉診備案手續,優化報銷流程。(記者 張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