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陜北“綠色大産業”
2019-11-27 09:58: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趙浚喆):“窯洞裏‘打打滾兒’,小米粥品一品,這趟陜西之旅算是圓滿了。”在位於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井家灣村的趙四民宿大院內,來自河南的遊客樊先生難掩興奮地説道。時值新中國成立70週年,此次延安之旅,樊先生除了探訪革命先輩的歷史足跡、接受紅色精神洗禮,還一個“私心”就是順便來完成兒時住窯洞的“夢想”。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河莊坪鎮,了解該鎮黨建引領下發展壯大的村級集體經濟,探訪“小民宿”背後的綠色産業發展“大夢想”。

  【中首 陜西】黃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陜北“綠色大産業”

  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井家灣村民宿院落 攝影 趙浚喆

  窯洞,是黃土高原特有的居住形式,也積澱了陜北等地古老的本地文化。像樊先生一樣,為過一把“窯洞”癮,許多遊客慕名而來。“這五口窯洞,有40多年的歷史了,作過學校,住過知青,現在以民宿的形式‘活’了下來,也算是一種傳承吧!”趙四民宿的老闆趙四娃指著院落裏的窯洞侃侃而談。據他介紹,這五孔窯洞式民宿去年“立了大功”,光是4月到9月就收入了15萬多。

  【中首 陜西】黃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陜北“綠色大産業”

  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井家灣村民趙亞榮介紹自家民宿 攝影 趙浚喆

  民宿興起之前,井家灣是遠近聞名的“農家樂基地”。據河莊坪鎮鎮長田昕介紹,井家灣村離延安的新、老城區以及安塞區都僅有不到二十分鐘的車程。正是看準了有著發展農家樂和民宿的區位條件,2005年,井家灣村一部分“頭腦活”的村民在自家院落試著搞起了農家樂。樸實的陜北人,地道的陜北特色菜,吸引著大批遊客。2006年,新農村改造,村裏通起了“柏油路”。“來井灣吃農家樂”成為越來越多延安人週末聚會宴請的“不二選擇”。“最鼎盛的時候是2008年,全村有74家農家樂,村邊的大馬路上,車能停老遠。”田昕回憶道。

  【中首 陜西】黃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陜北“綠色大産業”

  延安寶塔區河莊坪鎮鎮長田昕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趙浚喆

  2013年,隨著陜旅集團聖地河谷·金延安項目的入駐,因為土地徵遷和粗放式管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井家灣村的“農家樂王國”開始瓦解。聖地河谷•金延安項目,是由陜西文旅龍頭企業陜旅集團打造,充分挖掘延安深厚的紅色基因和民俗文化的聖地河谷·金延安項目,坐擁東南西北四大街區,其中,南北街集合國內知名民宿設計大師,立足打造西北最大的文化院落式民宿集群,集民俗體驗、實景演藝、非物質文化展示、老字號美食街區、主題民宿集群、都市休閒生活、文創産業孵化基地等業態于一體,滿足市民和遊客吃、住、行、遊、娛、購一站式需求,旨在打造中國紅色革命文化體驗式朝聖地和中國黃土民俗文化的世界級展示窗口。雖然土地流轉給農家樂生意慘淡的村民帶來了部分實惠,但是“不安分”的井家灣村民深知“大樹底下好乘涼”,一部分人也開始試著接受“民宿”這一新鮮玩意。

  【中首 陜西】黃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陜北“綠色大産業”

  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井家灣村民宿一角 攝影 趙浚喆

  趙四娃家也不例外,跟著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做起了民宿。他打趣其大女兒趙亞榮“腦袋活”,是他家開展民宿生意的“智多星”。趙亞榮笑著介紹道:“最開始不知道怎麼做民宿,我們就出去學習參觀。安塞腰鼓、剪紙……這些有著陜北特色元素的物件都被我們拿來裝點民宿。”後來她還效倣星級酒店推出陜北特色早餐服務,讓來住民宿的遊客喝上陜北的小米粥,盡享陜北特色生活。據趙亞榮反映,她還學會了用愛彼迎、攜程等平臺推廣自家民宿,趙四民宿愈加有模有樣。

  【中首 陜西】黃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陜北“綠色大産業”

  正在規劃的陜北特色風情園規劃圖 攝影 趙浚喆

  為了保護“愛做夢”的井家灣人,河莊坪鎮這回沒有放任井家灣粗放式發展。“河莊坪鎮計劃打造一個佔地約為130畝地陜北特色風情園,主打農家樂和民宿,呼應聖地河谷·金延安民宿集群形成合力。”田昕説。他還介紹,該風情園將通過設計院指導、政府牽頭考察佈局作科學化頂層設計,提升水電暖管網等硬體條件,並對民宿統一管理、制定行業標準。在政策上,農戶將以入股的形式加入該項目,政府統籌發展集體經濟,從而提高抗風險能力,保障該項目健康平穩發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雖然目前河莊坪鎮民宿産業才剛起步,未來,我相信在陜北特色風情園和龍頭企業旅遊項目輻射帶動下,河莊坪將成為延安民宿産業發展的標杆,‘綠色’也將成為河莊坪産業發展的‘最美底色’。”談及未來,田昕信心滿滿地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