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平市桑鎮:灌溉最高限價 降低群眾負擔
2019-12-02 18:32:37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興平市桑鎮:灌溉最高限價 降低群眾負擔

  日前,興平市桑鎮黨委政府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詢各方意見的基礎上,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較真碰硬,排除阻力,實施降低農業灌溉收費政府最高限價制度。此舉在有效盤活轄區水利資産的同時,大幅降低群眾負擔,贏得轄區幹部群眾稱讚。 

  群眾利益無小事

  新一任桑鎮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始終堅持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為了徹底解決桑鎮地區全市灌溉收費同比最高,群眾負擔過重問題,9月份以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的開展,桑鎮組織農業辦牽頭、鎮人大辦、電管站等單位配合的工作組,開展專題調研。對於這次調研工作,鎮黨委政府明確要求堅持“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原則;嚴格依據各型水泵灌溉成本精細測算結果,制定科學合理收費標準,實行政府最高限價;堅持集體資産保本運營、服務群眾的公益屬性,減少中間環節,杜絕虛高謀利,切實實現還利於民,造福群眾。 

  工作組先後深入全鎮15個自然村,124個村民小組,走訪群眾130余人,機井管理員20余人,村幹部16人,充分聽取各村幹部、群眾及機井管理員對不同泵型灌溉用水費用的收取情況,並一一做了詳細了記錄。

興平市桑鎮:灌溉最高限價 降低群眾負擔

  經調查,全鎮共有村集體井440眼,私人管理井1眼。收費虛高的主要原因:一是各村組機井管理人員隊伍龐大,人數過多,每人只管一兩眼機井,追求利益最大化催生高價;二是收費沒有統一的標準,隨意性很大,甚至一個村各組的收費也相差很大;三是部分村組機井維修費用也加在水費裏,賬務不公開、不透明。工作組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全面掌握了各種資料和數據情況下,組織電管站技術人員,對各個類型的水泵小時用電量進了測算,得出了確切數據。同時,根據國家農業生産用電標準電費,最終測算出了各類型水泵的每小時灌溉成本價。

  最終,經過兩個多月的實際調查和測算,在廣泛徵求村民代表、村幹部、供電站、農業辦、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各方面的意見後,正式形成全鎮降低農業灌溉收費實行政府最高限價的針對性、操作性、科學性極強的工作方案。在走訪調研過程中,桑鎮黨委書記郭軍科多次聽取工作組的彙報,深入村組找部分村幹部談話了解實情,修改審定相關文件,有力推動了這項工作順利進展。

興平市桑鎮:灌溉最高限價 降低群眾負擔

  回應關切減負擔

  10月31日,桑鎮班子成員,站辦所負責人,各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等30余人召開了農用灌溉用水降費工作座談討論會。會上,工作組向與會人員介紹了這次調研活動的基本情況,與會人員也暢所欲言,直抒意己,達成了共識,通過舉手表決的形式一致通過了桑鎮降低農業灌溉收費實行政府最高限價方案。

  座談會上,還針對一些機井建設、管理、維護方面出現的問題提出了解決的辦法和保障措施。

  一是強化隊伍建設。精簡管理灌溉井人員,原則上按照每個行政村不超過3人標準配置管理人員。提倡由村幹部分擔灌溉井管理工作,條件成熟的,灌溉井可由村委會集中管理。

  二是嚴格工作標準。各村灌溉井要確保計量準確無誤、公開透明。農灌用水事項要納入村務公開,定期向群眾公示,接受群眾監督。對私人代替村集體墊付部分配套建設費用的灌溉井,收費標準可以在政府最高限價規定基礎上增加1元,五年後,灌溉井産權全部歸屬村集體,執行統一收費標準。拒不接受政府規定的,由鎮派工作組核算歷年收入明細賬後提出處理意見,灌溉井統一收歸村委會集中管理。

  三是落實日常維護。因本次發佈的限價收費標準已經包含日常維修相關水利設施的費用,灌溉井維護費用今後原則上不得再向群眾攤派,由管理人員自行從收益中解決;若遇重大問題,由各村兩委會研究解決。

  四是加強工作監管。除個別特殊情況外,各村灌溉井均屬集體資産,管理人員必須自覺接受村黨支部、村委會以及監委會的監督管理,強化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鎮農業、電力等部門要加強對各村灌溉井管理人員的業務監管和技術指導,不斷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服務水準。

興平市桑鎮:灌溉最高限價 降低群眾負擔

  全鎮減負超50萬元

  11月15日,桑鎮黨委政府召開全鎮降低灌溉收費實行政府限價工作安排會議。會議要求,全鎮各部門、各村組幹部都要站在“講政治、講大局、講發展”的高度,將紮實推進此項降費惠民工作,作為檢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一個指標,造福一方百姓,促進和諧發展。鎮上將成立若干個工作督導組,分片深入村組督導灌溉降費工作任務的落實。對思想怠慢、推諉扯皮,導致工作遲滯的人和事,鎮黨委、政府將根據相關規章制度嚴肅處理。鎮紀委(監察組)依據《監察法》有關規定嚴肅執紀問責,加強對包括電工、灌溉井管理者在內的村組管理人員的監察力度,強化責任追究,對違法違紀問題“零容忍”。

  會後,桑鎮黨委政府在印發文件的同時,還製作張貼政府通告200份,將降低農業灌溉收費政府限價方案廣而告之。通告中不僅公示了政府限價標準,還公開了各型水泵的灌溉成本,實現了陽光透明,讓群眾明明白白交費,切切實實受益,確保限價方案落到實處。

  此次限價方案因源於紮實調研,又綜合採納各方意見,將讓全鎮人民群眾真正得到實惠。據悉,按照限價方案,各村組水費最大降幅為 70 %,平均降幅為50%。

  根據統計,目前全鎮有11千瓦泵136個,佔水泵總數的35%,7.5千瓦水泵115個,佔水泵總數的26%。11千瓦和7.5千瓦水泵佔全部水泵數的61%。以使用11千瓦水泵為例:雙山村7個村民小組的12個井用11千瓦水泵抽水灌溉,個別小組1小時最高收費30元,大部分小組最高收22元,最低收18元,全村平均收費20元。茍家坡、三合、宋莊等村每小時平均收費16-17元;只有三解村平均收費12元,較為接近10元的政府最高限價。使用7.5千瓦水泵情況為:西橋村最高每小時收15元,最低12元;永流村、東橋村最高收費10元,最低8元。其他村全部也都在8元以上,都高出7元的政府最高限價。其餘泵型的收費也都高出政府最高限價許多。

  實行政府最高限價後,為群眾節約的不少的支出。以雙山村為例,其中7個村民小組的12個井用11千瓦水泵抽水灌溉,如果按照11千瓦水泵每小時用電15度的實測結果和每度電0.5元標準計算,電費成本為7.5元,綜合其它費用測算後,政府最高限價為每小時10元。這樣,群眾每次灌溉1小時就較之前減少至少一半的開支。如果按每年種兩季農作物,1畝地最少需要灌溉3次水,平均每次需要2小時(用11千瓦水泵灌溉)測算,那麼1畝地1年澆灌費用最少可節約60元。保守按每畝地全年節省水費平均20元計算,桑鎮2.6萬畝耕地,全年為群眾可節省開支50萬元以上。

  桑鎮降低農業灌溉收費政府限價方案的落地生根,一方面充分挖掘了全鎮的水利工程資源效能,另一方面切實降低了農民負擔,贏得轄區廣大幹部、群眾的一致認可。

  當前,在新一任黨委政府一班人的堅強領導下,桑鎮上下人心思齊,風清氣正;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盯實現全鎮農業全面轉型升級,農民全面富裕小康,把桑鎮打造成一個集商貿、文化、旅遊為一體的特色名鎮奮鬥目標,廣大幹部群眾凝心聚力謀發展,全力以赴抓落實,展現出一派熱火朝天、日新月異的大好局面。(通訊員 張鎧麟 張輝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