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黃河岸邊 “好人”的群像 ——寫在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之際
2019-12-02 14:15: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2月2日,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時代背景,以傳承黃河文明、弘揚黃河文化、感恩黃河哺育為載體的電影《黃河入海流》,在西安曲江大悅城3樓的博納影視城首映。我作為影片總製片人,分享該片從創作到面世的心路歷程。

  (加急)這是黃河岸邊 “好人”的群像 ——寫在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之際

  知名媒體人、影片總製片人史佳   圖片由本人提供

  (加急)這是黃河岸邊 “好人”的群像 ——寫在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之際

  電影首映海報 設計 陳書明

  電影《黃河入海流》是以“傳承黃河文明、傳播黃河文化、感恩黃河哺育”為責任,以新中國成立70年巨大變遷為背景,以黃河岸邊尤其是渭南大荔縣段棗鄉群眾致富後支持教育事業的故事為主線,將黃河岸邊的風土人情、特色産業、美麗鄉村和文化旅遊完美展示,是一部講述黃河岸邊一群“好人”的故事。

  (加急)這是黃河岸邊 “好人”的群像 ——寫在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之際

  電影劇照 攝影 楊雲

(加急)這是黃河岸邊 “好人”的群像 ——寫在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之際

  電影劇照 攝影 楊雲

(加急)這是黃河岸邊 “好人”的群像 ——寫在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之際

  電影劇照 攝影 楊雲

(加急)這是黃河岸邊 “好人”的群像 ——寫在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之際

  電影劇照 攝影 楊雲

  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故事發生在黃河岸邊一個有百年曆史的古渡小學裏。即將退休的卜校長焦慮不安,他將自己畢生心血都奉獻給了這個鄉村學校,但讓他鬱鬱寡歡的是教師隊伍不斷縮減,而且後繼乏人,很多農村的孩子也隨父母打工進城上學去了,眼看這個培養過很多重量級名人的小學即將陷入被撤並的命運。卜校長的心思全在這所學校,為了省錢,在一次粉刷學校墻面的時候一不小心從梯子上摔了下來,摔斷了腿而不去醫院治療,身患殘疾的大兒子興兒在救助落水的學生時意外身亡……

  在最困難的時候,村支書、村長、冬棗大戶和很多“好人”的齊心協力,加之鄉村通過種植冬棗等産業獲得巨大成功,鄉村不再是往日的沉寂,一些年輕人看到了農村發展的希望,又紛紛返鄉,卜校長在師範學校學習的兒子和未來的兒媳也經過極其艱難的心理鬥爭,放棄了留在城裏工作的機會回到古渡小學,接手了父親的事業,在新學校建成典禮的那天,卜校長臉上終於露出了難得一見的笑容。

  整個故事很緊湊,也很感人,樸素中流露的是一種真情,有很強的代入感,老戲骨楊新鳴塑造的卜校長形象入木三分,尤其是圍繞卜校長“救校”的舉動涉及到的人物都“栩栩如生”,他們心地善良,敢作敢當,身上銘刻著“黃河人”的痕跡,這大概就是我們在具象世界裏能看到、感受到的黃河精神。

  影片取名《黃河入海流》選自盛唐詩人王之渙的五言絕句——《登鸛雀樓》,巧合的是,鸛雀樓在如今山西省永濟,與如今的大荔隔河相望,詩句被後世千古傳唱,成為黃河文化的代表。作為《黃河入海流》的總製片人,在影片的首映之際我心裏充滿“感激”,一些電影拍攝的畫面總在腦海裏浮現,有的是關於演職人員敬業的場景,有的是對鄉村發展變遷的觀察,也有如何將電影藝術和媒介張力有機結合釋放一個地方的巨大影響力的思考。

  一年前的十二月,《黃河入海流》在渭南大荔黃河岸邊開機,那些天黃河岸邊冷風刺骨,廣闊的河面上密密匝匝的漂浮著一尺多厚的浮冰猶如千軍萬馬向東流去,“老校長”站在黃河岸邊雙目凝重的看著遠方,黃河最蒼涼渾厚的一面和“老校長”孤獨無助的身影構成了一副飽滿的畫面,黃河水奔騰不息,黃河岸邊的生活也是厚重的,我始終有個錯覺,電影裏楊新鳴老師刻畫的老校長的生活和“初心”也是真的,黃河岸邊的生活絕不是輕飄飄的,世世代代傳承的東西是大氣、堅毅和蒼涼的,俗話説“不到黃河心不死”,為什麼是黃河呢?這句話的後面表露的深層次含義我們或許從影片中老校長的身上,從劇中的多數人身上能找到答案。我感激這些敬業的藝術家朋友和老師,無論是大荔籍導演王明軍還是老戲骨楊新鳴、胡小莉、王雙寶老師,他們專業而敬業,將生活和藝術有機融合,演繹出如此生動而耐看的藝術形象。

  還有一次我去探片的時候,黃河岸邊也是異常的冷,風吹著蘆葦蕩搖搖晃晃,黃河岸邊是一片一片像用細線連接在一起的殘雪,一望無際的黃河水像往日一樣的奔騰不息,這天早上拍的是老校長的兒子正學有了從同洲師範畢業回到農村學校接班的想法後給女朋友秀雲做思想工作的戲,這個劇情有較大衝突,導演王明軍、白楠,攝影師陳洪精益求精,一個上午都在反復拍這個場景,畫面很美,取景器中是一望無際的水面,幾隻水鳥打破了畫面的寧靜,女朋友秀雲不同意正學的選擇,憤怒的蹦出一句“你讓我抱著電腦去種地嗎?”然後踏雪而去,無奈的正學難掩悲傷坐在黃河邊,一遍一遍的往水裏丟石頭。“黃河人”的故事很厚重,抑或人生的選擇和愛情也是如此的沉重,充滿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但結局是好的,再美好的愛情也是要靠事業和價值觀去支撐,秀雲“回心轉意”,與正學一起回到了古渡小學,鄉村的小學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加急)這是黃河岸邊 “好人”的群像 ——寫在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之際

  開機儀式 攝影 張靜攀

(加急)這是黃河岸邊 “好人”的群像 ——寫在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之際

  影片總製片人史佳(左)與導演王明軍(右)進行交流 攝影 張靜攀

  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她孕育了華夏民族以及燦爛的文化,我們的先祖們世世代代沿河而居,一代代人依賴黃河生存和發展,凝結成一本厚重的民族史,從二十萬年左右的“大荔人”到新時代的大荔人,在時空的變遷中亙古不變的是對黃河的敬畏,黃河對我們恩重如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考察黃河流域時強調,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韆鞦大計,深刻闡述了人與自然之間的共生關係。電影《黃河入海流》自始至終都秉承對黃河的感恩之心,通過用普通的黃河岸邊小人物的故事來講述“黃河的故事”,他們的喜怒哀樂和愛恨情仇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在困難面前他們難得的“心齊”和堅韌,“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種集體的自覺是“黃河特産”。黃河岸邊人特有的豪邁、自覺和責任擔當的特質,在今天的大荔人身上表現的最為明顯。

  支撐一部優秀的影片是多方的力量,這部影片得到了各級領導、朋友的關心、關注和支持,尤其是大荔縣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的鼎力支持,大荔縣委宣傳部等部門一年多來對攝製組的支持是無微不至的,影片拍攝期間,大荔縣委書記劉莉還帶領四大班子成員看望劇組,給予很多關照。渭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玉娥對影片的拍攝宣傳多次聽取彙報,給予指導和關心。還有電影出品人楊李鴻、胡蝶、雷芳萍,在幕後做了很多工作,有力的促進了影片的首映。在影片的首映之際,我代表電影《黃河入海流》的製片方對大家的付出表示真誠的感謝,希望我們共同努力,為傳承黃河文明、弘揚黃河文化盡一點微薄之力,不斷擴大黃河文化對外的影響力。(文  史佳 )

 相關連結:史佳簡介

  史佳,電影《黃河入海流》總製片人,陜西省優秀新聞工作者,民革陜西省委委員,曾任西安晚報編委,現為國廣國際在線陜西分公司總經理,陜西師範大學研究生院、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外導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