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咸陽城遺址核心區發現石鎧甲製作遺存
2019-12-05 10:08:4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2月4日,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在秦咸陽城遺址核心區,考古人員發現了石鎧甲製作遺存。石鎧甲製作遺存的一些特徵與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鎧甲完全一致。

  1998年秦始皇陵發現石鎧甲陪葬坑,出土了大批石質鎧甲和兜鍪。2001年,考古工作者在陵園北部約4.5公里處的新豐鎮長條村,發現了一眼秦代廢棄水井,首次明確了石鎧甲的生産地。2019年7月,類似的遺存在距離秦始皇陵約40公里的秦咸陽城遺址核心區再次出現。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許衛紅介紹,新發現的石鎧甲製作地點位於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窯店鎮。此前考古發現已經確認該地區分佈有大型高等級建築遺存30余處,其中包括秦始皇處理政務的咸陽宮及官署手工業生産區域和物資存儲的府庫,但建築區以北的遺存分佈情況並不完全清楚。

  2019年夏季,為配合一處高臺建築的發掘,考古人員對周邊區域再次開展考古調查。在建築遺存區北約500米處地表荒草叢中,發現散佈的石質鎧甲片。而這處高臺建築遺址,位於大型宮殿的中心位置,是目前所知渭河以北秦咸陽城內規模最大的建築單元。

  在發掘中,考古工作者還發現了灰坑、房址、水溝、磨制石片形成的粉末堆等遺跡,出土了大量有關鎧甲製作的遺物。其中包括石料、坯料、廢品和打琢的碎渣以及編聯所用的銅條、鉛條,還有鐵錐、鑽、刀、磨石等工具。

  所發現的石料均為青色石灰石。部分石片已經接近製作完成,表面拋光,有長方形鑽孔,邊棱和邊角經過處理,尤其是為了貼合人體曲線,石片製成正面微鼓、背面微弧的形狀。有些石片刻有文字。這些特徵與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鎧甲完全一致。根據形狀,石片可分別對應甲衣及兜鍪的不同部位。

  據悉,本次發現擴大了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來源地,豐富了秦咸陽城的內涵,為研究渭河以北秦咸陽城的功能提供了新材料。(記者 郭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