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黃龍縣圪臺鄉馬場村“第一書記”薛文君:用腳步丈量扶貧路 用真心捂暖村民心
2019-12-10 16:5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  劉君慧):“聽群眾説,向群眾講,帶群眾幹,讓群眾樂”,這是延安市黃龍縣圪臺鄉馬場村“第一書記”薛文君的民情記事本上的一句話。初任“第一書記”時,薛文君立志般將其記錄在民情記事本的首頁,並視為自己的工作信條;而今,時隔僅一年半,這16字卻成了薛文君深入群眾、服務百姓的基層工作經驗的精煉總結。

(上一個打不開)延安市黃龍縣圪臺鄉馬場村“第一書記”薛文君:用腳步丈量扶貧路  用真心捂暖村民心

  薛文君(右一)調研村民産業發展情況  供圖  薛文君

  身為“80後”的薛文君是地地道道的黃龍人,同時她也是黃龍縣圪臺鄉公用事業服務站幹部,對於走近群眾、開展基層工作,薛文君有種天然的親切感。從2013年起任馬場村包村幹部,到2018年任該村“第一書記”,從解群眾燃眉之急,到帶領村民群眾擺脫貧困、走上振興鄉村之路,薛文君與時間賽跑,用責任與擔當見證著馬場村的“蛻變”,也譜寫了一首扶貧路上的青春之歌。

  堅持跑在服務群眾的第一線

  騎著電動車穿街走巷,總是跑在群眾需要的第一線,這是馬場村村民眼裏的薛文君,她也被村民親切地稱為“電摩上的第一書記”。在薛文君看來,深入村民、服務村民,這是她的本分,也是做好基層工作的第一步。

  (上一個打不開)延安市黃龍縣圪臺鄉馬場村“第一書記”薛文君:用腳步丈量扶貧路  用真心捂暖村民心

  薛文君(右三)向貧困戶宣傳最新扶貧政策  供圖  薛文君

  2019年6月6日黎明時分,久旱逢甘雨,馬場村終於盼來了一場及時雨。可這雨水敲打在薛文君的心上,激起的卻是一半欣喜、一半焦急——薛文君擔心著住在老窯洞裏的村民。當天一大早,薛文君就跟村上的幹部們兵分兩路,對危窯危房戶逐戶排查走訪。將村民馬丙發勸離窯洞,幫忙搬運傢具,讓其住回他家的安全住房;疏通堵住了的涵洞,排除安全隱患……薛文君和村幹部們不顧雨淋,不怕路滑,忙活了一整天,就為村民能“住得安”。在她的民情記事本上,薛文君這樣記錄道:“鞋裏灌滿泥水,褲腿沾滿濕泥,涉險向前時,連天地也突然小了。防汛無小事,安全是大事。作為黨員幹部,我們寧願聽到群眾的罵聲,也不願聽到他們的哭聲……”

  在平時,薛文君最喜歡在村子裏轉轉,遇到誰家院子有人,她就主動搭話,她稱:“這樣我能了解到村幹部不知道的事。”她在走村串戶中解決了不少貧困戶的困難。村民牛潤鬥的老伴張遜芳因心臟病和高血壓長期在接受治療;馮德順的老伴李淑珍因冠心病無力承擔治療費用……薛文君詳細諮詢鄉政府民政站醫療報銷的具體規定和流程,幫助這些貧困家庭報銷了醫療費用,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

  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薛文君還十分重視加強基層黨建,凝聚幹群合力,更好地服務於民。她不僅對群眾和黨員進行“上門送學”,還提出因地制宜開展“板凳會”,在村民家門口聽民聲、問民計,不僅解決了村民的實際困難,還在村民與村幹部之間建起了一座“連心橋”。

 緊抓産業傾情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村裏要有支柱産業,老百姓的日子才有盼頭。”薛文君説道。薛文君深知産業發展的重要性,她也知道,馬場村的脫貧攻堅戰單打獨鬥行不通,需要協調整合各方力量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在任職期間,薛文君緊抓當地産業發展,為村民謀致富路。

  立足於馬場村耕地實際,薛文君和村支書荊發明共同協作,以精準扶貧戶參與和入股勞作為主,流轉土地2000畝,打造中藥材種植基地。在她的努力下,馬場村的千畝土豆基地、千畝露地蔬菜基地、黨建示範田相繼建成,為貧困群眾多渠道增收注入了活力。

  (上一個打不開)延安市黃龍縣圪臺鄉馬場村“第一書記”薛文君:用腳步丈量扶貧路  用真心捂暖村民心

  薛文君(左一)入戶了解貧困戶蔬菜滯銷情況  供圖  薛文君

  薛文君不僅鼓勵和引導村民發展種養殖産業,還耐心將各項脫貧政策第一時間“送進門”。她想方設法爭取到産業發展資金10萬元用於發展短平快産業“中蜂養殖”,為12戶貧困戶爭取發放蜂箱140個,申請上報30萬扶貧養蜂基金,增加貧困戶脫貧“造血”功能。在薛文君和馬場村幹部群眾的努力下,馬場村鞏固提升了貧困村退出成果,保證了無返貧現象,順利完成了脫貧退出任務。

  (上一個打不開)延安市黃龍縣圪臺鄉馬場村“第一書記”薛文君:用腳步丈量扶貧路  用真心捂暖村民心

  馬場村的“板凳會”現場  供圖  薛文君

  在鞏固村莊産業發展基礎的同時,薛文君還不斷推進村莊環境改善、培育文明鄉風。她緊緊依靠群眾,整治全村巷道衛生,形成衛生管理長效機制;組織孝親敬老活動、評選“最美村民”……村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也紅紅火火地開展起來。馬場村的一個自然村——苜渠村也舊貌換新顏,被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示範點。

  融入群眾,心中有民,腳底有泥。薛文君的傾情付出,村民們看在眼裏,暖在心間。馬場村履職三十五年的老支書荊發明這樣評價薛文君:“這女娃能吃苦,跑項目、辦實事,一點不比男孩差。能把農民當親人,在群眾中威望、評價比較高,老人、小孩都認識她,都很喜歡她,是腳上沾滿泥土、接地氣的好幹部。”

  面對成績、面對肯定,薛文君並不驕傲,她説:“這些都是黨組織和鄉親們信任的結果,以後要做的還有很多。紮根基層是需要沉下身子真抓實幹。第一書記的經歷是一堂彌足珍貴的人生課,是我不悔的選擇,也終將會激勵我一生砥礪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