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2019-12-10 11:15:29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全國規模最大的古陶瓷博物館耀州窯博物館

       全國規模最大的古陶瓷耀州窯博物館、一帶一路陶瓷文化産業新城、千年爐火不息陳爐古鎮……由以煤興城到以瓷興城,從曾經“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到構建“全景銅川”,以漆水河生態廊道為軸,耀瓷小鎮和陶瓷産業新城為翼,“一河兩岸”新畫卷在銅川耀州窯文化基地徐徐展開。

        12月6日,“揭開柴窯千古之謎·助推耀瓷産業發展”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銅川耀瓷小鎮,感受“千年爐火不息”的耀瓷文化魅力,講述銅川在轉型發展中的新成果、新變化、新氣象,聆聽耀州窯文化基地在打造絲路瓷都中的精彩故事,讓世界傾聽耀瓷聲音。

       媒體一行先後探訪中國規模最大的古陶瓷專題博物館耀州窯博物館,見證“絲路明珠”耀州窯1400年的崢嶸歲月。參觀耀瓷小鎮,感受耀州窯的傳承和創新。走進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看“諸窯之冠”再現芳華閃耀世界。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助推耀瓷産業發展”主題採訪座談會現場

       不忘初心與耀州窯結下一生未了情

       “十里窯場不夜天,精比琢玉耀州瓷。”耀州窯是中國古代的歷史名窯,創建於唐,鼎盛于宋,是宋代六大窯係之一和北方青瓷代表,也是中國各大窯係中燒造時間最長的窯,曾沿著古絲綢之路漂洋過海,暢達世界。

       跟隨講解員的腳步,在耀州窯博物館,媒體依次參觀了唐至元明等各時期耀州窯的燒瓷歷史、製作工藝、發展面貌。欣賞了中國最早、最著名的窯神碑“德應侯碑”,印證了耀州窯在中國陶瓷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家在五代展廳還看到了銅川黃堡出土極其珍貴的天青釉耳杯。

       “我的學術生命是耀州窯給的,我很感恩,是耀州窯成就了我,耀州窯的博大精深讓我此生都唸唸不忘……”82歲的中國著名古陶瓷專家、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耀州窯博物館名譽館長禚振西精神矍鑠、談笑風生,説起耀州窯,她滿懷感激。因她為耀州窯作出了卓越的貢獻,被人們尊稱為“禚振西先生”。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耀州窯博物館青釉印花瓷器

       1961年,23歲的禚振西大學畢業到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有幸與耀州窯結緣。1973年,她帶著只有兩個隊員的考古隊,開始了對耀州窯遺址的首次考古挖掘工作。1984年,她和同為考古研究員的丈夫杜葆仁前來主持長達14年的耀州窯考古發掘和研究工作。

       耀州窯遺址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耀州窯考古發掘被列入20世紀“中國百大考古發現”和“陜西十大考古發現”。1998年,禚振西退休後,主動請纓繼續從事耀州窯研究。2002年,禚振西帶隊,先後5 年主持了銅川上店、陳爐、立地坡等耀州窯址考古,理清了每個時期耀州窯的燒瓷史,構築了耀州窯學術體系,填補了中國古陶瓷史空白。

       禚先生先後出版了《唐代黃堡窯址》《五代黃堡窯址》《宋代耀州窯址》等數十本系列大型考古報告、迄今首位獲得英國東方古陶瓷學會“希爾金獎”的華人、全國首屆田野考古獎、陜西建國50年十大傑出女性代表之一。她説,我願燃盡余生,在中國古陶瓷史上給耀州窯一個準確的定位。”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著名古陶瓷專家禚振西先生講解窯神碑“德應侯碑”

       五代地層挖出天青釉陶瓷標本 與文獻記載柴窯特徵相符

       論窯器,必曰柴、汝、官、哥、定。柴窯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以五代後周皇帝“柴榮”姓氏命名的禦窯瓷器,被後人譽為“五大名窯”之首“諸窯之冠”,“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

       1984年,禚振西先生在銅川耀州窯遺發掘中找到了五代時期的地層,出土有精美的天青釉瓷標本,還發現有“官”字款和龍鳳紋飾的瓷標本。“難道這就是傳説中的柴窯嗎?”她興奮不已,經過查閱文獻,她發現其天青釉瓷片“多足粗黃土、有細紋”等特徵與曹昭《格古要論》中對柴窯的描述相符,那一瞬間,她渾身發顫。

      “五代時期黃堡耀州窯青瓷精品,很有可能就是柴窯。”1985年,禚先生率先提出柴窯就是耀州窯的觀點。她認為,“耀州窯在五代首創天青釉色”,為官窯、汝窯開闢了先河。

      “耀州窯是五代中央朝廷管轄範圍內唯一的青瓷窯廠,天青釉顏色靜雅、溫潤如玉的質感與北宋天子所倡導的美學意識非常接近。”禚先生説,五代天青瓷器在造型、紋飾、裝飾方法等方面,以仿製唐以來的金銀器為主,推動制瓷工藝不斷進步。

      “此外,還可通過科技檢測,斷源斷代證明,遼國東北古墓出土大量的天青釉瓷和耀州窯出土的一致,證明五代末耀州窯就是柴窯。”禚先生表示,如今,她的論斷及學説已得到了業內權威人士的認可,揭開柴窯“千古之謎”,還需進一步發掘研究。

       如何傳承與創新耀州窯文化?“目前大眾陶瓷市場飽和,但特色陶瓷稀缺。”禚先生認為,要想做大做強耀州陶瓷,需政府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研發出既能融合傳統文化、又符合現代人生活和審美需求的文創衍生品,才能將耀州瓷發揚光大。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媒體一行參觀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

       從鑒定學角度領略中國瓷皇柴窯之美

       媒體一行走進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聆聽館長王學武和夫人寇玉徽近二十年潛心研究柴窯的感人故事。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是中國唯一一家經文物部門批准的柴窯主題專業博物館。

       王學武館長用中國千年鑒定學解開千年之謎——柴窯,從收集的歷史地圖、金石碑刻、名人文獻、縣誌文檔等多方面論證文獻記載“柴窯出北地”,“北地”就是“北地郡”的簡稱,在今天的銅川市黃堡鎮。這是西安柴窯博物館第一次將“北地”的沿革從戰國證明到清代晚期,鐵證如山,別無它處。

       王館長通過館藏柴窯符合“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 的記載,證明柴窯博物館的瓷器符合乾隆皇帝禦題詩稱讚柴窯的:“宋時秘色四稱名、不及柴窯一片瑛”。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當用手電照射柴窯瓷器的背面,正面就會出現一輪“明月”

       為讓大家領略柴窯瓷器的真正魅力,王學武館長取出一些館藏的瓷器標本和實物完整器讓大家上手觸摸,撫之如玉、真如古人記載的“滋潤細媚”,嫵媚動人,栩栩如生、亭亭玉立,令人讚嘆不已、賞心悅目。柴窯博物館的瓷器琳琅滿目、是一千零六十年前,中國瓷器登峰造極、絕無僅有的實證,令大家嘖嘖稱讚、嘆為觀止。

       最神奇的是當用手電照射柴窯瓷器的背面,在正面就會出現一輪“明月”,四週是一片青天,晶瑩剔透,絕無僅有。"明如鏡"一照,釉面明亮如鏡,連手指的指紋都照的清晰可見,堪比古代的青銅鏡,光彩照人。

      “薄如紙”真是只有一毫米薄,有的只有零點二毫米,與古代的“粗棉蔴沉澱紙”是同樣厚薄的;就連高浮雕剔花壺的壺身,都是一毫米薄,這是其它名窯中沒有的。“聲如磬”則王館長輕輕敲擊柴窯的完整薄壁盞,聲音悠揚悅耳、連綿不絕,似繞梁三日,令在場參觀的記者無不為柴窯瓷器的“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所震撼和佩服。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釉面明亮的如鏡子,手指放在旁邊能照出指紋

       柴窯有望成為陜西繼兵馬俑法門寺之後第三大文化符號 

       千年柴窯,萬丈光芒。一毫米薄,中國瓷皇。在現場,通過與其他瓷器的對比,唯有柴窯瓷器的胎體極薄且透光,壁薄如蛋殼、工藝之精湛、釉色之精美,為前世所無,展現了陜西古代陶瓷工匠的偉大創新和藝術智慧。

      “有外國專家説:不到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就不能説真正了解中國古陶瓷。”王學武館長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柴窯,將精品柴窯文化保護好、研究好、展示好、傳承好,讓世人能真正領略“中國瓷皇 ”之美,到陜西看到一千年前中國對世界的偉大發明,增強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我們通過故宮博物院聘請的上海博物院原科技部主任和中國收藏家協會古陶瓷專業委員會等多家權威部門的科技檢測證明:館藏天青釉瓷器和五代後周皇帝“柴榮”時期相符。”王學武館長説,我館耗時7年,經過上百次試製,終於在全國第一個研發燒制出柴窯天青釉的瓷器精品。下一步,將利用高科技、機械化進行柴窯的復倣生産,把柴窯作為銅川、西安、中國的國禮,讓全世界都知道中國瓷皇之美,窯址在銅川黃堡鎮。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五代天青釉剔刻花三朵牡丹雙流壺

       中國瓷器泰斗耿寶昌認為,破解柴窯之秘,不但將震驚中國,而且震驚世界,意義重大而深遠,這是目前見到與柴窯記載‘最黏合’的實物。中國著名收藏鑒定家馬未都在其作品《瓷之色》中説,“近年來出土面世的五代耀州窯精品,無論殘片還是整器,讓柴窯的面目更加清晰,讓其歷史趨向於真實。”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古器物部主任呂成龍在2012年“第二屆中國柴窯文化高層論壇”學術研討會的總結發言中説:“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在眾多柴窯説法中,唯有五代末北宋初耀州窯天青釉瓷器中的精品與文獻中有關柴窯瓷器特徵的描述相符合。”

       王學武介紹,柴窯是陜西繼“兵馬俑”、“法門寺”之後,又一個世界知名文化品牌,作為中國第一座以柴窯為主題的博物館,目前,該館已成功舉辦兩屆中國柴窯文化高層論壇,共收集來自陜西、河南、內蒙等館藏文物320余件,堪稱之最,柴窯孤品約佔全國50%,其中“中華天青第一壺—雙龍雙鳳壺”、“三朵牡丹紋剔刻花雙流壺”、“金釦柳條缽”、“中華天青第一杯”等為鎮館之寶。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柴窯孤品:中華天青第一壺——五代天青釉雙龍雙鳳壺

       一河兩岸涌春潮 耀瓷小鎮譜新篇

       2017年,銅川提出了建設“耀瓷小鎮”的構想,打造集觀光、研發生産等為一體的特色小鎮。經過千年傳承發展,耀州窯形成了工藝瓷、日用瓷、建築瓷、新型陶瓷等完整的産業體系。

       作為銅川市政府招商引資企業,陜西和諧集團投資50億元建設耀州窯文化基地“一河兩岸”6平方公里的耀瓷小鎮文旅項目和“一帶一路”陶瓷産業新城項目,耀瓷小鎮已成為銅川新崛起的投資“洼地”,一個充滿活力、宜業宜居宜遊的現代化新城正在生長,刷新著“耀瓷速度。 

揭開柴窯“千古之謎” 銅川耀瓷綻放新輝

耀瓷小鎮耀瓷文化産業園

      “下一步,我們將在耀瓷小鎮建設柴窯文化博物館,籌備召開第三屆柴窯文化論壇,不斷推進柴窯與耀州窯的關係研究。”銅川耀州窯文化基地黨組書記、主任何建平表示,努力把耀瓷小鎮建設成中國瓷文化高地、研學營地和旅遊目的地,成為展示銅川名片,講述陜西故事,傳遞中國聲音,與世界對話的新窗口。

       作為耀瓷文化的發祥地,銅川借力“一帶一路”東風,讓千年耀州瓷煥發新生,踏上新絲路再出發。延續了近1400年的耀州窯陶瓷技藝在此得到傳承,耀州瓷文化在此綿延不息、發揚光大。

       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陜西日報等20余家中省主流媒體記者以獨特的全球視野、人文視角,通過全方位、多角度、多渠展現銅川耀瓷小鎮在追趕超越中的新思路、新步伐、新蝶變,助力打造絲路瓷都,加快發展陶瓷産業。(記者 吳凱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