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進行時:以科技的力量推動中俄深度合作
2020-01-02 18:28: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2018年7月,位於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中俄絲路創新園內,由西北工業大學航海學院聯合俄羅斯科學院伊爾庫茨克科學中心等機構所建設的中俄海洋工程聯合實驗室項目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6月,由灃東新城聯合俄羅斯科學院祖耶夫大氣光學研究所、西北工業大學及北京凱盾環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中俄鐳射技術及應用研究所在中俄絲路創新園內正式落地。

  創新進行時:以科技的力量推動中俄深度合作

  “一帶一路”中俄高新技術發展合作論壇暨西俄莫物理聯合孵化器揭牌儀式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2019年12月18日,“一帶一路”中俄高新技術發展合作論壇上,與會中俄嘉賓為西俄莫物理聯合孵化器揭牌,來自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的多位知名俄方專家,發佈了一批生物醫療、教育、科技項目,國內多家生物醫藥企業、投資機構、高校及俄羅斯創業企業等共同參會進行了對接。

  從2018到2019,連續多個重量級項目的落地不僅為中俄絲路創新園落實雙方創新科技合作方面做出了良好示範,也讓中俄科技領域的“走出去”和“引進來”互動在陜西落地有聲。

  務實創新 推動産學研用一體化發展

  作為推動中俄企業資源共享,實現互利互惠的國際化園區之一,中俄絲路創新園自開園起,不僅成為兩國企業之間合作的橋梁,更以離岸創新模式讓陜西與俄羅斯眾多科研院所及企業在科技領域形成資源互補,拓寬雙方科技領域合作空間。

  據了解,中俄海洋工程聯合實驗室項目研究所圍繞水下多航行器、軟體開發與信息等方向的先進技術進行合作。而中俄鐳射技術及應用研究所將引入近40人的科研團隊常駐,研究包括大氣環境鐳射探測技術、海洋環境鐳射探測技術、鐳射通訊技術等先進鐳射技術領域,並在相關技術開發、裝備研發、産業化及中俄科研人員互訪培訓等方面開展工作。

  中俄鐳射技術及應用研究所項目不但極大提升了灃東新城鐳射領域科研能力,並通過全面整合中俄鐳射領域頂級科研機構、高校及優質科技公司資源,打造鐳射産業政、産、學、研、用一體化創新鏈。

  對於這種創新鏈模式的落地,中俄絲路創新園負責人盧寧表示:“俄羅斯科技基礎與實力雄厚,在航空材料、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許多關鍵領域的技術處於世界先進水準。陜西作為中國科技大省之一,科技資源和教育資源富足,高校眾多,科研實力雄厚,中俄絲路創新園為兩地高校之間在增強學術交流、推進教育合作等方面提供了便利,這樣的合作模式後續也將越來越多,希望能夠充分挖掘兩國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科技成果産業化等方面的合作潛力。”

 奮勇開拓 打造國際一流科技合作園區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化科技創新合作,發揮互補優勢,是中俄絲路創新園開園以來在加強兩國科技合作項目上的“根本原則”。

創新進行時:以科技的力量推動中俄深度合作

  園區積極促成科技型企業合作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對於中俄海洋工程聯合實驗室項目研究所、中俄鐳射技術及應用研究所以及西俄莫物理聯合孵化器項目,來自俄羅斯、烏克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研院校及企業均表示,中俄絲路創新園借助中俄合作日益密切的良好態勢,在高標準的服務保障基礎上,提供科研資源轉化,貿易交易,企業孵化,資金融通等一系列支撐平臺,能夠吸引更多的海外科技型企業、知名科研機構、高端科技人才等來園區發展。

  尤其是西俄莫物理聯合孵化器的揭牌,更是讓來自俄羅斯的30余名科技創新創業工作者在入駐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後,圍繞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方向實現中俄科技成果的合作、轉化和孵化,成為中俄青年創新創業的國際新型科轉創孵平臺,進一步推進中俄絲路創新園“中俄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進程。

  除高校合作科研項目落地外,圍繞著中俄科技進行的聯盟創新合作、創新大賽也在創新園內不斷“開花結果”,其中2017年6月落戶灃東新城的絲路法醫聯盟成為“一帶一路”國家科學家、專家學者交流和分享法醫科研成果的平臺;創新園與廣東獨聯體國際科技合作聯盟簽訂的科技合作服務協議則為園區落地獨聯體國家産業數據庫、落地科技項目提供評審諮詢意見,同時實現各類涉俄展會資源等信息共享。

  創新進行時:以科技的力量推動中俄深度合作

  中俄絲路工業與科技創新論壇在灃東新城舉辦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以中俄國際科技轉移中心為依託,以創共體聯盟平臺為支撐,中俄絲路創新園還先後舉辦西安硬科技中國“AI+”醫療創新大會暨DeepDoc人機大賽、第一屆中俄(工業)創新大賽、中俄絲路工業與科技創新論壇等大型活動,遴選出一批優秀創新研發項目,推動了中俄前沿科技項目、企業、人才和平臺在西鹹新區的深度交流,加速了中俄“政産學研用一體化”國際科技合作的發展。

  中俄絲路創新園在科技方面開展的國際交流讓其成為2019年度20個陜西省國際科技合作基地之一,為陜西省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平臺建設,提升科技創新對外開放能力做出了有力貢獻。

  隨著時代的進步,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雙向交流推動國與國之間的合作不斷前行,成為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高品質建設的“金鑰匙”。

  創新進行時:以科技的力量推動中俄深度合作

  園區外景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2020年-2021年是中俄兩國元首確定的“中俄科技創新年”,在此基礎上,中俄絲路創新園將在進一步憑藉與俄羅斯在科技方面的良好合作,向絲路沿線國家擴展,打造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科技合作的重要典範,助力陜西建設內陸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新高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