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二十三天! 全力守護“聖地藍” ——寶塔區曬出二〇一九年藍天保衛戰成績單
2020-01-04 16:00:3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三百二十三天! 全力守護“聖地藍” ——寶塔區曬出二〇一九年藍天保衛戰成績單

“聖地藍”已成為延安的名片。 記者 趙晨攝

三百二十三天! 全力守護“聖地藍” ——寶塔區曬出二〇一九年藍天保衛戰成績單

藍天下的延安城。 資料照片

三百二十三天! 全力守護“聖地藍” ——寶塔區曬出二〇一九年藍天保衛戰成績單

為抑制揚塵,建築工地安裝霧炮裝置。 資料照片

三百二十三天! 全力守護“聖地藍” ——寶塔區曬出二〇一九年藍天保衛戰成績單

新型煤球生産線。 資料照片

三百二十三天! 全力守護“聖地藍” ——寶塔區曬出二〇一九年藍天保衛戰成績單

碧水藍天的延安。 資料照片

  323天優良天氣!監測消息一傳出,延安市寶塔區各級各有關部門的藍天保衛戰工作人員為之振奮。

  根據監測管理平臺實況數據顯示,2019年寶塔區全年優良天氣為323天;初步核算,PM2.5 濃度每立方米31微克,同比下降6.9%。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延安市寶塔區超額完成省、市年度考核任務,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異的成績單。

  從2014年實行空氣品質新標準以來,延安市寶塔區空氣優良天數從252天一路攀升至323天,大氣污染物排放量持續減少,空氣品質持續改善。這背後離不開黨和政府以及所有環保工作者的默默付出。

  尤其是3年來,寶塔區委、區政府在延安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藍天保衛戰決策部署,合力攻堅、保衛藍天,堅持污染防治“剛性治標、系統治本”的總體思路,突出工作重點,從調思路、治源頭、抓管控入手,多措並舉,綜合施策,聚力苦幹實幹,舉全區之力打好藍天保衛戰,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我們把打贏藍天保衛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擔當,2018年以來,落實分段責任制和考核責任制,把治理污染作為關鍵性措施落實,組織各級幹部從源頭把控,倡導人人參與,形成幹群一體齊心協力的氛圍,目前成績得來實屬不易。今後,我們還會以更加昂揚的狀態、更加紮實的作風、更加有效的措施,堅定大氣污染治理不放鬆,動員全民參與,爭做環保衛士,共同保護好我們的‘聖地藍’名片。”延安市委常委、寶塔區委書記劉景堂説。

  政策發力守藍天

  千百年來,黃土高原的溝溝峁峁孕育了延安厚重的黃土文化,塑造了延安兒女樂觀向上、自強不息的品格,卻也因為地形地貌的特殊性,延安生態環境較為脆弱。地處山川、溝道之間的延安,大風較難吹散空氣中的污染物,打贏藍天保衛戰,延安任重道遠。寶塔區作為延安市區“主戰場”,保衛藍天刻不容緩。

  保衛藍天首先離不開政策支持。

  2018年8月2日,對寶塔區所有環保工作人員來説,意味著肩上的擔子更重了。繼《陜西省鐵腕治霾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延安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之後,寶塔區制定了《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這一輪的新三年方案,任務更重、措施更嚴。

  2019年,寶塔區又制定了《寶塔區“藍天”保衛戰2019年工作方案》《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工作方案》《劃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的通告》等,堅持“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燃、增綠”六項措施並舉,明確大氣污染治理的工作思路;制定《寶塔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責任追究實施細則(試行)》,在各鄉鎮開展空氣品質監測分析、考核排名,以條例夯實職責。

  政策先行,責任夯實。在政策保證下,寶塔區成立鐵腕治霾工作組,區委書記、區長親自挂帥,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全面覆蓋、責任到人”的原則,完善鄉鎮(街道)、村組(社區)及特殊功能區域的“4+1”環境監管網格體系,加強網格員隊伍建設。

  寶塔區副區長賈君亮説:“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和為民導向,堅守紅線底線,堅定目標任務,做到責任全覆蓋、管理無空白,形成了一套‘全方位、全時段、高頻次、網格化’的長效高效管理機制。我們的主要措施是抓難點,堅決切斷第一污染源;抓重點,堅決管控第二污染源;抓弱點,堅決規範第三污染源;抓盲點,堅決治理第四污染源;抓關鍵點,堅決強化紀律保障。特別是針對冬季燃煤污染,我們採取堵進口、管賣口、查灶口、改燃口,確保從源頭上防污控污治污。”

  高規格佈局、高標準要求,寶塔區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了更加堅實的保障,一場振奮人心、全民動員的“戰役”正在寶塔區打響。

  突出重點保藍天

  寶塔區一方面密集制定政策,提供更嚴密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集中解決重點領域重點問題,全力推進藍天保衛戰。

  2018年冬季,延安市育才學校的燃煤鍋爐更換為天然氣鍋爐,不但減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還為學校大大降低了成本。該校副校長姜波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前一個採暖季,為了保障學生和教師的取暖,學校燒煤花費60萬元左右,現在使用天然氣取暖只要20多萬元。在人力成本方面,天然氣鍋爐便於看管,只需要一個人看護,可減少一個人力成本。鍋爐工李廣平説:“原來燒煤爐,黑煤炭都堆放在院子裏,我每過2小時就要去拉幾車煤加進去,比較費勁。現在好了,我只要看管就行,輕鬆得多了。”這樣的變化發生在寶塔區各個角落。2019年,寶塔區採取先中心後週邊、先單位後個人,先大後小、先易後難的原則,搶抓工期,全力推進燃煤鍋爐拆改工作,原計劃拆改82台燃煤鍋爐,實際完成116台。全區城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0%以上,農村地區達到30%以上,同時禁止在轄區新建燃煤集中供熱站點,加大現有燃煤集中供熱站清潔化改造力度,啟用大唐和南區集中供熱站。

  鍋爐更換只是寶塔區全力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一個縮影。2019年,寶塔區突出重點,抓好治源、減煤、抑塵等工作,穩紮穩打,全力推進藍天保衛戰。

  治理大氣污染,從管控源頭開始。寶塔區開展儲油庫油氣回收自動監控試點20座,完成率100%;紮實開展露天礦山綜合整治,對貫屯煤礦實施嚴格管理,加強執法檢查力度,按要求建成清潔文明礦井,確保大氣污染防治措施到位、設施正常運行。記者在延長油田南泥灣採油廠河莊坪採油隊陳52號井場看到,該井場採取了專門的油泥回收措施、安裝了伴生氣回收管道。該隊副隊長劉建明介紹:“油井的污染主要來源於平時滴漏拋錨的油泥和排放的伴生氣體,我們通過兩項措施整改,確保油井對環境污染的減少。以前一靠近油井,揮發的伴生氣味道刺鼻,現在靠近幾乎沒有氣味了。”同時,寶塔區還加大散亂污企業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完成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95家,完成率100%;加強城區油煙污染治理,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餐飲業油煙污染治理工作的實施方案》,目前947戶餐飲門店安裝凈化裝置,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48家全部安裝油煙凈化器,40家已實現油煙在線監測,並對城區8個夜市282個餐飲攤點進行規範管理,查扣非環保型爐具132件,取締露天燒烤72戶。

  在抑塵方面,寶塔區全面落實施工揚塵管控治理措施,要求城區所有建築工地實施施工圍擋、物料堆放、車輛沖洗、地面硬化、濕法作業、密閉運輸等6項措施。陜旅集團延安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金延安項目物業部部長曹小紅告訴記者:“我們平時嚴格按照要求,對目前在建的工地進行圍擋、濕法作業等,環保執法檢查工作人員還經常上門給工人們宣傳、講解政策。尤其是我們的商戶,在裝修時,對環保政策有任何不明白的問題,工作人員都耐心講解。”對於道路揚塵,寶塔區加大機械化清掃車輛投入力度,投入灑水車6輛、噴淋車4輛、清掃車6輛,確保機械化清掃率達到90%以上。寶塔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垃圾清運所機械科科長劉鑫介紹,在不結冰的季節,清掃車和灑水車每天工作運行,每輛車噴霧灑水不少於6次,在大貨車較集中的過境路段,清掃車確保24小時不間斷運行,確保全區清掃全覆蓋。

  隨著政府主導先行,越來越多的企業和群眾參與到寶塔區藍天保衛戰。保衛藍天,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

  齊心協力護藍天

  2019年12月28日,寶塔區又收穫了一個優良天氣。家住鳳凰山街道辦文化溝一村的張世奎一大早起床後,下意識地檢查了家裏的煤爐,隨後他向煤爐裏添加了早已準備好的新型煤餅。“這是2018年街道辦工作人員給我們免費發放的爐子,並且配備了新型煤炭。這種煤炭我們已經用了一年,乾淨而且無味,不像以前的煤炭用一次滿手都是黑。”張世奎説,“新型煤炭每噸1000多元,我們現在買到手是每噸600多元,其餘都是政府補貼。這種煤炭確實環保,以後如果政府沒有補貼,我也會用的。”

  在寶塔區,有7萬多戶21萬餘名像張世奎一樣使用煤爐的居民,目前全區已有過半居民更換新型煤爐和煤炭。為減少和控制用戶燃雜染非現象,寶塔區在按標準配備引火煤的基礎上,提供100萬元用於採購近3萬箱引火煤,由社區免費發放給居民。

  同樣的改變與配合也發生在一些民營企業。延安崑崙山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商砼的民營工廠,記者在該工廠看到,這裡搭建了專門存放砂石的大棚倉庫,倉庫中安裝著噴淋設備,所有砂石通過傳送帶直接進入攪拌機,基本不會在露天中産生揚塵。生産商砼的大型攪拌機上也安裝著除塵設備。該廠生産廠長吉高鵬説:“原來砂石都是露天存放,容易産生揚塵。為了減少污染,我們光是建倉庫搭大棚就花了600多萬元,整個園區的環保裝置投入了近千萬元。不過現在園區的環境得到了改善,我們工作的心情也變好了。”

  好空氣、共呼吸,保衛藍天人人有責。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主動按照環保要求改進工藝、更新設備,實現共贏;越來越多的群眾更加關心環保、熱愛環保,積極參與節能減排,倡導綠色生活方式。幹群一齊保衛藍天、守衛“聖地藍”,正在成為寶塔區一道亮麗的風景。

  2020年是我省實施《陜西省鐵腕治霾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的收官年,也是延安市、寶塔區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關鍵一年。“我們將進一步增強做好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深入查找工作差距,變壓力為動力,變被動為主動。強化部門聯動,聯防聯控,盯緊污染指數變化,重點抓好型煤品質、散煤治理、餐飲業油煙治理、揚塵治理等工作,突出燒非燃雜管控,嚴厲打擊偷排偷放、污染防治設施運行不正常等環境違法行為,始終保持對環境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用必勝的決心、拼搏的意志、激情的狀態,堅決打贏寶塔藍天保衛戰。”寶塔區區長蘇鋒堅定地説。  記者 王婕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