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年故事 西安曲江新區中國年文化館開館
2020-01-04 16:0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80

“過年的‘拜’”展館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1月1日,位於西安曲江新區大唐不夜城西安美術館一層南側的中國年文化館開館並對外免費開放。

  據了解,中國年文化館建築面積約1000平方米,展館由序廳和起承轉合四個篇章組成,是以展示年文化為主體的綜合性人文科學文化場館。

  中國年文化館,以“追溯文明、體驗文化、凝聚情感”為目的,集展示、交流、體驗及創意于一體。同時,它還詳細記載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歷史沿革及發展變遷,向海內外遊客講述屬於大唐不夜城的“歷史記憶”。

  中國年文化館展館在“説過年·鬧新春”部分,以臘八這天為開始從忙年的“備”、過年的“拜”、辭年的“鬧”三個不同的年俗章節讓大家回憶起除塵、趕集、蒸饃、除夕、破五、元宵等年味。

  展館“溯千年·脈相承”部分,則將年俗的發展演進展示出來,讓市民遊客真正走進了解中國年。飛帖、挂桃符、懸幡子……這些古代民俗被逐一陳列。此外,展館還通過春節的定名,春運的誕生與變遷、火車的變化、回家車票等,展現出中國人回家過年的滿滿記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81

泥塑作品《關中社火》

  賞年俗,品年味,來到中國年文化館怎麼能錯過“民俗”展中的年俗藝術。白鹿原非遺傳承人王學坤製作的竹篾子燈,鄠邑區非遺傳承人孫下蝶製作的龍頭架子燈,另外還有泥塑、花饃、剪紙……這麼多有關“年”的珍貴民間工藝被匯聚於此。

  展廳內長4.8米、寬2.4米的巨幅泥塑作品《關中社火》十分惹人注目。上百位形態各異的關中百姓人物泥塑生動地還原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關中地區春節期間看社火的熱鬧場景,結合現代技術手段,展示了淳樸的民風和關中年俗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82

“中國年·看西安”花饃

  同時,手工編織花燈、剪紙、陜西皮影戲、捏花饃、畫年畫等非遺文化手工藝品通過年俗文化體驗,讓大家融入到全方位、多角度的沉浸式年俗文化之中,暖意入心房,年節情更深。

  2018年“西安年”在大唐不夜城拉開帷幕,自此大唐不夜城享譽全國成為人氣天街。如今,3.0版“中國年”又在此升級。展館中,充滿設計感的圓形螢幕上,滾動播放著歷屆中國年的精彩瞬間。一幕幕熱鬧的過年場景,可以將過年熱情立刻點燃。

  中國年的“全球化”顯示出中華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弘揚了中華民族追求團結友愛與和平共處的美德。中國年文化館作為2020庚子年“中國年·看西安”活動的構成部分,本次展覽不僅豐富了新春活動的內容,還為西安民俗傳播帶來了新思路和新活力。(供稿 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