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經開區:黨建引領 打造産業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2020-01-09 17:24: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劉嘉宸):1月7日,陜西省渭南經開區管委會舉行2019渭南經開區高品質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對渭南經開區全區2019年經濟發展情況進行介紹。

  渭南經開區黨工委委員、黨群工作部部長胡兆林主持會議,渭南經開區社會事業局局長蘭渭鴻,渭南經開區黨群工作部副部長姬紅倉,渭南經開區發展和改革局局長潘明博,中國酵素城産業發展辦公室主任韓曉艷,渭南經開區招商局局長雷西秦分別介紹了2019年渭南經開區在社會事業、基層黨建、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等方面取得的成績。

 黨建引領發展高品質

  “黨建是引領渭南經開區高品質發展堅實的組織保障。”姬紅倉在發佈會上表示,2019年以來,渭南經開區緊緊圍繞黨建引領服務高品質發展目標,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創新開展“提案議事制”等活動,讓黨建引領成為高品質展紅色引擎。

  姬紅倉介紹,2019年來,渭南經開區在農村,創新實行“5號提案議事日”,妥善處理群眾用電、集體經濟發展、垃圾處理等涉村事務169件;在企業,組建商貿物流、酵素産業以及政銀企3個黨建聯合體,引導職能部門工作下沉,著力解決企業經營發展問題71件,為企業融資12.34億元。同時,渭南經開區還廣泛開展企業幫扶活動,先後有54戶企業與85戶貧困戶結對子,與貧困戶簽訂農副産品銷售合同30余份,發展産業項目10余個,解決了200余名貧困勞動力就業問題。 

  招商引資成果豐碩

  “實現高品質發展,招商引資是關鍵。”雷西秦在發佈會上表示,2019年,渭南經開區依託區域資源稟賦,搶抓“一帶一路”建設和東部向中西部産業轉移機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多渠道招商引資。到目前,渭南經開區全區共引進項目 39個,總投資額約100億元,招商引資到位資金 75.58億元。

  “高位推動精準招商在其中起到了關鍵作用。”雷西秦總結説。2019年來,渭南經開區先後赴北京、上海、成都、武漢、廣州、廈門、深圳等地以及韓國、日本等國家開展精準招商活動130余次,先後考察中國醫藥集團、北京東昇集團、廣東日豐管業、四川南玻節能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倡導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優企名企,並達成合作意向。一年來,投資80億元的南京金龍純電動商用車製造項目、投資4.5億港元的華尊包裝材料等項目簽約落戶;圍繞中國酵素城打造的大健康食品産業園、生物醫藥園項目正在建設;圍繞華能熱電聯産項目佈局南玻集團節能玻璃西北生産基地項目、15萬噸啤酒瓶製造項目、蒸壓加氣塊及板材項目、中材節能新型建材西北基地項目已經開工。

 項目建設推進有力

     發佈會上,渭南經開區發展和改革局局長潘明博以渭南經開區南京金龍新能源商用車項目的建設為例,對2019年該區項目建設工作作總結,潘明博説:“2019年,渭南經開區以‘建設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為目標,圍繞食品加工、商貿物流、新能源汽車及裝備製造、中國酵素城‘三園一城’發展目標,狠抓項目建設、營商環境、工業轉型,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截至2019年11月底,渭南經開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總産值96.05億元,同比增長17.5%,預計全年完成106億元,同比增長17%;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3.5%,各項經濟指標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特別是食品及大健康産業不斷發展壯大,産值佔到工業總産值的40%,隨著中國酵素城全面開園,中墾乳業、青島啤酒等企業擴産釋能,食品健康産業已成為拉動渭南經開區經濟發展的“主引擎”。

 社會事業蓬勃發展

  “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民有所樂是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的主要考量。”渭南經開區社會事業局局長蘭渭鴻在發佈會上表示。2019年,渭南經開區以做好增進人民福祉、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求為目標,為轄區群眾交上了一份滿意答卷。

  在基本醫療方面,渭南經開區積極推動“一站式”服務、“先診療,後付費”、大病專項救治等醫療保障工作,貧困人口已實現在市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一站式”即時結算服務,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員100%參加新農合和大病保險。免費産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實現全覆蓋。

  在民政服務方面,渭南經開區在2019年落實各項惠民資金478.06余萬元,涉軍保障資金1055.66萬元,殘疾人“兩項補貼”、殘疾人自主創業等補助金180余萬元。同時渭南經開區還為全區65歲以上老年人進行了體檢,辦理“陜西省敬老優待證”1171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