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揚帆正當時 ——渭南市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側記
2020-01-13 12:57:5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歲末年初,秦東大地奮進的腳步一刻也未停歇。

  2019年12月25日,渭南經開區南京金龍純電動商用車項目施工現場,在呼嘯的寒風中,150多名工人緊張地忙碌著。這個佔地1000余畝、總投資80億元的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國內一流的新能源商用車生産基地,可實現年産值約600億元、稅收約60億元。“從去年2月19日項目開工至今,一期工程建設的車架聯合廠房主體已經完工,衝焊車間、涂裝車間、總裝車間建設進展也十分順利。”項目負責人任文社高興地説。

  “推動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渭南發展的必然選擇。全市各級領導幹部要站在全省、全國乃至全球的角度看渭南,搶抓關中平原城市群建設、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等機遇,以真抓實幹的作風,推動全市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在全市高品質發展論壇上説。

  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動力系統

  當下的渭南,正在全力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動力系統,重點做大“農”、做強“工”、做優“商”。

  做大“農”,就是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進“果畜菜”産業振興,積極推進“三品一標”認證,增加優質綠色農産品供給,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做強“工”,就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傳統産業改造提升,積極培育産業新動能,以現有的煤化工産業為基礎,加快技改和産業升級步伐,實施“鑄鏈、補鏈、強鏈、優鏈”工程,積極招引落地一批先進製造業産業,不斷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構建現代工業體系。

  做優“商”,就是按照強樞紐、擴門戶、促流動思路,大力發展“三個經濟”,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內外交融、東西共濟、全面開放的陜西東大門。

  2019年12月27日,華州區君朝現代農業園區的溫室大棚裏溫暖如春。紅艷艷的草莓、綠油油的香椿剛剛上市,每天都有許多客商前來採購。

  “我們園區共有300座大棚,佔地1000多畝,以種植反季節蔬菜為主,年産值2000多萬元。”園區負責人熊永紅告訴記者,“目前,我們正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作,建設一個佔地14畝的蔬菜技術試驗推廣站。項目建成後,將在引進新品種、推廣新技術等方面引領全區乃至全市蔬菜産業的發展。”

  在渭南,像君朝現代農業園區這樣的設施蔬菜園區目前已有126.1萬畝,總産量達278萬噸,面積和産量均居全省第一。另外,全市還有水果種植面積393.3萬畝,年産465萬噸,總産值達246億元。其中,以“白水蘋果”為代表的五大果品區域公用品牌市場評估總價值高達143億多元。

  作為一座工業新城,渭南市通過大力發展非公經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本形成了以精細化工、裝備製造、食品醫藥、新能源新材料、航空為代表的5大産業。2019年1月至11月,渭南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計605戶,累計完成工業增加值518.89億元、工業總産值1879.48億元。

  此外,依託豐富的自然景觀和歷史文化遺址,圍繞華夏山水文化旅遊目的地建設,渭南市文化旅遊産業也邁上了新臺階。2019年前10個月,渭南市共接待中外遊客786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568億元,且遊客滿意度不斷提高。前三個季度,渭南旅遊服務品質排名均為全省第三。

  做強高品質發展的項目支撐

  項目建設是創業之基、發展之源、民生之本。渭南市委、市政府堅持“項目為王”理念,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高品質發展的“穩定器”“壓艙石”。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渭南市的“項目建設攻堅年”,全市上下根據《渭南市項目建設攻堅年行動方案》《渭南市重點項目建設考核實施辦法(試行)》,全面落實“抓領導、領導抓”項目建設責任制,通過項目策劃、項目招引、項目論證、項目審批、項目推進、項目保障六大攻堅行動,積極有效地破解了項目建設中存在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問題。

  渭南市項目辦主任張王俊告訴記者,渭南市項目建設牢牢把握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為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增強發展新動能,渭南市在項目謀劃中始終堅持以産業項目為引領;為打破制約發展的“瓶頸”、推動“三個經濟”發展,渭南市去年新開工一批重大交通項目;為提升城市品位、推進城鎮化建設,渭南市建成了一批城市基礎設施項目;為全面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渭南市重點圍繞秦嶺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開工了一批生態環保類項目。

  2019年,渭南市項目建設堅持一季一開工,全年組織項目建設集中開工儀式4次,開工市、縣級重點項目474個;市上成立的精細化工、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13個由市級領導挂帥的産業招商小組多次外出開展精準招商;市委、市政府緊盯中央和省上投資方向,共爭取預算內投資35個專項248個項目27.9億元;2019年12月30日,渭南西站建成通車,成為連接渭南市與華東、華中、華南地區及沿海城市的又一個交通樞紐,可通往19個省會城市;韋羅高速、蒲白高速等重點交通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據初步統計,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度渭南市級重點項目共完成投資989.7億元,佔年度計劃的100.4%。其中,360個市級重點建設項目開工344個,完成投資973.4億元,佔年度計劃的98.8%;200個市級重點前期項目提前開工33個,完成投資16.3億元;渭南熱電聯電等68個項目基本竣工,蒲城中化藍天高端電子氣體等48個項目部分建成。

  優化高品質發展的營商環境

  2019年,很多渭南市民的手機裏,都多了一款名為“掌上渭南”的政務服務APP。這個由渭南市網信辦和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共同開發的應用程式,包括了政務服務、便民服務、辦事服務、諮詢服務、個人中心5個模組,可提供實體大廳辦事預約服務、進度查詢和大廳排隊實況分析,以及1100多項政務事項辦事指南的查詢。

  “掌上渭南”政務服務APP的上線運行,是渭南市優化營商環境的眾多舉措之一。2019年,渭南市堅持“金牌店小二”“五星級服務員”理念,強力推進規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規範涉企收費、誠信體系建設等“5+3”專項行動。僅減稅降費一項,渭南市就制定了納稅服務措施108條,預計全年減稅降費26億元。

  營商環境的進一步優化,帶來的是發展活力的加快釋放。據統計,2019年1月至11月,渭南市新增市場主體近4萬戶,其中企業新增9700多戶,同比增長12.4%。

  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同時,渭南市還積極吸引更多企業前來投資。據渭南市對外經濟技術合作局局長王德強介紹,2019年,渭南市先後組織舉辦了渭南(廣州)産業合作推介會、渭南廣州商會成立大會等10余場招商活動,並組織參加了絲博會、海交會、長三角經濟合作活動周等20多場國內大型展會。另外,渭南市組織外出招商700多次,接待來渭南的客商930多批次。2019年,渭南共有招商引資項目538個,引資額3754億元,完成到位資金920億元,比年度目標任務高出40億元。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中共渭南市委五屆八次全會即將召開,將就渭南市的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安排部署。秦東大地的美好未來令人期待!(本報記者 姚志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