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説】陜西省政協委員、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常偉:傳承創新關中文化 推動黃河文化在新時代不斷發揚光大
2020-01-16 17:3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史佳已審)【委員説】陜西省政協委員、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常偉:傳承創新關中文化 推動黃河文化在新時代不斷發揚光大

  陜西省政協委員、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常偉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柳洪華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1月14日,政協陜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西安開幕。當天下午,分組討論結束後,陜西省政協委員、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常偉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今年,常偉就傳承創新關中文化,推動黃河文化在新時代不斷發揚光大進行提案。

  在常偉看來,關中文化依託文明遺址線、民族文化線、文學藝術線、建築文化線等交織而成的文化脈絡一直延續至今,其自強不息、天人合一、多元融合、以人為本、崇德利用等精神內涵,在世界文明史上寫下了瑰麗的篇章。關中文化作為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富集著黃河文明的重要歷史遺存、文化景觀,蘊含著黃河文明的內容精髓、思想精華,與黃河文化一脈相承,在革故鼎新中推動著黃河文明的進步與發展。關中文化影響和決定著中華民族的價值取向、道德取向和審美取向,是中華文明的母體,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也是彰顯中華文化旺盛生機的源頭活水。

  就如何傳承創新關中文化,推動黃河文化在新時代不斷發揚光大,常偉從四個方面進行建議。常偉説:“首先要統籌協同區域合作,推進關中文化交流。陜西應加強整個關中地區文化交流與合作,建立全國性非遺文化保護聯盟,搭建一個高層次、高水準的非遺文化對話交流平臺;成立關中文化非遺保護中心,梳理非遺産品保護名錄,對非遺産品、文物、古建築等依據自身特點進行搶救挖掘,加大非遺體驗産品和文創産品開發力度;重點推進以‘黃洛渭’三河流域的歷史文化遺存為主體的黃洛渭國家文化公園,注重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和傳統村落等歷史文化資源的整體保護,延續歷史格局和傳統風貌,充分展示關中文化、農耕文明、黃土風情。”

  同時,陜西應加大關中文化研究力度,充分彰顯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常偉建議整合相關高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成立關中文化研究院及相關研究機構,開展關中文化資源的研究梳理;加強與關中平原經濟帶各省、市、區、縣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定期舉辦關中文化研究與交流活動;邀請國家有關部委領導、知名專家和各省市社科研究機構、政協、高等院校的專家學者,重點就關中文化的科學內涵和時代價值、構建“關中平原經濟帶”等理論和實踐問題定期展開廣泛且深入地研討交流;通過深入梳理和挖掘關中文化發生發展的歷史脈絡與當代價值,讓關中文化研究“火”起來,使關中文化真正成為助力陜西崛起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竭動力。

  “綜合利用關中文化資源,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要找準關中文化與産業發展的結合點、切入點,成立關中文化産業轉化中心,堅持以創意為靈魂,重點策劃包裝一批文化産業轉化的重大項目,招商落地一批重大項目,做大做強一批龍頭企業,不斷壯大文化市場主體。通過園區承載、項目支撐、集群發展,深入推進‘十百千’工程,著力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結構合理、富有活力的關中文化企業集群;把‘文化+’戰略落實到具體項目、創意産品及賽事活動上,推動文化與科技、體育、建築設計、製造業等深度融合,打造文化産業新業態。”常偉説。

  在拓展關中文化的傳播渠道,將關中文化融入現代生活方面,常偉建議,要充分挖掘歷史文化資源,通過內涵發掘、形象包裝,讓文物、古跡走出歷史;創作關中特色的動漫形象,建立專門的關中文化IP,系統展示關中全域內方方面面的關中文化;聯合教育等相關部門,收集整理本土文化和傳説,編制民俗小繪本,推進戲曲進校園、非遺進校園等,讓中小學生了解、學習關中傳統民俗文化,使當地文化實現代代相傳;同時還應發揮自媒體的力量,組織抖音、快手等平臺的“網紅”推波助瀾,展示最真實、最具有關中特色的生活習俗及其旅遊文化,聯合推廣關中形象,促進關中文化的推廣與擴散。

  就渭南旅遊下一步工作的開展,如何助力講好黃河故事,常偉表示,渭南將深入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實施“一三五七”戰略,依託黃河文化旅遊一條主線,推動文化、旅遊、文物三方面深度融合,塑造“山、水、城、陵、紅”五大特色品牌,打造旅遊品質提升“七個一”工程,強力推進黃河流域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十大重點工作”,努力提升渭南市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