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渭南:年畫大集合 喚醒傳統春節的記憶
2020-01-20 18:2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劉嘉宸): 1月20日,陜西省渭南市博物館2020年春節元宵節系列活動之“那些年——年畫年俗文物展”開展,60余幅精選工筆年畫作品和渭南市館藏年俗文物,為觀眾展示記憶中的年味年景。

  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劉忠生,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常偉,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版畫家協會會員何柳生,以及渭南市博物館、渭南市文化藝術中心、渭南市書法家協會、渭南市美術家協會、渭南市作家協會、渭南市文物旅遊稽查支隊相關代表出席當天上午舉行的開展儀式。

  (待改)陜西渭南:年畫大集合 喚醒傳統春節的記憶

  多彩的年畫吸引現場觀眾的關注 攝影 崔正博

  (待改)陜西渭南:年畫大集合 喚醒傳統春節的記憶

  展現豐收喜悅的年畫 攝影 劉嘉宸

  據悉,此次展出的60余幅年畫以1949年以來誕生的“新年畫”為主,多為觀眾比較熟悉的體裁和內容。《賣余糧》《蓮年有餘》《哪吒鬧海》等一系列獨具民間戲劇特色的年畫,展現出來的濃烈的色彩、生動的形象、明顯的時代特徵,讓現場觀眾不時發出見證歲月變遷的感慨。

  現場同時展出的還有除夕守歲所用石灣窯油燈、祭拜祖先和向神靈祈福所用褐釉雙耳三足香爐、漢代陶灶、堯頭窯老鼠罐等11組(件)反映秦東大地上古人年俗活動的文物,觀眾在觀看和交流中追尋過往歲月,品評當下幸福,感受凝結其間的鄉情鄉愁,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待改)陜西渭南:年畫大集合 喚醒傳統春節的記憶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渭南市大荔縣專業畫家李悌南介紹自己的作品 攝影 劉嘉宸

  (待改)陜西渭南:年畫大集合 喚醒傳統春節的記憶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渭南市大荔縣專業畫家李悌南的作品 攝影 劉嘉宸

  年過古稀的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渭南市大荔縣專業畫家李悌南的數幅年畫也在當日的陳列中。“我的這些年畫創作時間從80年代跨越到現在,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特別是展現了改革開放時期,渭南市人民在迎新春時的一種欣欣向榮的精氣神。”李悌南介紹説。同時,他也坦言,隨著時代的發展,年畫這種傳統的藝術表現形式已經逐漸被現代化的印刷作品取代,消失了存在的市場,成為了需要保護和傳承的一種傳統藝術。

  對此,渭南市博物館館長隋曉會表示:“博物館作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陣地,有義務把這些具有時代印記的文化作品保護和傳播開來。本次年畫年俗文物展的舉辦,正是對這些具有本地特色的年畫文物的一次文化‘再挖掘’。在未來,渭南市博物館還將創新多種年畫和文物的文創作品,為老藝術注入新的生命力。”

  據了解,渭南市博物館2020年春節元宵節系列活動還安排有上元節踏歌體驗,皮影鼠戲表演,“子鼠開天”生肖鼠年文化講座,元宵節“猜燈謎”夜遊博物館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將在春節假期給渭南市民送上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新年文化禮包,為建設文明渭南增添光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