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輸油一處黨建三大引擎引領安全平穩效益輸油
2020-01-22 16:14: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嚴肅黨內組織生活,建設黨群工作綜合示範點,開展群眾性團隊作風實踐活動,這是三年多以來,長慶油田輸油一處(以下簡稱”輸油一處”)著力打造的黨建三大引擎。這三大引擎圍繞人和人的思想工作下功夫,成為該處促進黨建與生産有效融合、幹部員工擰成一股繩的致勝法寶,全處上下心齊氣順、同心協力,保持了輸油一處安全平穩輸油的良好業績。

  組織生活正常化、規範化,激發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在照金革命紀念館現場感受革命先驅的奮鬥和艱辛,面對鮮紅的黨旗宣誓,真正體會到了不忘初心的含義,不管怎樣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來自輸油一處機關黨支部的羅屹在參加“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頗為感慨地説道。

  三年多來,輸油一處黨委把規範黨組織生活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從嚴治黨、黨要管黨的新形勢,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討論制定了《第一輸油處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工作意見》,實施黨建工作手冊和黨建工作清單管理,對黨建工作的主要任務、頻次、內容提出剛性約束,並嚴格抓執行落實。

  輸油一處要求全體黨員按照黨委全體成員“四共同”、黨委書記“四帶頭”、黨委副書記“三具體”、黨委班子成員“四主動”、基層黨支部“三個力”、黨員“四講四有”等嚴格要求自己。當責任落實的基本框架確定,從黨委班子成員做起,從基層黨支部抓起,黨委主體責任落實逐步規範化、程式化並且持續改進。黨委書記帶頭參加和規範基層黨組織生活,調研、部署、督導、檢查、改進;處長親自準備課件,為所在支部黨員幹部上黨課,引導幹部黨員踐行“四合格四詮釋”;黨委委員每月聯繫點調研,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學習,定期檢查部署推動落實已經成為規定動作。

  2016年輸油一處黨代會正式提出建設黨群工作綜合示範點,圍繞六個方面的建設目標,堅持“三為主”建設原則,三年多來,黨群工作示範點創建在基層單位全面推進,基層各支部工作呈現出百花齊放、各具特色的生動局面,員工的思想認識,精神狀態都發生了積極變化。

  “以前總覺得安全生産和黨群工作兩張皮,主要精力都放在安全環保上,對黨群工作的理解就是做做資料搞搞活動。現在不同了,輸油一處搭建的各種平臺給員工展示的機會,員工的心態、理念都發生了變化,主動想事情、幹事情的人越來越多,安全環保的工作不用説,大家都能認真完成。”宜君輸油站的站長兼黨支部書記趙國強説。

  不走機械主義的老路,不走照貓畫虎的老路,輸油一處在黨群工作綜合示範點建設過程中,以“三個一切”為引領,不斷促進員工思想進步、隊伍狀態改善和團隊作風養成,為安全生産提供了強大動力。

 故事講出來,典型樹起來,群眾性團隊作風實踐激發隊伍活力

  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輸油一處黨委倡導人人講故事、人人評故事、人人有故事,通過故事講述發掘典型、宣傳典型,弘揚正能量,傳播新風尚,引導員工互相交流、彼此欣賞,培育積極進取、用心工作的團隊。

  員工隊伍員工帶——典型帶動。輸油一處把樹立典型、典型帶動作為團隊建設的要務,堅持基層導向、業績導向和群眾認可導向,選拔任用忠誠擔當、用心實幹的黨員幹部典型引路。輸油一處制定《團隊作風建設意見》《評先選優工作細則》,明確“最優集體”和“最美輸油人”標準,培育最優最美典型;啟動“我是最美輸油人”講評活動,每年精選主題開展故事講述比賽,引導全體幹部員工層層講述身邊的故事、發現身邊的典型,以實實在在的榜樣激勵和帶動員工積極進取、用心工作,促進團隊作風整體改觀。

  員工家園員工建——自主建家。輸油一處把堅持“一舍一景一家園”特色化作為家園建設的主旨,注重培育遵循員工意願、融合各自興趣、員工普遍認可的家園文化,開展“我的家園我建設”活動,引導員工自主選擇、自主建設。

  員工活動員工辦——群眾聯合。輸油一處一直尊崇“高手在民間”,成立群眾文化體育聯合會,組建多個興趣小組和協會,三年來,連續舉辦三屆“我秀我精彩”員工才藝展演,促進員工風采展示,凝聚隊伍士氣,推動穩健發展。

  據輸油一處工會負責人介紹,從2016年至今,輸油一處各單位已經舉辦層層故事講述活動40多次,講述典型故事200多人次,並編印了多本故事集和員工才藝展示作品集。員工自創的節目連續兩年登上長慶油田春節聯歡晚會,旗袍協會、葫蘆絲協會多次應邀參加油田內外的文藝演出,成為特色品牌和響亮名片。(文 賈永紅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