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寶塔區探索數字城市治理融合模式 人工智能打造城市治理“最強大腦”
2020-01-23 17:2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孫東臨

延安市寶塔區探索數字城市治理融合模式 人工智能打造城市治理“最強大腦”

  延安市寶塔區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大屏場景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春節前夕,陜西省延安市寶塔區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一片繁忙。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大屏上實時顯示中心城區多個重點部位公共視頻和數據分析,智慧識別系統捕捉違法停車、垃圾傾倒、出店經營等違法或不文明行為。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的工作人員匯總前方産生的各種實時數據,隨後分發到責任單位。

  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運行半年多來,已成為寶塔區融合城市資源,實現數字化城市治理的“最強大腦”。

  延安市委常委、寶塔區委書記劉景堂説:“推進城市治理數字化,就是要進一步提高城市建設管理、政府服務的精細化和智慧化水準,構建涵蓋醫療、社保、教育等重點民生領域的智慧化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讓老百姓參與到城市治理當中。”

 融合管理:聚合協同形成智慧治理

  “用視頻巡查系統、全民城管、12345熱線、陽光政府等信息系統整合進同一個平臺,通過‘城市大腦’推進城市治理數字化,公共服務智慧化,這是一個全新的方向。”寶塔區副區長、延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延武説。

  延安市寶塔區探索數字城市治理融合模式 人工智能打造城市治理“最強大腦”

  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

  2019年7月,延安市寶塔區在數字化城市管理平臺的基礎上升級組建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

  “融合是一個重要環節。過去城指中心、城運中心、城調中心等都是在城市管理部門裏封閉運行。但城市管理涉及市民生活方方面面,調動全社會、各單位的力量才能實現最有效的城市治理。”寶塔區副區長賈君亮説。

  為確保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的高效運轉,寶塔區建立了統籌指揮機制。公安、應急、市場監管等部門已經常態進駐融合中心,氣象、防汛等工作實行緊急進駐,基本形成了全局監管、分別處置的大城管格局。

  2020年1月6日下午,公共視頻資源巡查調度發現,南市街道某工地施工車輛帶泥上路,工作人員視頻連線南市執法中隊趕赴現場處置。市區1000多路視頻監控設施被應用到城管執法中,通過“視頻巡查+智慧抓拍+人工處置”的模式,對城市治理中的環境衛生、佔道經營、流動商販、揚塵污染等問題進行實時巡查。

  2019年11月,融指中心GIS平臺正式上線,通過衛星遙感、傾斜攝影、無人機航拍等方式結合大數據應用,將工程建築、城市井蓋、管網、公廁、公交、計程車等一共9萬多的城市要素納入平臺監測系統。目前,城市氣象系統、雨水災情系統、防火預警系統等也已全面納入平臺監測系統。

  “以前數字化城市管理平臺是把上級派下來的案件分派到基層部門,基層部門處理完後,平臺再反饋給上級部門,信息來源單一、處理渠道單一,問題處理的深度、廣度、效率不夠。如今,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將多個部門聚合到一個平臺參與協同管理,有利於指揮長第一時間研判現場、指揮現場、調度現場,信息多且準確,提高了工作效率。”寶塔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局長陳德鑫説。

 融合服務:從數字化發現問題到數字化解決問題

  群眾反映問題渠道不暢通、投訴無門是城市治理的“痛點”。針對這個問題,數字治理同樣應當有所作為。

  2019年,寶塔區研發推廣全民城管微信小程式。市民可以對發現的任何城市治理問題進行拍照上傳。投訴渠道打通後,重點就落在了解決問題的環節,智慧技術同樣可以發揮作用。2019年寶塔區與百度、阿裡巴巴、騰訊、華為等企業合作,推出了“寶您滿意”智慧民生系列應用,構建起智慧城市的“生態圈”。

  “以前城管部門很難發現群眾身邊的問題,現在發現問題的渠道暢通了,解決問題的效率也就提高了。”寶塔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局長陳德鑫説。

  截至目前,全民城管微信小程式用戶超過28萬人,每天點擊量為5500人次左右;累計上報案件10859件,符合立案8313件,已處置案件7514件,滿意率達到95%以上。

  延安市寶塔區探索數字城市治理融合模式 人工智能打造城市治理“最強大腦”

  手機掃碼享受智慧服務體系

  依託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寶塔區繪製“老舊小區GIS一張圖”,將寶塔區全區487個小區集合在一張地圖上統籌管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智慧服務體系,將老舊小區改造和物業管理改革並行並重並舉一體融合推進。“小區住戶一部手機就可實現掃碼開門、快捷報修、活動報名等,全程實時留痕可追溯。”寶塔區物業服務管理中心主任康佔鬥説。

  “我們將繼續按照數字化城市治理的思路,深度融合資源、服務、監管等多領域、多維度要素,加快産城融合發展、城市融合治理、民企融合服務、社區融合暖心等‘融’步伐,全力實現乾淨整潔、安全有序、充滿活力的現代城市治理生命共同體目標。”寶塔區委副書記、區長蘇鋒説。(供稿 文/圖 延安市寶塔區融媒體中心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