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燈火在身後 ——陜西省多家醫院支援武漢醫療隊集結完畢整裝待發
2020-01-25 17:01:0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李佳藝

  1月23日,陜西省第四人民醫院組建支援武漢醫療隊,首批4名隊員都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特別是對重症呼吸系統患者的診治經驗。

  同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徵集通知下達不到30分鐘,感染科、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院感管理科4個科室多名醫務人員踴躍報名,最終確定11人組成支援武漢醫療隊。

  近幾天,我省多家醫院積極響應號召,第一時間集結工作作風過硬、業務技術精湛的醫護人員組成支援武漢醫療隊,時刻待命出發。

  除夕夜,每一盞燈都是一個團圓的家庭。然而,我省各個醫院支援武漢醫療隊的隊員們卻時刻準備轉身離開,用醫者大愛把萬家燈火留在身後。

  “他一定會支持我的選擇”

  1月24日16時,省人民醫院門急診大樓17樓的會議室裏,李連香正在給該院第一批支援武漢醫療隊的9名隊員進行院感防控知識培訓。

  她是該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長,也是這批醫療隊的隊員,她還是一個尚在守孝期間的女兒。

  “若父親健在,他一定會支持我的選擇。我在感染管理科,這就是我的工作。”李連香哽咽地説。1月19日,她才剛籌辦完父親的葬禮。在山東老家守孝期間,她接到醫院將成立支援武漢醫療隊的通知,就第一時間踏上了返回西安、待命出發的行程。

  儘管她不知道將在武漢待多久,但她很清楚在武漢需要做什麼。

  “協助武漢的醫院做好病區裏的疫情防控,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預防感染進一步擴大;保護好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不讓他們感染病毒。”李連香説。

  選擇了白色大褂,他們就選擇了危難時刻奔赴不一樣的方向。

  醫療隊隊長、該院呼吸與危重症二科副主任醫師田應選告訴記者:“我們即將奔赴疫區。或許我們不知道我們診治的患者是誰,但是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是醫生,清楚地知道我們是為了保護患者的生命健康。”

  “我要求你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一定要做好自身防護工作,確保全體人員平安、勝利返回。”省人民醫院院長宋張駿的叮囑既嚴厲又溫暖。

  49人“爭搶”8個名額

  1月23日,省結核病防治院接到緊急通知,需上報8名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隨時準備執行救治任務。通知下發後,全院49名醫護人員第一時間報名。

  面對凶險的疫情,有限的8個名額竟成了49名醫護人員“爭搶”的目標。

  “疫情當前,醫者永遠衝在最前面;疫情為令,醫者甘願舍小家為大家。為了應對此次疫情,醫院已啟動緊急預案,並多次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全院全員隨時待命。”省結核病防治院院長高碧奇説,該院考慮到此次任務的人數需求及工作實際,最終只選定了劉紅艷主任、國福雲副主任、萬月強副主任等8名醫護人員。

  目前,這8人正在加緊熟練掌握院感防護知識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指南等醫療技術操作,時刻準備啟程,支援武漢,守護人民生命健康。

  “我報名!”

  1月23日18時38分,西安交大一附院腫瘤內科護士長武惠麗在群裏發佈召集通知:“請各位老師在科室詢問,如有自願報名支援武漢者請在我這裡備案。報名者一旦抽調可能隨時出發。”

  “我自願報名!”

  “我請戰上一線!”

  “算我一個!”

  第一個報名的是護士張曉,緊接著是申雅雯護師、黨曉燕護師等。很快,報名信息在微信群裏刷屏。武惠麗説:“看到大家如此積極踴躍,我特別感動。”

  此前,該院已經緊急通知全體工作人員取消春節休假,全員待命參加這場防控疫情的“戰役”。

  不僅僅是腫瘤內科,就在醫院緊急下發徵集赴武漢醫療隊員的通知後,該院各科室迅速行動起來,全院上下積極踴躍報名。

  報名者中,有工作多年的專家、教授,也有剛剛入職的年輕醫生、護士,他們紛紛遞交“請戰書”,要求到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去。

  西安交大一附院最終在全院的報名者中遴選了11名思想作風過硬、業務技術精湛的醫護人員,組成了支援武漢醫療隊,即將整裝出發。

  身未動,心已遠。時刻擔心著武漢疫情的醫療隊員們,已經集結完畢,整裝待發。(記者 王國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