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漫説”口罩下的動車十二時辰
2020-02-01 23:33:56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李玥

  編者按:為保證高鐵運輸暢通,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2800余名高鐵從業者堅守崗位,晝夜不停,全力確保動車組安全,為抗擊疫情貢獻高鐵人的一份力量。

漫畫:“漫説”口罩下的動車十二時辰

  子時,萬籟俱寂,又是一趟逆行,車廂裏已空無旅客,只剩隨車機械師一人,他仍舊緊張的忙碌著,對車內運行部件做入庫前的確認,保證動車組平安駛回。

  丑時,汝日雞鳴,士日眛旦。檢修庫外,星闌夜靜,檢修庫裏,燈火燦爛。500余名動車組機械師穿梭其間,為奔忙了一天的動車組進行“全身體檢”,動車組車頂作業人員正在對動車組受電弓狀態進行檢查, 眼底流火,責任在心,目之所及,隱患畢現。

漫畫:“漫説”口罩下的動車十二時辰

  寅時,明晃晃的股道上散發著絲絲寒意,為了次日動車組供排水系統能有一個良好的體溫正常工作,動車組打溫人在一列列動車組存放線上穿梭,為列車打溫驅寒。

  卯時,旭日初升,光耀大地。從事車底檢查作業的動車組機械師正在地溝內對車底上百個部件、成千顆螺栓一一進行“點卯”檢查,比漫天朝霞更燦爛的,是動車組機械師手中這束照亮安全的微光。

漫畫:“漫説”口罩下的動車十二時辰

  辰時,晨光正好,萬物煥新,一列列動車組迎著朝陽,從古城長安出發,向家的方向駛去。從第一列動車出發到最後一列動車歸來,數據診斷組的成員們時刻保持警惕,從數萬個動車組運行數據中尋找影響車組安全的“蛛絲馬跡”,為春運動車組安全運行保駕護航。

  巳時,輪對探傷工們扶著儀器向動車組緩緩走去,利用超聲波技術為動車組車軸裏做特殊的“B超”,聚精會神的望著探傷儀器,準確排查著車軸、車輪存在肉眼看不出的異狀。

漫畫:“漫説”口罩下的動車十二時辰

  午時,太陽當頭,設備維修人員利用寶貴的“天窗”時期,開始對燈橋、配電箱和集污上水設備進行“病症分析”,排查頑疾,用一雙雙勤勞的手為趟趟動車鋪就回家的路。

  未時,鏇修庫內車輪滾動、機器轟鳴。高鐵輪對“保健醫”——動車組鏇修工守護在機器旁,精心削去車輪踏面上的疲勞層,他們讓一列列動車安全平穩的在祖國廣袤的大地飛馳。

漫畫:“漫説”口罩下的動車十二時辰

  申時,工具材料配送員穿梭在車間的配送中心,將檢修工具精準配送給動車組機械師。他們堅守一線,一刻不停,只為動車順利檢修。

  酉時,慕色已至,歸鳥趨林。動車組質檢員正在為即將上線的夜行動車組進行著最後的復查,作為車組出庫前的最後屏障,多一份認真,車組便多一份安全;多一份細緻,旅途便多一分溫馨。

漫畫:“漫説”口罩下的動車十二時辰

  戌時,夕陽西下,調度中心燈火闌珊,一部部電話聲此起彼伏,這些遠程指揮官們有條不紊的監控著一列列動車組的開行情況,保證列車在線路上運行有序。

  亥時,TEDS分析員們手握滑鼠、眼盯螢幕、神情嚴肅、一言不發。她們熟記動車組走行部全部配件及功能,用自己的雙眼查找問題隱患,讓列車飛馳,讓安全永固。(文:楊喜龍、楊庚毅、周延禎、王曙天 繪圖:丁美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