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行動】西安高新區企業以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05 18:5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西安高新區內多家企業發揮科技企業優勢,通過加快研製檢測試劑盒、提供5G遠程會診等方式為疫情防控加上科技力量。

 5G通訊建設遠程會診“一張網”

  為給疫情診治和防控做好通訊保障,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興通訊”)利用最新 5G 技術實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遠程會診,並配合湖北移動等運營商對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進行網絡建設,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據了解,該診療系統是中興通訊利用在西安高新區研發的 5G 設備主體及最新技術,助力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與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在全國首次實現兩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 5G 遠程會診。隨後中信通訊將根據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工作安排,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為中心節點,在四川省建成全國第一個覆蓋省、市、縣三級的5G遠程會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系統,後續還將通過5G網絡與武漢前方醫療救援隊開展視頻會診。

  快速檢測試劑盒將普及社區早期篩查

  隨著疫情防控範圍的擴大,如何快速準確的做好早期篩查成為了防控的重點。針對這樣的需求,西安金磁納米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磁生物”)通過自主知識産權的免疫學和核酸檢測核心技術平臺,已成功研製出2019 nCoV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試劑盒,通過註冊檢驗後即可批量生産。

  據了解,金磁生物為了加速疫情防控篩查,同時也在加班加點研發15分鐘能夠快速出結果的新冠病毒N-蛋白檢測試劑盒。據其負責人介紹,新冠病毒N-蛋白檢測試劑盒可以方便、快速地用於該病毒感染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基層醫院的早篩早診,不但增加了檢測和診療的時效性,而且能夠有效防止大家在醫院的交叉感染風險。

  為城市提供戰“疫”利器

  疫情防控階段,監測體溫變化是判定病情發展的有效手段之一。西安泰豪紅外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紅外測溫熱像儀可大批量快速監測人群體溫,該公司在春節期間已累計為全國7個省,近20個城市的火車站、汽車站、醫院及其他人員密集場所配備了近500套紅外測溫熱像儀。

  而麗恒光微電子研製的人體發熱篩選儀則利用紅外技術,能夠在遠距離、不接觸被檢測個體的狀態下對大規模移動人群進行快速體溫測定,通過篩查發熱人群幫助安檢及醫護人員提高疫情監測效率,大大增強安檢及醫護人員自身的防護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