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請再來感受曲江的美
2020-02-16 15:02:32來源:陽光網編輯:王菲責編:程茜

疫情過後,請再來感受曲江的美

  疫情當前,共克時艱你我素昧平生,卻因一場意外相遇從不理解到親如家人溝通解釋、情緒安撫跑腿代購、隨叫隨到我們就是你們的貼心大管家你們的平安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保障物資全面做好消殺工作

  作為曲江新區城管執法局後勤科科長,截至1月下旬,王博還一直忙碌在中國年活動現場,每天他總是最早到,最晚走。然而一切都從得到疫情的消息發生驟變,曲江新區迅速作出反應,停止大唐不夜城街區所有演出。“直到接到通知的最後一刻,我們都還在為過年期間的安保工作嚴陣以待。”

  接下來,王博和安保人員在大唐不夜城的工作就改為勸離一些聚集的遊客,提醒市民遊客戴口罩。大年初二,曲江新區成立醫學觀察站,集中安置滯留在曲江的湖北籍同胞。當天晚上11點,王博接到通知,負責醫學觀察站的後勤工作,一方面對接醫護、餐飲,保障留滯人員正常生活,一方面對接消殺、垃圾清運、安保等方面,保障醫學觀察站的基礎運行。

  如何才能保證隔離人員和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是需要攻克的第一個“難題”。曲江新區醫學觀察站設置層層關卡,進入大門、樓門,都要分別量體溫、登記。

  在物資短缺的情況下,通過多方溝通協調,準備了口罩、防護服、護目鏡、酒精、84消毒液、酒精濕巾、噴壺等一大批醫護及消殺物資,“我們找具有A級資質的公司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殺,同時備好浸泡消毒水的一次性毛巾,請住客自行消殺。同時,安排工作人員進入房間消殺。” 此外,賓館方面和醫護人員每天還會分別進行一到兩次的消殺。

  在醫療方面:1名醫生5名護士為一組,共有5組醫療人員提供服務,每天定時測量體溫,了解身體狀況,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則會轉至醫院並彙報雁塔區疾控部門。不過截至目前,還沒有住客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

疫情過後,請再來感受曲江的美

  心連心電話滿足留觀人員一切需求

  180多人集中進行醫學觀察,這不僅僅是留觀人員本身沒經歷過,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也沒經歷過。由於醫學防護的需要,留觀人員每人一間房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加之對未知狀況的恐懼,服務工作的壓力可以想像。

  “心連心電話”是曲江新區城管執法局為阻擊此次疫情部署的“微”聯絡站,24小時在線,擔負著上傳下達的重要使命。這一“微站”不僅要為打來電話的群眾解決實實在在的困難,還要協調、督戰其它“作戰部門”進行相關疫情的處理。

  王博説:“一開始也的確有人不理解我們的暫時隔離觀察措施,情緒比較激動。換位思考,如果我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待這麼長時間,肯定也需要一個傾訴的渠道,尋求幫助的窗口。於是開通熱線24小時為他們服務,印製了‘連心卡’,上面印有熱線電話號碼。無論他們提出任何要求,只要我們能做到,就盡力去滿足。”

  熱線開通後,白天幾乎每兩三分鐘就有一通電話打進來,晚上三四點也還有人提問。對生活日用上的需求成為熱線問題。“

  通過熱線的反饋,王博還把被動的服務變成了主動的服務。“有留觀者提出想吃酸奶和水果,我們考慮其他留觀者可能也有這方面的需要,於是就聯繫酒店方面,現在除了正餐,午飯和晚飯都有酸奶、水果,下午四點還會再加一次水果。而正餐方面更是換著花樣了,每天兩葷一素,每頓都不帶重樣的。有陜菜、粵菜、湘菜。”王博説道。

  一位女士打電話,説他兒子挑食,不吃飯。了解到孩子喜歡的顏色,王博給孩子做了彩色小餃子。還有一些人米飯饅頭吃膩了,希望吃一些麵食,都一一滿足。時間長了,觀察到留觀者的飲食習慣,現在已經細緻到哪個房間的客人能吃辣,哪個房間客人不吃辣,送飯時都針對大家的口味。為孩子還專門送上兒童套餐。每天飯後,王博還會根據剩餘量來觀察住客的飲食習慣。

  在分發愛心卡的第一天,王博和同事們就留意到有留觀者1月31日過生日。“我們當時很多人在一起討論,買哪一家的蛋糕、買什麼樣的蛋糕,最終選擇了夾心中有焦糖薄脆。”為了保證蛋糕的製作、配送是安全健康的,監察站派工作人員帶醫務工作者去蛋糕店,確保蛋糕師身體狀況良好,並且護送蛋糕回來。當時過生日的壽星都愣住了,完全沒想到,而孩子特別興奮。”正月十五那天,王博他們考慮到有的人愛吃元宵,有的人愛吃湯圓,還專門準備了兩種。

疫情過後,請再來感受曲江的美

  與留觀人員從“陌生人”變成親人

  除了餐飲方面得到保障,留觀者的心理健康也是監測站所關心的。如果留觀者有心理諮詢方面的需要,醫生會上門進行一對一的心理輔導。隨午飯送去的,還有一張張五角星、聖誕樹、鴨子形狀的便箋,上面寫著鼓勵的話:“即便吃盒飯也要有儀式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華”、“堅定的信念能打敗病毒的挑戰”!

  最近,留觀者收到了新華書店捐贈的圖書以及報紙,大唐芙蓉園還給他們送去了門票,“隔離病毒不隔離愛,希望他們能夠在疫情過去之後,重新以遊客的身份再次來到西安,來感受西安的美,感受西安人的熱情。”王博説。

  王博和同事的努力,也被湖北留滯西安的同胞在朋友圈點讚:“午餐非常豐盛,非常感謝陜西政府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

  “我希望留觀的湖北同胞能在舒適的環境度過觀察期。”為了這個目標,家住小寨的王博從大年初二開始就沒有回去過,“因為不能排除意外,所以我也不想和外界有更多接觸。”什麼時候回家?“等觀察站的留觀人員都平安回家,疫情結束了,對我們再進行14天的留觀後,才能回家。” (記者 張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