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陜西首批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朱海龍的戰“疫”記錄
2020-02-27 18:0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 實習生 馬琪):在1月23日接到援助武漢的任務時,銅川市婦幼保健院的護士朱海龍對於新冠肺炎的了解還僅僅停留在新聞播報裏,那時的新冠肺炎還沒有確定名字,但是因為黨員這一層身份,他還是毫不猶豫地跟領導説:“我去。”1月26日,朱海龍跟隨陜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漢醫療隊抵達武漢,截至2月26日,朱海龍已經在武漢工作了整整一月。

  “選擇了成為護士 就要做好遇到各種狀況的心理準備”

  在前往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朱海龍只是銅川市婦幼保健院的一名護士,沒有多少臨床經驗,也是第一次參與類似的護理工作。剛到武漢,朱海龍心裏還是有些緊張的,環境、工作內容、周圍的同事對於他來説都是陌生的,但經過醫療隊老師的講解、培訓以及護理工作的逐漸展開,朱海龍的緊張感也漸漸消弭。

  【戰“疫”·一線】陜西首批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朱海龍的戰“疫”記錄

  朱海龍正在護理病人 受訪者供圖

  朱海龍在武漢市第九醫院的普通病區工作,剛到病區時,病區裏的患者看到他們就覺得迎來了希望,不斷地向他們道謝,有些患者講著一口地道的武漢方言,普通話卻不太會講,對於在北方語系下成長起來的朱海龍及同事們來説,聽懂患者的話也成了一項挑戰,為了更好地了解患者的意圖,朱海龍和同事們在其他患者的幫助下學起了武漢方言,經過一段日子後,他們跟患者的溝通也逐漸變得順暢起來。

  【戰“疫”·一線】陜西首批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朱海龍的戰“疫”記錄

  一天的工作結束,朱海龍的衣服已經濕透 受訪者供圖

  在武漢戰“疫”的日子裏,朱海龍和同事們面臨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但他們都憑藉著努力一一克服了,朱海龍説:“既然選擇了成為護士,就要做好會遇到各種狀況的心理準備。”

 “生死戰友”的聊天記錄

  從陜西出發時,朱海龍和將要一起奔赴一線的醫護人員並不算熟,但在武漢工作的這一個月讓他們成為了彼此的“生死戰友”。他們相互配合共同守護一個病區的患者,他們為彼此檢查防護服、護目鏡是否佩戴到位,他們在微信群裏探討交流病患的狀況、互相打氣加油。

  【戰“疫”·一線】陜西首批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朱海龍的戰“疫”記錄

  穿著防護服的朱海龍 受訪者供圖

  朱海龍説,微信群裏聊聊天是他和戰友們的一種放鬆方式,“生死戰友”們的聊天記錄裏通常是大家在分享一天的工作體會和工作心得,有時這種心得體會能幫大家在處理起同樣的問題時更加得心應手。

  在武漢市第九醫院工作的一個月裏,從穿好防護服進入病區開啟一天的忙碌工作,到脫下防護服回到酒店休息,朱海龍已經漸漸習慣了繁忙的戰“疫”生活。如今,在諸如朱海龍及其同事等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努力下,醫院內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越來越多,朱海龍回家的日子仿佛也越來越近了,談起戰“疫”結束後的日子,朱海龍説,自己大概會和“生死戰友”們選個合適的日子,熟悉一下彼此不戴口罩的樣子,坐在一起再好好聊一聊這段戰“疫”時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