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寶塔區:穩步找準疫情防控“七寸” 快步找回追趕超越“節奏”
2020-03-03 20:3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馮妍):3月3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寶塔區委副書記、區長蘇鋒,及寶塔區經濟發展局、衛生健康局、農業農村局、城管執法局的負責人出席,就寶塔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産復工相關情況進行介紹。延安市委宣傳部二級調研員、市人民政府新聞辦主任李少婷主持發佈會。

 分區分級  精準落實差異化防控舉措

  蘇鋒介紹,1月21日以來,寶塔區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安排部署,第一時間啟動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第一時間成立黨政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聯防聯控機制,四套班子全員上陣,12名區級領導專班專組負責,從34個部門抽調黨員領導幹部和後備幹部360名,下派9支聯防聯控工作隊,聚合起包含黨員幹部、醫護人員、公安交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和群眾的共計17126人的疫情防控力量,科學、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暴發後,寶塔區迅速建立了“大數據分析+網格化追蹤”精準高效防控機制,逐門逐戶拉網摸排,及時將城市融合指揮中心切換升級為疫情防控指揮中心,創新運用戰疫“一張雲圖”科學調度、數據專班統籌信息、監控視頻實時巡查、數字應用集成發佈、每日數據透視研判等集群式信息化舉措,整合推出確診者同程查詢、人口遷徙大數據、漫遊地信息查詢等數字應用戰疫“十方神器”,引導和助力全民戰“疫”。

  截至目前,寶塔區累計確診3例,佔延安市確診患者數量37.5%,現已全部治愈出院,均為輸入病例,未發生本地感染病例;累計追蹤確認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110名,佔延安市46.8%,目前,經醫學評估已解除102人,仍接受集中隔離觀察7人、檢驗治療1人。

  蘇鋒表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漸顯,但反彈風險時刻存在,還處在十分‘吃勁’的關鍵期。對此,我們將繼續緊咬牙關、絕不鬆勁、科學戰疫,堅持抗擊疫情不獲全勝就絕不收兵的防控思路,精準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舉措。”

  下一步,寶塔區將分域科學管理、分級精準防控、落實負面清單,繼續推行“延安一碼通(寶塔碼)”網格化電子通行系統,實現320個行政村“騰訊為村”智慧鄉村平臺全覆蓋;運用“大數據分析+網格化追蹤”合成手段,做好差異化防控;推廣網上展覽展銷和在線人才招聘等新形態,全面鞏固戰疫成果,確保全域群眾生産生活更加安全高效。

  聚焦小康目標  全力抓好農業農村工作

  在緊抓疫情防控的同時,寶塔區聚焦小康目標,堅持補短板、強弱項,抓住春季農業生産的黃金季節,全面打牢農民增收基礎。寶塔區圍繞農作物套種、化肥使用、蔬菜育苗、大棚管理、農膜運用、果樹春季管理、病蟲害監測、農産品行銷等,開展線下培訓26次,網絡培訓120余次;多渠道儲備種子、農膜、農藥、肥料,全方位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加大對農用機械維修、保養,全力備耕備種,保障春季農業生産。

  為抓好主導産業,寶塔區多措並舉狠抓大弓棚建設、果園改造提升、清園塗白、病蟲害綜合防治、動物疫病防控和畜牧業生産等工作;創新開展“鄉鎮長網上帶貨”直播活動,助推農産品銷售;開展“延安蘋果”送湖北活動,為湖北疫區的同胞和抗擊一線的工作者獻上革命聖地人民群眾的愛心,共捐贈蘋果8486箱,價值76萬元人民幣。

  同時,寶塔區認真貫徹省、市村莊清潔行動“八清一改”工作措施和“八不八保”要求,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對標《全區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鞏固脫貧成果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堅持做到“四個不摘”“五個不減”,深入開展剩餘428戶605人兜底保障貧困人口“清零”行動,全面落實低保、醫保、養老保險、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綜合社會保障政策,確保現行標準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當好“寶塔服務員” 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按照中、省、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寶塔區全面落實差異化防控,相繼出臺了《寶塔區關於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促進經濟平穩增長十條措施》《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科學精準防控和全面加快復工復産七條措施》和《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五上”企業開復工區級領導包抓分工的通知》等,幫助企業復工復産渡難關。

  同時,寶塔區採取雲視訊“一對一”方式,召開經濟合作重點項目推進雲視訊懇談會,達成了多項合作投資意向,創出企業復工復産、促進經濟合作、深化招商引資的“寶塔智慧探索”;堅持優化項目包聯、量化問題清單、強化精準服務、細化復工業態,全面推行“網上政務服務”,以“電話預約辦”“網上辦”“掌上辦”“就近辦”四種方式,進一步提升“寶塔服務員”品牌,切實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人員安置、物流配送、防疫物資緊缺等實際問題和困難,分類別、分階段、分層次,科學有序組織企業復工復産。

  截至3月2日,寶塔區復工復産“五上”企業263家,復工復産率達47.9%,其中,規上工業企業和批發零售業全面復工復産,規上服務業復工復産率達65.4%,房地産業復工復産率達35.6%,有資質的建築業復工復産率達32.3%,復工復産人員達到6536人。

  此外,寶塔區按照中省市科學研判部署,聚焦群眾生活需求,大力支持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類商業主體恢復經營,恢復開放旅遊景區、公園廣場、文化體育設施等公共空間;市區恢復運營公交車133輛、計程車885輛、網約車285輛、縣際班車62班次,公共交通運營有序恢復;增設54處社區“微菜市”、11個小區智慧果蔬櫃,在167個小區推廣應用果蔬線上訂購平臺,不間斷監測市場基本供需品價格變化,統籌調度,及時投放,保證市民日常生活供需正常、價格平穩。2月20日,寶塔區還向市區平價投放一次性醫用口罩10萬隻,通過“線上掃碼公開申購+指定15家藥店投放”的方式,有效緩解了防護物資緊缺現狀。

  蘇鋒表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兩張‘大考卷’,我們將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全力決勝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有序推進經濟建設,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全面收官,在‘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