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醫院中的消殺志願者: “我們就是磚,哪需要哪搬”
2020-03-06 09:40:2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穿梭在醫院中的消殺志願者:  “我們就是磚,哪需要哪搬”

  志願者在醫院內進行消殺

  3月2日,又一個週一的早晨,古城西安的街頭,雖然還沒完全恢復到往昔的車水馬龍、人聲鼎沸,但卻已然是車流不息、人頭攢動,説明市民已經開始從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中走了出來,有序恢復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這背後,是各級各類工作人員的義無反顧;是醫務人員的日夜奮戰;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和堅守。

  在與新冠病毒戰鬥的這段日子裏,廣大醫護人員英勇逆行,譜寫了一首首感天動地的天使之歌。但在這群英雄的背後,也少不了默默支持他們的奉獻者和守衛者。西安市紅會醫院就有一支這樣的志願服務隊伍,他們是安全員,每天手持消毒機穿梭在醫院大樓內外進行無死角消殺;他們是送貨員,將熬製好的預防中藥送至每一個醫護手中;他們是宣傳員,走進每一個科室將防控知識送到每個人眼前;他們是培訓員,讓醫院每一個職工學習消毒知識的重要性,掌握科學、規範、有效的消毒方法。

  黨員幹部帶頭為防疫做點事情

  “未知讓病毒變得可怕,而醫院就是安全感的源泉。”紅會醫院志願服務隊隊長王子揚告訴記者,自疫情發生以來有太多催人淚下的醫護故事,有父母在抗疫一線孩子獨守家裏的,有家人生病自己還在醫院忙碌的,這種事情他們在醫院親歷過太多。除了發熱門診、預檢分診的一線人員,紅會醫院還有4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9人協助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4人參與市流行病學調研,3人參與市新冠肺炎轉運先鋒隊。王子揚説,為了讓醫院有最大的安全感,為了給醫護多些幫助,也為防疫做點事情,他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醫院的消殺志願服務工作。

  為最大程度降低病毒傳染的可能性,1月29日,在紅會醫院黨委的號召下,醫院成立了志願者團隊開展消殺等協助工作。“大家不是專業醫生,沒辦法在一線幫忙,但是出苦力我們還是可以的。”王子揚説,紅會醫院黨委號召一發出,黨員、幹部帶頭響應,醫院所有行政及後勤人員踴躍報名,迅速組成了164人的隊伍。

  志願者個個練成了“大力士”

  行政後勤很多都不是學醫的,也是第一次參與消殺工作,醫院疾控科消毒專幹給他們指導後,剩下的消毒知識就要靠自己練習和琢磨了。“手套怎麼戴、防護服怎麼穿脫,這些都是要學的,我們學會後,還要教給醫院的其他人。”王子揚説,第一次學習時一頭霧水,他就在網上查資料,還找出疾控中心曾給醫院宣講的課件,一有空余時間就抓緊學習。

  “消殺工作不能有絲毫馬虎,每個角角落落都要噴灑到位。”王子揚告訴記者,由於消殺用的過氧乙酸太嗆鼻,要等院區醫護人員下班後再進行,所以他們消殺志願者的上班時間都在晚上七點以後,等消殺、收拾全部結束也就快十點了,在消殺過程中,志願者是無法躲避嗆鼻氣味的。“剛開始不專業,消殺後第二天早上大家都會感覺嗓子疼。”

  疫情剛開始時,醫院都緊缺各種防護物資,志願者便儘量把防護服讓給一線醫護人員。他們只有四個護目鏡,每人一副手套重復利用,等一天的消殺工作結束,志願者就在廁所裏把自己用過的洗一洗,第二天接著用。

  每次消殺差不多兩個小時,穿著隔離衣不適應,再加上提著重達10多斤重裝有消毒液的消毒機,等消殺結束每個人都是一身汗,身上衣服也全都濕透了。人事科李妲也是志願團隊中的一員,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她總結出最有效的消毒方法就是提著消毒機倒著走,進行噴霧,本來戴著起霧的護目鏡就看不清路,再倒著走就更難了。李妲每次都要把頭使勁仰起來,透過護目鏡上沒霧的一條縫看路,一趟消殺任務結束除了胳膊抬不起來,她連頭都支不起來。李妲的丈夫也是志願團隊中的一員,她提到,一次消殺完成後,丈夫因為太過疲憊,對過氧乙酸又有些過敏,全身冒著虛汗,衣服上也滴著水,把她嚇壞了。“即便這樣,我們也不會放棄,一定要堅持到疫情結束的最後一天。”李妲説,相比于醫護人員,他們所做的工作真是“小巫見大巫”。

  為了預防病毒,醫院藥劑科給所有醫護人員熬製了中藥,但是醫院2000多人,送藥是個問題。“我們來!”王子揚一聽説就接下了這活兒,他説志願者就是磚,哪需要哪搬。中藥要連喝3天才有效果,3天裏王子揚帶著志願者,志願者們兩手提著4桶5升的中藥送到每一個臨床科室。“這段時間,我們志願者團隊每個人都練成了‘大力士’。”王子揚笑著説。

  10多天不回家 只能在醫院衛生間洗頭

  身為隊長的王子揚不但要安排每天的消殺工作,還要參與實幹。志願團隊剛成立時,王子揚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做,除了人事科的本職工作以外,他要參與到消殺小組中,消殺結束後他還要進行工作記錄、物資清點以及第二日的工作安排。時間太緊,他沒有辦法回家,就睡在辦公室的折疊床上。連續十多天,沒辦法洗頭只能在醫院衛生間洗頭,累了就在辦公室床上瞇一會兒。“有一天終於見他回家了,再回到辦公室時身上背了個包,包裏裝的都是換洗衣服。”李妲説,他是真把醫院當成家了。

  現在,紅會醫院志願者團隊固定為50人,分為10組完成志願服務工作。消毒、送物資、宣傳冊發放……這些工作都在醫院北區,但是大家的辦公室在相隔馬路的南區,志願者們就每天在南北區來回跑。每天門診、公共區、辦公室中活躍的都是他們的身影,他們轉變身份,從不專業變為專業,為疫情防控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保護醫護就是保護患者,在醫院內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是我們的責任。”王子揚説,邁開步子,甩開膀子,在關鍵時刻頂上去,不只是醫護人員的職責,也是每一個紅會人的職責。( 文/圖 記者 馬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